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小百科-5個緩解中暑不適的方案】

盛夏陽光耀眼,氣溫居高不下,依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夏天均溫約在攝氏30度以上,最高溫更可達飆破攝氏40度,此數字更是年年創新高!夏天特別容易大量流汗,水分流失快速,若無定時補水,就很容易出現脫水、代謝與防禦力下降的情況,『熱衰竭』與『熱中暑』症狀便會找上門,頭昏目眩,精神無法集中,感覺渾身不對勁,嚴重更可能危及生命!而其中又以熱中暑的風險性比熱衰竭更高,萬一真中暑了,該如何緩解症狀?以下「5個緩解中暑不適的方案」與你分享!

📍認識「熱衰竭」與「中暑」
•熱衰竭,就是處於悶熱環境過久,持續流汗造成鹽分及水分流失且無及時補充,感覺全身不舒服
•中暑,則指處於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使得身體核心體溫高過40.5℃,連中樞神經功能也出現障礙,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依照衛福部健保署建議,掌握下列5大步驟,便能即時妥善處理!
口訣:陰涼 > 脫衣 > 散熱 > 補水 > 送醫 (涼脫散補送)

❶陰涼
移至通風陰涼處休息

❷脫衣
去除身上多餘的衣物、配件,以利散熱與保持順暢呼吸

❸散熱
可用濕冷毛巾擦拭身體,或以搧風、灑水方式幫助患者降溫

❹補水
若症狀輕微,一般短時間會恢復意識或持續保持意識清醒,建議適度飲水、食鹽水或運動飲料來補足流失水分與電解質

❺送醫
若雖意識清醒,但10-15分鐘之間,降溫無明顯改善或症狀惡化,或意識不清楚超過5-10分鐘者,就應立即送醫,避免延誤治療。

熱傷害的最大重點處置就是「快點幫助降溫」,因人體若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許多生理機能就會出現障礙,進而引發嚴重的後遺症。

☀️如何提前避免預防中暑5大方法
⚠️預防中暑方法❶:避免於最高氣溫時在外活動曝曬 (10點-14點間紫外線最強),運動以傍晚或清晨時段為宜

⚠️預防中暑方法❷:善用專屬防護用品 (陽傘、遮陽帽、手持風扇、涼感保養品…等等)

⚠️預防中暑方法❸:每日補充足量水分 (帶水瓶隨時補水)

⚠️預防中暑方法❹:以透氣、輕薄、防曬等材質衣物、攜帶涼感毛巾、保冰袋 (敷於頸部、腋下幫助降溫)

⚠️預防中暑方法❺:適食蔬果,消暑食材 (如西瓜、冬瓜、綠豆、薏仁…等等)

☀️中暑刮痧停看聽⁉️
刮痧是中醫療法之一,「痧」是體內氣血淤積、阻塞,中醫論點是藉由刮痧達排濁、去除淤積、驅風散寒、增強免疫等目的,原理是用刮痧板刮動皮膚,刺激經絡,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據說可發揮清熱解表、行氣止痛、健脾和胃等作用

而西醫論點,刮痧不能散熱也無法補充水分,皮膚受刺激發痛,且顏越深越有風險,可能刮傷血管或甚至是導致動脈破裂,恐造成瘀血或更嚴重傷害。此外,心腦血管、肝腎功能不全、易浮腫者,可能增加心、肺、肝、腎負擔,孕婦及經期間,也不宜施行刮痧療法。刮痧屬於民俗療法之一,若因中暑或熱衰竭產生不適者,仍建議就醫檢查,若要刮痧則建議至專業理療院所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