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逍遙遊】夏季就是要玩水,全台好玩水上活動帶你一起消暑解熱

夏天是出遊的好時機,各種戶外活動好玩又吸引人,可隨著氣溫飆升,最適合的還是在大海或湖泊溪流玩的水上活動,這也成為夏天最熱門的玩法,消除一身暑氣。目前全台有獨木舟、SUP、泛舟、潛水、衝浪、水上自行車等多種有趣的水上玩法,暑假將至,快來預約行程戲水一番。

 

夏日最夯水上活動

 

SUP立槳衝浪

SUP中文是“立槳衝浪”,英文全文為Stand up paddle。SUP立槳起源於60年代的夏威夷海灘,簡單好上手、玩法多元、海上或湖面都適合玩耍,立槳板躺著坐著趴著都能玩,也能拿來衝浪,資深老手要坐在上面釣魚,或做水上瑜珈都沒問題。

來源:pinterest

 

獨木舟

最早是一種海島島民用單根樹幹挖成的划艇,藉助槳驅動。獨木舟的優點在於由一根樹幹製成,製作簡單,不易有漏水、散架的風險。現亦有橡皮艇、玻璃纖維,塑料材質更輕巧好用,不管是大海航行,還是在溪流泛舟都很適用。

來源:奧丁丁

 

衝浪

是衝浪者利用衝浪板越過湧起浪頭激烈水上運動。主要的配備是衝浪板和繫在腳上的安全繩。衛浪板有分成長板和短板,依不同的衝浪海域選擇適合的板子,SUP使用的板也可用於衝浪。

來源:pinterest

 

浮潛

在熱帶度假區和潛水勝地很普及的休閒活動,使用一根呼吸管在水面上游泳。浮潛者所需的裝備包括潛水鏡、蛙鞋、呼吸管和泳裝。因為不用似深潛者需要做複雜的設備和訓練,在淺水區就可以在自然環境中觀察水下生物。

來源:pinterest

 

深潛

因為是往深海中潛行,需要穿著潛水衣與水肺等專業裝備,以及深潛前的教學訓練,讓身體能承受海底壓力到更深的海底探險。

來源:pinterest

 

水上摩托車

以噴水推進器為動力,在水上跑的摩托車,在海邊的渡假區流行的活動之一。由於外型、操控方式及速度與陸上的摩托車相似,因此想要駕駛水上摩托車,需取有相應的駕駛執照。

來源:pinterest

 

寬板滑水

結合寬板滑雪、滑水與衝浪三種樂趣的寬板滑水,在歐美各地風行。寬板滑水屬於速度較快的水上活動,在西方為競技型運動,所需技巧與生理素質遠比一般水上活動來得高。

來源:奧丁丁

 

海上拖曳傘

將拖曳傘綁在快艇上,快艇用速度用放風箏方式將傘升到天空,遊客坐在拖曳傘上在天空享受高空刺激與觀賞整片大海。

來源:pinterest

 

水上自行車

近年於歐美各國海岸城市盛行,水上自行車透過兩側加裝充氣浮舟的支撐,只需輕踩踏板便能在海上前進,更容易上手,適合水上活動初心者與不想全身溼透的旅人。

 

來源:奧丁丁

 

漂流圈

漂流圈玩法多元,除了坐著玩、躺著玩,進階版玩法不妨試試站著玩或趴著玩,樂趣無窮。此活動全程需由教練陪同。

來源:奧丁丁

 

水上活動注意事項 

為了避暑,各類型水上活動成為夏日大熱門。但遊玩時需要注意安全,不管是在海水浴場或是溪流、游泳池都要先注意當地所立的戲水提醒事項,才能盡興而回。

 

1.應瞭解自身健康狀況

若有心臟病、高血壓、傳染病、羊癲癇、皮膚病、眼疾等,不宜游泳。場地選擇,應在開放浴場或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活動。不可在設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內游泳。

 

2. 活動避開不宜下水的時間

夏天海邊強烈紫外線特別嚴重,會曬傷皮膚。夜間游泳,除了游泳池一律禁止。不宜在低水溫中游泳,更不可在冰天雪地超低水溫中游泳。過飢、過飽,或心情欠佳時,不應下水游泳;飯後游泳最好要隔二小時。

 

3. 遵守各水域之規定

海水浴場與湖泊溪流在入口處都設有告示牌。游泳時應穿游泳衣、褲,不可穿牛仔褲入水。若發現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呼叫「有人溺水」,請求支援,不要冒然下水救人。請人打119向消防隊求援或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袋、救生圈、救生球、救生桿(鉤)等或代替物作岸上施救。

 

4. 入水前熱身與淋浴清潔

入水前應先做伸展暖身操,經淋浴後才能入水。游泳時最好兩人一組,彼此照應。若是團體活動,入水前登岸後清點人數,亦在岸上應留一、二人作警戒以策安全。若是兒童游泳要有大人陪同才能入池。

 

5. 初學水上活動應在泳池

不管是哪類水上活動,最基本的是游泳,初學者還要學習自救及求生方法和簡易急救及 C.P.R.。游泳技術好又懂救生,才會玩的更安全。

 

6. 評估天氣狀況

如遇颱風、大雨特報等情形,切勿冒險從事水上活動。如參加泛舟看到溪河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或溪河水流突然夾帶大量泥沙出現混濁狀態,應趕快上岸逃生,以免被暴漲的溪水所圍困。

 

水中自救方法

1.踩水

以腰為軸,下肢動作為主,頭出水面,雙腳做蛙式踩水或剪刀式踩水。

來源:pinterest

 

2.水母漂

其方法為吸氣,身體放鬆,雙手抱膝使背部露出水面如龜狀,讓其自然漂流。

 

3.仰漂

深吸一口氣,頭往後仰;雙手像兩邊成大字形,掌心向上,加重背部重力較易浮起。

來源:pinterest

 

4.水中浮具製作

當著衣掉入水中,要游一段距離才上岸時,先吸一口氣作水母狀,先脫鞋褲,再脫上衣製作浮具,也方便游泳。

 

水上活動教學地點

像新手入門大多會安排在大型游泳池做先學習基本知識,以及動作示範,如潛水、獨木舟,若是專業的寬板滑水因需要快艇拖行,會在淡水湖先練習。也有入門和進階直接安排在海水浴場,如需要海浪才玩得起來的衝浪、要在寬廣大海才能飆車的水上摩托車。而不管是哪類型水上活動,都需要有多年以上的專業經驗的教練,才能執行教學。

來源:奧丁丁

 

台灣水上活動地點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