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端午粽子美味無法擋,全台灣北中南品粽大集合,今年你吃了哪些口味呢?

每到端午各式粽子紛紛出籠,才發現原來粽子也有眾多種類,且各地區使用的食材、製作方式不同,口味也大不相同,光是台灣就有北、中、南部粽,東部還有原住民的小米粽,離島專屬的澎湖粽和馬祖粽,以及客家粿粽和外省湖州粽等,都能滿足所有人的味蕾。

然而粽子好吃也要注意它的熱量,葷粽會加入肥肉藉由蒸煮化開油脂使米口感糯軟;而素粽雖說不一定會用上大量油脂,可澱粉類食物也不建議多吃,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因此為了健康起見,可選擇小顆的粽子,或是1天1顆,再搭配蔬菜食用為佳。此次在端午節前,特別整理粽子各類資訊,如粽子種類、台灣北中南傳統粽子店家,以及知名飯店的奢華粽禮盒,深入了解不同粽子的美味。

 

各地肉粽種類&特色

粽或作糉,又名粽子,以米為主的食品,並用葉子包裹於其外,其中以中式粽為主流,為端午節應節食品之一,現在連日常也能買到食用。一般是以竹葉包裹糯米、豆沙、綠豆、紅豆、香腸、鹹蛋、花生、栗子、玉米、冬菇、蝦米、豬肉等食材,以水煮或蒸熟再食用。

來源:pinterest

起源於端午節祭祀龍或伍子胥的祭品,春秋時楚人為了讓投江過世的屈原遺體不被蝦蟹、魚類所食,就以粽子投江餵魚。另一說法以粽子祭祀屈原的亡魂。但在江蘇等地,粽子被認為跟吳國大夫伍子胥有關。

目前粽子種類,在台灣主要是北部粽、南部粽、原住民粽、外省粽(湖州粽)、粿粽、鹼粽、野薑花粽、離島當地的馬祖粽、澎湖粽。此外亦有Q皮的冰粽,但此多為端午節才推出的甜品口味。

由於現今臺灣粽使用的食材眾多,因此每顆粽子的熱量也會依餡料種類與多寡而有所變動,因此在吃粽子前,先來看下哪些粽子會踩到你的體重底線!

 

台灣現今粽子種類

北部粽
熱量約500~600卡路里

作法是米浸泡於水中,瀝乾後加入五香粉、胡椒粉、醬油等調味料,用油炒香。將半熟米搭配竹葉包裹填餡,再蒸一次使其入味。作法有重複蒸煮,亦有先炒後蒸,直接用油將米粒炒至全熟,包裹如瘦肉、三層肉、香菇、鹹蛋黃、花生、栗子、蘿蔔乾以及蝦米等餡料後蒸食。臺灣北部粽多用桂竹籜包裹。

來源:pinterest

 

中部粽
熱量約400~600卡路里

作法融合北部粽和南部粽,先將糯米浸泡3小時再瀝乾,配上佐料炒到三分熟後加入滷肉、蝦米、蘿蔔乾、鹹蛋黃、花生、香菇、栗子,再蒸至全熟,口感米粒Q彈,軟硬適中。

 

南部粽
熱量約300~500卡路里

臺灣南部端午節早期是食用煎䭔,而後才出現南部粽,作法是用純白糯米浸泡後加瘦肉、三層肉、香菇、鹹蛋黃、紅蔥頭,亦有添加花生、栗子、蘿蔔乾者,亦有加魷魚、蝦米者,餡料會先行醃製,填餡後並以竹葉包裹;另外亦有只有花生的花生粽,做法同樣是入鍋以大火水煮,中間或添冷水,持續加熱至熟透,費時大約一時半至兩小時,因用水煮較不油膩。食用時加上淋醬和灑上花生粉,口感更增滑順。

來源:pinterest

南部粽所用粽葉大部分是麻竹葉,食用時帶有淡淡的竹葉清香。也有用月桃葉包的,月桃葉子比較大,可以包更大的粽子,有時還能做出大份量可做為便當的粽子。

 

鹼粽
熱量約100~200卡路里

以糯米和鹼水製成,使米粒糊化、口感有彈性;食用時通常淋上糖漿般的醬汁或直接沾白砂糖或黑糖。也有包紅豆沙內餡等,口味多樣。放入冰箱冷藏後吃口感更清爽,屬於甜點型。

來源:pinterest

 

原住民粽
熱量約500~600卡路里

即「阿拜」為流行於魯凱、排灣、卑南等的傳統食物。選用芋頭粉、小米、糯米或高粱粉。內層包上肉餡、包上假酸漿葉後再以月桃葉包裹完成。煮熟後時剝除外層月桃葉,假酸漿葉可與內餡一同食用。小米偏乾而原住民使用的肉類肥瘦皆有,煮熟後油脂使粽子柔潤多汁,但相對熱量也不低喔!

來源:IG@chiquititalin

 

野薑花粽
熱量約400~500卡路里

為新竹縣內灣老街上著名點心,以野薑花葉包上山地香菇、豬肉、糯米,蒸煮後食用,充滿野薑花香味。

來源:pinterest

 

馬祖粽
熱量約100~150卡路里

也就是鹼粽,口感有彈性,內餡無定性,因造型如同甜筒冰淇淋,又名「甜筒粽」。

 

粿粽
熱量約150~200卡路里

其實就是客家粿做成粽子形狀,將糯米磨成米漿之後,將米漿壓乾擠出水分,揉和成粄糰(粄脆),然後在粽子的中心處包上內餡如五香肉、香菇、蝦米、及蘿蔔乾,再抹些許油,包好竹葉以細繩綑綁經蒸煮1小時之後,即可製作出好吃的客家粄粽。

來源:pinterest

 

外省粽
熱量約400~600卡路里

現今多以湖州粽居多,湖州粽子為長形,從外到內製作極為考究。外層粽葉,以大量清水一張一張極耗人工刷洗。米飯則選用口感特別綿密軟嫩,並以50年傳承口味醬過的圓糯米包粽,內餡則是用上選的五花肉,再經過醃浸的程序,與生米包裏起來入水煮熟。餡料有蛋黃、豆沙、鮮粽等,各具特色。

來源:pinterest

 

台灣北中南傳統粽子店推薦

北部

新竹 范阿嬤野薑花粽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11號

內灣野薑花粽創始人范玉英女士(范阿嬤),憑著小時候的記憶,包出新口味的粽子,只要是在地人都知道范阿嬤是如何開創出內灣野薑花粽的傳奇。

 

來源:內灣范阿嬤野薑花粽FB粉專

范阿嬤的招牌野薑花粽餡料滿滿,加入香菇、瘦肉、菜脯、蝦米等,還有素的野薑花粽口味,以及北部粽與南部粽等多樣選擇,滿足不同饕客的需求。


(左))素野薑花粽(右)招牌-野薑花粽  來源:內灣范阿嬤野薑花粽FB粉專

 

新竹 美芳餅舖肉粽
地址:新竹市北區西安街5巷16號

美芳糕餅舖位於大遠百周邊的西安街上,民國三十年營業至今,在新竹已有七十多年歷史,每日手工現包米香粽,米飯採用圓糯米蒸煮後,炒香使其Q軟不爛、蛋黃香潤,爌肉軟嫩而不油膩。

來源: IG@yeh_0410

所推出的干貝粽裡頭包入了主角雙干貝,栗子、香菇、菜脯、肥瘦肉的滷肉及半顆鹹鴨蛋,糯米飯Q彈、餡料豐富飽滿;蛋黃肉粽有糯米、菜脯、香菇、豬肉、半顆鹹鴨蛋,豬肉大塊入味搭配鹹蛋及菜脯,不沾醬也好吃。

來源: IG@yeh_0410

 

中部

台中 永芳亭肉粽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167巷2-12號

為豐原廟東夜市美食,在當地已有80年歷史,除了肉粽外,裹有扁食和四神湯。肉粽做法偏南部粽,但又加入中部特調辣醬,屬於中部和南部粽之間,配上四神粽非常有飽足感。

來源:IG@beeniwang

 

彰化 員林北門肉粽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靜修路31號

北門肉粽不同於一般三角包法,是屬於左右兩側拉長的菱角狀包法,看起來粽子大而飽滿。他們家的粽子是加南部粽做法,豬肉厚實米粒黏軟,淋上甜醬使味道層次豐富,每天都吸引不少客人前來品嚐。

來源:IG@p056991034

 

南部

台南 再發號百年肉粽
地址:台南市民權路二段71號

再發號創立於清同治十一年,從沿街叫賣到開設店面,至今已傳承到第四代。以古早手法製作,特製特製八寶肉粽,使用鮑魚,扁魚酥,干貝,上等長糯米等各式高級食材,蒸煮後軟爛入味,淋上再發號的特調醬汁,讓人停不下嘴。

來源:IG@a762366

 

屏東上好肉粽仁愛店
地址:屏東市廈門街88號

屏東80年老店,採純手工包製,為南部水煮粽,以灑花生粉與淋醬搭配,口味不膩,口感紮實,提供包有不同餡料的大、中、小分量肉粽及花生粽,不管胃口大小都不怕有吃不完或吃不飽的問題存在。

來源:屏東上好肉粽仁愛店FB粉

 

東部

台東 萬林肉粽
地址:台東市南昌街112巷101-13號

藏身小巷內,53年的老字號守護阿公的樸實味道、始終不變,是許多顧客從小吃到大的難忘滋味。

 

來源:IG@simuy0703

萬林肉粽強調食材新鮮,屬於南部粽口味,以獨家配製的配料,使用台東溫體豬肉,以及台東長糯米,受限於人手少,肉粽每天僅準備一兩百顆,賣完即收店,想吃要請早。

來源:IG@simuy0703

 

花蓮瑞穗 涂媽媽香粽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路一段49-1號

位於花蓮瑞穗火車站附近,開店至今有近50年歷史。其粽子做法像北部粽,內餡簡單只有瘦肉,有甜辣醬和蒜泥醬油,為粽子增添不同風味。

 

離島

澎湖 金鎖港飲食店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1671號

位於馬公市郊已開業超過30年,店內有名的就是米糕和粽子,米糕+肉粽一份不到100元十分划算,可說是來此客人的必點美食。

 

奢華版飯店名粽&冰粽甜品推薦

台北萬豪酒店手工端午粽禮
黃金傳香福蹄粽

資歷逾35年的「國宴主廚」高鋼輝以頂尖廚藝揉合上等食材,純手工精製數款端午粽禮,以圓蹄製成肥潤可口的「黃金傳香福蹄粽」

此外還有豐美可口的噶瑪蘭五花豬及噶瑪蘭威士忌製成的「噶瑪蘭東坡肉粽」,還有曾於全台四大通路(飯店、超商、量販、網購)共631款粽禮中奪下總冠軍的「牛肝蕈鮑魚粽」,甜粽則有曾稱霸全台飯店的「百合紫米粽」,以及結合桂花烏龍粽、野櫻洛神莓粽、錫蘭甜芋栗子粽等甜美創新風味的「萬豪幸福冰心粽」,令人驚豔不已的超奢華美食。

噶瑪蘭東坡肉粽

百合紫米粽

牛肝蕈鮑魚粽

 

西華飯店
2020最新款黑蒜藥燉肋排粽

與萬豪酒店同集團的西華飯店,「國宴主廚」高鋼輝手中誕生,將整份藥燉排骨揉入端午粽中的「黑蒜藥燉肋排粽」

此外,也能在西華飯店預訂噶瑪蘭東坡肉粽、百合紫米粽、桂花烏龍茶粽、野櫻洛神莓粽、錫蘭甜芋栗子粽等誘人風味的「冰心粽禮」(九小粒裝)。最主打之三粒裝精選粽禮含黑蒜藥燉肋排粽、噶瑪蘭東坡肉粽、百合紫米粽。除單粒粽禮之外皆以高質感保冷袋盛裝,雍容富麗、送禮有面子。

冰心粽禮

三粒裝精選粽禮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推出端陽玉粒香活動

喜來登大飯店宴會廳與粵式餐廳「辰園」聯手推出四款飽滿香粽,將養生餡料與溫熱香糯一同手工包裹,為每位賓客養氣補身並獻上真摯祝福。

推出粽禮有養生素粽「羊肚珍菌猴菇養生粽」、清爽甜粽「紅酒無花果柚香粽」、寒舍家傳「寒舍台式粽」、粵味經典「XO醬干貝鮑魚粽」,為體貼賓客減少外出,在家時間因應防疫期間增長,也首度推出「DIY寒舍台式粽組」,讓賓客體驗在家輕鬆包粽,增進家人互動情誼。

 

XO醬干貝鮑魚粽

羊肚珍菌猴菇養生粽

紅酒無花果柚香粽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蒲節粽飄香推出精巧組合

由行政主廚吳銘儒親自操刀,嚴選頂級食材包含鮑魚與燕窩,以純手工謹製奢華香粽,並且因應多樣化的贈禮需求,首次推出雙拼禮盒與適合小家庭的4入精巧組合。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限定的三款經典端午粽,包含鹹味「粵香梅干鮑魚豚粽」,頂級用料尊寵味蕾、精巧組合符合現代家庭趨勢,以及實惠價格體貼賓客的荷包。

甜味「燕窩紅藜椰黃粽」燕窩珍品養顏美容,再加入富含膳食纖維的紅藜麥,食補養生!「粵式雙味禮盒組」饕客不論喜歡什麼口味都能一次滿足,讓消費者暖心送禮送到心坎裡!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端粽傳情 歡慶佳節

今年獻上主廚團隊精心打造的八款美粽及三款頂級香粽禮袋,【極品粽情禮袋】內含鮑魚蟹肉瑤柱粽、筍尖火鴨粽、五福粽、紫米奶黃流沙粽兩;【端午美粽禮袋】內含上海火腿粢飯干貝粽、黑松露北菇竹笙牛肚菌素粽、五福粽、紫米奶黃流沙粽兩入;【南北香粽禮袋】內含筍尖火鴨粽、黑松露北菇竹笙牛肚菌素粽、紫米奶黃流沙粽、台南傳統粽兩入。從經典風味到創新組合,款款口碑保證,美味誘人。

(左)  筍尖火鴨粽 (右)五福粽

(左)鮑魚廣式裹蒸粽   (右)黑松露北菇竹笙牛肚菌素粽

 

美福極鮮粽夏禮盒
三款新味迎端午

將美福嚴選的食材和廚藝團隊的精湛廚藝結合,設計出五款包藏山珍海味的極鮮粽子,花椒辛香味的「川麻牛三寶粽」、以台式經典三杯搭配海味的「飄香無敵海景粽」、推崇健康無負擔的「養生紅藜干貝粽」、翻玩粵菜傳統菜色梅干扣肉的「梅香豚肉粽」,以及人氣不墜的「紫米蓮子豆沙粽」「美福極鮮粽夏禮盒」每組六入,今年五月五,用粽香歡慶渡過端午佳節。

養生紅藜干貝粽

川麻牛三寶粽

梅香豚肉粽

 

飄香無敵海景粽

紫米蓮子豆沙粽

 

台北福華「粽」藝大集合

今年重頭戲由江南春劉宜嘉主廚精心獻藝端出三款超人氣口味,首推限量的「虎掌八鮮粽」內含各式海陸珍味,充滿膠質卻不油膩。「饗饌辣味犇粽」是劉主廚獨自研發的創意粽,放入乾煸後朝天椒之焦香味,以Q彈牛筋、香軟牛肋條、彈牙牛肚三大部位,滋味醇厚。「御品狀元粽」則是去年廣受好評的重量級海陸雙享受頂級肉粽,把北海道干貝、鮮鮑等高級食材豪邁的包進粽子裡,打開粽子首先接受視覺震撼。

虎掌八鮮粽

饗饌辣味犇粽

御品狀元粽

另外,專為素食者設計的「五穀養生粽」融入黑糯米、蕎麥、薏仁、小米和銀杏等優質配料,降低糯米份量,減少吃粽子對身體的負擔,咀嚼起來更是口齒留香小巧輕盈、無負擔。珍珠坊蔡清南主廚端上強勢回歸的「吉利富貴裏蒸粽」依長糯米與綠豆仁不同的 特性搭配,口感偏向黏稠軟爛的南部粽,加入以秘製醬汁滷出色澤誘人的10種以上食材,可說是主廚的超澎派代表之作。

吉利富貴裏蒸粽

 

延伸閱讀 凱鈞話趨勢—生活】端午節不只有吃粽子、划龍舟,香包、立蛋、掛艾草等具深意和有趣的民俗更不能錯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