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護髮成分最常有爭議,髮絲保養到底有沒有需要它…

洗髮後護髮是我們對於頭髮清潔保養的認知,但不管是要沖洗或是免沖洗護髮產品,好像最多使髮絲變得光滑柔順,所以護髮成分其實就只是髮絲的短期保護屏障?!

 

對髮絲來說,護髮只是暫時的屏障

以前我們認為護髮(潤絲精或護髮乳)能補充髮絲營養,如果持續保養,髮絲會恢復健康亮麗。但後來發現即使做到深層護髮(特殊護理,髮膜等),經沖洗後很難再有作用,最多是吹乾髮絲後變的光滑,但一到二天因外在環境,又變的毛燥。

而後免沖洗護髮品出現,它們看似好像更厲害,因為不需沖洗能留在髮絲上,但也不可能改變髮質本身。所以護髮品其實算是頭髮化妝品,使頭髮柔順光澤、看似強韌,短期內為髮絲套上防護,避免受到外界環境的更大傷害。可時間到了髮絲出油髒污,仍需再洗護像臉部與身體的清潔保養一樣。

vic:giphy

 

了解護髮成分

潤絲劑
以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及陽離子型聚合物為主要成分,主要作用是去除洗髮後頭髮靜電及糾結感,方便之後進行梳理及柔順髮質。但此類成分對頭皮有一定刺激性,使用時需注意。

矽靈
兼具不黏膩、絲質平滑感、柔順,以及光澤效果,早已是護髮產品的主流成分。但此成分常被提出「是否需要添加」的爭議!

保濕劑
能維持頭髮一定的濕潤度,常見的成分有甘油、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維他命原B5(Panthenol)等。

氨基酸及蛋白質
護髮品中最常見的成分,因頭髮的毛鱗片主要是由角質蛋白與氨基酸所構成,具有強化髮質,能暫時改善髮絲多孔及受損狀態。

滋潤劑
最常見的有荷荷芭油、橄欖油、礦物油等,在頭髮表面形成鎖水油膜,提升光澤滑順,使用時不用太多,以免造成頭髮的油膩沉重感。

植物萃取
提供髮絲強效保濕及柔軟功效,如蘆薈、甘菊、迷迭香等等植物萃取。

 

延伸閱讀 【頭髮】換季做好頭皮+髮絲養護Tips,才不會雪花飄飄頭髮乾油不均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