【凱鈞話趨勢】封存人生的精華時刻,你開凍了嗎?

話說時代持續超前向上發展,可是都會男女的生育率卻是不段延後且直線下落!當然這議題中所包含的因素是非常複雜的,但也因而讓想擁有後代但仍未有著落的族群,為了不讓年齡壞了好孕氣,便使得凍卵儲精的觀念與方案,備受矚目且風行。

拜專業醫療生殖科技進步所賜,如今真的能將自己的最佳狀態封存起來,就像是買了一份幸孕保單,當合適的時刻來臨,就能有備無患,水到渠成!這回就一起來聊聊凍卵儲精的趨勢話題吧!

  為何要凍卵儲精呢? 

女性隨年齡增加,卵子庫存量將逐漸減少,卵子當中的染色體異常率會每況愈下,且異常率從30歲的20%一路攀升,到了40歲以上更高達50%至70%。卵子品質是影響懷孕率與活產率的主因 ; 國健署曾統計,指35歲以後,懷孕率及活產率會隨著女性年齡增加而下降。即便女性雖存在個體化差異,溜滑梯的速度不盡相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卵子庫存數量是會逐年下滑的,並且下滑速度將越來越快。

女性一生中的卵子數量是固定的,當排完後就會進入更年期 ; 這與男性是不同的,男性幾乎終身都能生產精子,可是隨著年齡增長,精子表現就會變得活力越來越不足,且當中的DNA也會更加分散 ; 但男性精子工廠仍然是持續開張的,只是品質將大不如前,所以為了降低未來生育風險,在意的男性朋友也就會主動進行儲精規劃了。

  精卵凍存的適合對象 

*女性 

  1. 35歲以上尚未有婚育計畫的女性
  2. 無子宮、子宮機能受損或特殊體況者
  3. 因腫瘤需接受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
  4. 罹患中、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症,且尚未完成婚育大事者
  5. 先生患無精症,太太可暫時將卵子冷凍保存,等待借精求子
  6. 因長期生涯規劃(留學、工作或同性伴侶等),需預存生育力的女性
  7. 子宮內膜異位症(包括巧克力囊腫)、動過卵巢手術、月經週期變短(25~26天或更短)、家族中女性較早更年期、或較早被診斷卵巢功能不佳等情況
  8. 年輕未婚但卵子庫存量指標AMH<2的女性

AMH全名為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是由卵巢中未成熟的小卵泡所分泌,能顯示卵巢卵泡的庫存量。卵巢功能是影響懷孕和試管嬰兒成功的重要因素,而AMH指數的高低是預測生育能力的重要指標。此外,檢查AMH指數在試管嬰兒和人工受孕療程中也是重要的參考數值。

正常年輕女性AMH指數為2-5之間,隨著年齡會逐漸衰退,40歲以後AMH會下降至1以下。若在40歲以前,AMH指數低於1,則為「卵巢早衰 POF」,可考慮提早凍卵,以保存日後的生育機會。若女性AMH值高於5,則可能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則可評估即早介入治療,或透過「四代試管」篩選出最佳胚胎,以大幅提升懷孕機率。

 

*男性 

  1. 預計結紮
  2. 暫無生育規劃
  3. 即將接受癌症化療、放射線療法
  4. 同性伴侶或預計進行性別更換者
  5. 多次精蟲檢查,報告每況愈下者
  6. 無法正常取精,需藉由手術取得精子者
  7. 進行人工輔助生殖療程後,無法配合取精時間者
  8. 擔心長期處於受輻射污染、高溫、接受化學物環境者
  9. 服用特定藥物或患有特定體況者,例如服用攝護腺相關、高血壓、抗憂鬱等藥物或糖尿病患者

  精卵可凍存多久 

冷凍卵子是以玻璃化冷凍技術將卵子長期保存在-196℃的液態氮穩定環境中,許多研究發現玻璃化冷凍,其造成的傷害遠低於慢速冷凍,平均解凍存活率9成以上,因此就技術層面並無保存期限;而精子冷凍後,也可長期保存在液態氮-196℃穩定環境中;唯人工生殖法規定,凍存十年後需另以書面申請延長保存期限。

 精卵凍存的費用 

一般來說,女性凍卵費用主要拆為「取卵」及「保存冷凍卵子」的費用,取卵包含藥物及手術費用,冷凍處置費及療程中抽血、超音波費用,藥物/針劑費用等,整個手術大約需要花費5~10萬元台幣。男性凍精費用則落在約2~5萬元,包含檢查、冷凍處置等相關費用 ; 兩者保存費1年約8千~1萬元台幣,詳細費用各院皆不同,可以親自多方諮詢與了解。

 

 北部凍卵儲精保管箱 

華育生殖醫學中心

徐明義院長為研究多囊性卵巢病症與卵巢功能的專家,架構出專業團隊成立生殖醫學中心,以女性生殖科技為發展主體,持續不斷革新醫療服務,並領先引進 RI Witness 系統,整合醫療服務端、醫師端、技術端,採行無紙化且能讓溝通資訊無遺漏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使顧客能更加安心與自在,即是院所提供服務的根本!

圖片來源:https://www.huayuivf.com/

 

 孕醫生殖中心 

中心由具備豐富經驗的醫師、胚胎師、諮詢員及護理師所組成堅強的團隊,全心守護周全的醫病關係,這無疑是治療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環境設施溫馨又舒適,加上親切熱忱的主治醫師,由用藥、取卵、胚胎植入到受孕,提供全程照護,並可針對個案提供精準的專屬治療計畫,確保盡可能美夢成真!

圖片來源:https://www.brcivf.com/

 

 TFC臺北婦產科診所暨生殖醫學中心 

這裡是由多位國內資深醫師與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所組成的專業生殖醫學團隊。院所以高規格打造符合3.5代試管的實驗室,搭載先進不斷電的系統設置,加上國際綠建築LEED認證,內部空間舒適宜人,提供用戶能在安心自在的環境中逐夢踏實。

圖片來源:https://www.tfcivf.com/?language=zh

 

 宜蘊生殖醫學中心 

中心以提供全女性生殖醫療為主的整合式健康照護團隊,並加入FemTech的新創概念,導入最新生殖細胞儲存技術,搭配實證醫學營養品療程,提升試管嬰兒成功率,不論是醫療科技的支持或心理層面的照護,皆可精準呵護每一位女性。雖現今科學還沒有辦法逆轉生殖細胞的老化,但可讓時間暫時停止,像是凍卵就是個很好的範例,同時將生育的自主權重新交回到女性身上。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Npda2m

 

 中部凍卵儲精保管箱 

 送子鳥生殖中心

西方傳說中,小嬰兒是由大鸛鳥帶來的,所以鸛鳥又被稱為送子鳥,院所利用精密的輔助生殖技術(ART),努力為求子者實現引頸期盼的生命契機,就如同扮演著現代送子鳥的角色。團隊擁有7位生殖醫療專門醫師,2位麻醉專科醫師、1位男性學家,更超過200位優秀夥伴,全心陪伴努力好好做人!送子鳥於台北、新竹成立院所,台中、台南則設有辦事處,全區皆為您規劃貼心的凍卵療程安排。

圖片來源:https://www.e-stork.com.tw/

 

  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為提供世界級的服務,中心耗資千萬添購高規的新穎儀器設備,大至大型儀器設備,如無塵無菌室、胚胎培養箱;小至培養皿、試管及培養所使用的二氧化碳等,為確保其品質,全由國外進口。李茂盛院長擁有多年婦科經驗,創造許多生殖奇蹟,旗下專業團隊與技術服務周全,是評估時的良好優選。

圖片來源:https://www.ivftaiwan.com/about/42/

 

  樂芙生殖醫學中心

是以醫院、飯店、家三個H的概念打造的國際級生殖醫學中心,提供完整備孕評估與生殖科技服務,周全規劃能造就好孕機率,且舒適無壓的就診環境,加上暢行無礙的醫病溝通管道,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此外,也具備專業實驗室,在於孕育細胞及儲存,醫療團隊皆能全力協助。

圖片來源:https://www.loveivfbaby.com/

 

 南部凍卵儲精保管箱 

生生不息生殖中心

由黃千倉院長驚心打造出的頂級專業實驗室,不只是外觀華麗而是真正提供了精子、卵子及胚胎更友善的計畫執行空間。設備從精子計數器、冷凍儀、胚胎培養箱、不斷電系統、顯微操作儀等,一律採用原廠進口,實驗桌更具備防震與制菌的高規性能,以增進「單一精蟲顯微注射」的精準及受精效果。技術員擁有完備操作經驗,能不斷進行微調和除錯,讓院所歐美等級的實驗設備能在進行胚胎呵護上,發揮極致作用。

圖片來源:https://www.makebaby.com.tw/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