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 廚餘環保處理新趨勢!精選5款「智能廚餘處理機」,減少垃圾量、避免孳生蚊蟲發臭好幫手

家中的廚餘你通常都怎麼處理呢?是直接混雜丟入垃圾袋中,還是分類交由清潔隊回收?面對湯湯水水的廚餘,在處理上特別令人頭疼,擺放在家中容易發出惡臭、孳生蚊蟲,錯誤的廚餘處理方式,還會對大環境造成污染!這次要來分享現今的廚餘處理新趨勢,也就是從歐美風行的智能廚餘處理機,訴求在家就能輕鬆處理惱人的廚餘問題,避免湯湯水水增加垃圾重量,或是孳生蚊蟲造成環境髒亂。

 

廚餘與垃圾分類的重要性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公布,日常生活中所產生之剩菜、剩飯、蔬菜、果皮、茶葉渣等有機廢棄物,皆可稱為廚餘,包括食材料理前後的所有廢棄物,甚至過期食品,約佔一般家庭垃圾量的二至三成。廚餘含水份很高,一般約達85%以上,且幾乎都為易腐爤發臭物質,往往是造成垃圾發臭、污水四溢的主要來源。台灣天氣悶熱潮濕,將廚餘與一般垃圾分開,有助減少垃圾存放時產生的惡臭、蚊蟲環境髒亂問題,也能避免因高濃度水份,使垃圾焚化時的能源效率無法充份發揮,延長焚化爐的壽命。

 

嶄新的廚餘處理趨勢

在台灣傳統處理廚餘的方式,多是交由清潔隊回收,或作為化肥養豬。而在歐美國家則是透過盛行多年的「廚餘處理機」,也就是俗稱的「鐵胃」,民眾在家就能自行解決處理問題,不僅能減少垃圾量,也能降低廚餘的運送成本,成為現今廚餘處理的一種趨勢。目前市面上的廚餘處理機大致可分為安裝於水槽底座及免安裝獨立式兩種。

 

第一類:安裝於水槽底座

歐美最為盛行的「物理性分解廚餘機」,須請專人將廚餘機安裝在水槽的底座,使用方式是將廚餘直接丟入水槽內(嚴禁大骨頭、牡蠣殼、整根玉米骨等硬物)當按下開關後,機器就會自動絞碎廚餘,最後將殘渣直接流進排水道,簡單一個步驟就能輕鬆解決廚餘問題。其缺點是運作時的聲音較大,安裝時也須考量管線是否會有阻塞的問題,在台灣地區比較少見。(每台機型不同,可處理的廚餘類型也會有所差異。)

圖片來源:bestqce

美國insinkerator

食物殘渣處理機ISE-200

美國原裝進口,採用自動正反轉馬達及永久性潤滑軸承設計,運轉不易卡機,有效延長使用壽命。強化靜音設計搭配雙層落水防漸隔音片,有效降低噪音20%以上。底部設過載保護裝置,當機器負載過熱時,馬達即自動停止,確保家中安全。

美國邦卡BONECRUSHER

1000碎環保廚餘處理機

生物級防護盾,防止細菌微生物孳生,高轉速平衡馬達,防震動平衡轉軸馬達。氣動式安全開關,研磨槽安全設,洗碗機連接孔可串接洗碗,簡易及快速安裝。

第二類:免安裝獨立式

此為生物分解型機器,處理方式是將廚餘倒入容器中,按下開關後就會自動粉碎及乾燥,待數小時後,就能將廚餘化為土屑,這些土屑體積變小、無異味,可當作一般垃圾處理,也能當環保堆肥,操作方便且不需要安裝,只要插電即可使用,也能避免管線阻塞問題,因而在亞洲地區較受到青睞。(每台機型不同,可處理的廚餘類型也會有所差異。)

圖片來源:myfeel

圖片來源:PC home

Byee 廚餘掰

研磨x烘乾x除臭三合一,3小時生成無臭乾燥土屑,擺脫廚餘惡臭、蟑螂果蠅,再也不用追著垃圾車跑啊跑!最快運轉速度、最高處理率、最省電最低噪,土屑還能作為植物肥料。

圖片來源:myfeel

 

日本 Chikuma

獨立式家用廚餘魔法師 cleantasis

日本製造高階優質環保生活,搭載USB及智能軟體智慧管理,零件及系統全面優化節能環保。搭載特殊粉碎裝置,可處理堅硬的廚餘,業界最大容量廚餘減量1/20 使用最輕鬆。

大地家用廚餘機 CF-200

有台灣【電子豬】之稱,結合傳統堆肥原理並運用現代 化的生物科技,強大的廚餘處理效能,如同模擬腸胃功能的消化器。每天消化2公斤廚餘,有效廚餘減量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