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平平都是「A」的保養成分,擦起來卻差別很大的原因是…

A酸、A醇都是保養成分,我們一般肌膚用的是A醇,也就是維他命A,平平都A字輩,為何對肌膚來說就差很大?

 

維他命A(A醇)與A酸的不同

維他命A與醫師處方的A酸是親戚,兩者都具改善膚況的功效,在亮白和抗痘上反應都不錯。只是維他命A溫和許多,也不會有紅腫和光敏感現象,適合一般肌膚使用;而A酸因其高刺激性和感光性,在使用上需非常小心,被列為醫師處方用藥,通常是肌膚問題需要求助皮膚科醫師,在診斷後由醫師決定劑量,開立處方簽才能取得的管制成分。

 

科技奈米發揮維他命A最大功效

美妝保養品中也有將維他命A加入保養成分中,但早期由於維他命A製作有難度,同時也因暴露在陽光或空氣中很難保存,且維他命A即使再溫和,敏感肌膚還是會感受到一些刺痛發癢的反應。

此外,維他命A因屬於大分子成分,難以滲入肌膚底層,只能在表皮起修護作用。但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已設計出奈米級的超微細載體可包裹如維他命A等棘手成分,搭載成分滲入肌膚底層,協助改善痘痘、斑點、細紋等困擾,使肌膚恢復膨潤與彈力。

vic:giphy

 

凱鈞小提醒

除了擦含維他命A的保養品外,其實也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像是梨、蘋果、枇杷、櫻桃、香蕉、桂圓、杏子、荔枝、西瓜、甜瓜等水果,以及馬齒菜、大白菜、薺菜、番茄、茄子、南瓜、黃瓜、菠菜等蔬菜中都能取得,或許用吃的可能得到更多營養補充。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內服外擦緊緻美肌,全方位修護的保養成分-Q10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