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生理期特別關心妹妹反更糟,解決煩燥的方法原來是…

女性每到生理期就全身不鬆快,或有異味飄散,緊張的用清潔力較強的盥洗用品清洗。其實就和洗臉一樣,不要有「過多」的動作,與使用不當的清潔成分,遵守斷捨離清潔法則就對了!

 

生理期「煩躁式清潔」3大NG

沐浴時私密處小小的搔癢或刺痛,可能都是妹妹發出的求救訊號!與身體其他部位相較,私密處肌膚因缺少皮脂膜與角質層的保護所以更加脆弱,可到生理期女孩多會下意識加強清潔,認為這樣才會乾淨,卻忽略了過度的清潔也會使妹妹不舒服。

以下三種NG清潔方式都可能導致私密處分泌物增加、悶癢、異味症狀加劇,讓原本就煩躁的生理期更添煩惱。

1. 清潔力道與次數過度
生理期的大量經血與衛生棉包覆產生的異味、悶熱感,常會讓女孩有「妹妹」特別髒的錯覺。因此在清洗的手部力道、清洗的時間,甚至清洗的頻率上,都會更加「用力」。

2. 動作、步驟超講究
除了清洗的力道與時間,為了「深度清潔」妹妹,女孩也常會講究的使用陰道盥洗用品,或是以手指伸入私密部位,希望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3. 香氛、美白、抗老都用上
生理、心理連動的煩躁感,常會讓女孩們對妹妹「特別關照」。平日不那麼在意的氣味、顏色、鬆緊度,在生理期間也變得莫名在意。

 

清潔不用太厚工,清潔也要斷捨離

1. 訴求少 : 避免強調美白、抗老等花俏功能訴求的產品,減少肌膚可能受到刺激的機會。

2. 動作少 : 減少不必要的清潔道具或深入式的清潔動作,減少私密皮膚受傷、酸鹼值破壞的風險。

3. 時間少 : 清洗時間不需要特地拉長,選擇溫和保濕又能輕鬆沖洗的產品,就能達到清潔效果。

4. 力氣少 : 清洗時不要太用力、刺激,清潔劑起泡後再使用,或是改用慕絲狀產品,都能減少摩擦力道,保護嬌弱的私密處肌膚。

 

圖片來源/利眾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