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失眠、淺眠又多夢!該如何才能提升睡眠品質?睡不飽可能潛藏健康危機?一夜好眠神助攻隊友就在這!

曾經有躺在床上翻來又覆去還是睡不著的經驗嗎?或是好不容易終於入睡,只要一丁點聲響就又立刻清醒?失眠或是有睡眠障礙的困擾,是現代人常遇見的文明病之一,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而睡眠不足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呢?又該如何培養與提升睡眠品質,以及改善失眠或淺眠的困擾呢?我們繼續一起來了解吧!

 

 睡眠障礙的原因 

圖片來源:canva

所謂的睡眠不足又稱為睡眠剝奪,也就是失眠,所包含的症狀如不易入睡、會在半夜醒來、起床後仍覺得疲勞、醒來後就不容易在睡著。而造成失眠、淺眠多夢的原因非常的多,從生理到心理甚至外在環境等都會造成影響,像是壓力、情緒、荷爾蒙、營養、寢具、室溫、空氣品質與噪音等都是可能的因素。

 

 睡眠不足的危害 

圖片來源:canva

「睡眠不足」這個問題可不容小覷,其所帶來的危害遠超過你我想像 ; 當睡眠不足時,會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無法穩定(易怒或不安等)。當注意力下降,不僅會影響工作或上課的狀態,做出錯誤的判斷,且容易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長期積累更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失調、中樞神經紊亂,併發心血管疾病、肥胖、代謝異常等症狀,甚至提升罹患身心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之風險。

 

 睡眠品質的優化 

圖片來源:canva

每日睡前,盡量安排做些輕鬆的事情,讓身心處在平靜狀態。在睡前兩個小時起,即可開始營造入睡的氛圍,試著漸進式關燈,先關大燈到最後只留下床頭小燈,幫助人體分泌褪黑激素。入睡前可以躺在床上稍作伸展搭配呼吸,促進血液循環,也能放鬆緊繃的肌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切勿進行劇烈運動。此外,睡前應避免在床上滑手機或平板等,這些3C產品的藍光會分解褪黑激素,讓精神變得更亢奮,反而會越難以入眠。

若躺在床上已超過15分鐘仍沒有睡意,建議起身離開床並走到另個空間(如客廳、書房等),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在床上翻來覆去反而會因煩悶、壓力而更睡不著,藉由空間的轉換讓自己放鬆,可以聽聽音樂、看書或打坐等,培養睡意後再回到床上。建議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的時間 ; 白天若想午睡則不宜超過30分鐘。在週末放假時,也應避免睡到下午的習慣,這樣容易打亂生理時鐘。

如果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則建議可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並依照醫師指引或處方,以獲得正向之改善。

 

 一夜好眠良伴 

 內服 

三得利芝麻明EX

圖片來源:三得利

源自日本三得利健康科學研究所,運用獨家萃取技術,將芝麻素進化為「芝麻明」! 讓吸收力大幅提升!和一般萃取相比,使到達率更高,吸收更出色。確保營養確實抵達體內,有助睡眠與青春活力之能量確實發揮作用!

 

好好生醫 飛航模式膠囊

圖片來源:好好生醫

透過環球選料並於台灣製造,嚴選六大有利入睡之頂規成份。採用西班牙專利番紅花萃取的 affron®成分,並謹慎逐批送檢!再通過公正第三方 SGS 西藥、農藥、重金屬、塑化劑、微生物等全數無檢出,使用更安心!

 

VIGILL 晚安舒眠錠

圖片來源:VIGILL

專為女性設計的溫活入睡配方,金時薑可溫熱理氣,紅酒白藜蘆醇+色胺酸,可幫助入睡,GABA+羅布麻,有利舒適好眠,鎂+鈣+B12則可調節入睡機能。

 

BHK’s 夜萃EX 素食膠囊

圖片來源:BHK’s

透過色胺酸與酸棗仁萃取物,用以調節入睡品質,開啟熟睡模式。專利GABA+穀維素+芝麻萃取物,循序增添睡意,帶來真正的放鬆休憩。應用獨特中西合併配方,讓好睡因子發揮卓越效能,天天睡得沉,起床精神好。

 

白蘭氏五味子芝麻錠

圖片來源:白蘭氏

品牌結合傳統漢方五味子與珍貴芝麻素,以雙重草本配方溫潤調節生理機能,讓身心在夜裡可獲得充分休息與照顧;白天則能擁有充沛的精神與體力,帶來天好氣色與好心情,由內而外全方位養護。適合追求工作與生活品質的現代人使用。

 

 助眠小幫手 

美國LectroFan除噪助眠機

圖片來源:LectroFan

商品獲美國亞馬遜商店5顆星推薦!LectroFan能發出平穩的白噪聲,掩蓋環境噪音干擾,可放在床頭或房間任何地方,選擇喜歡白噪聲或風扇聲後,再調整至自己覺得舒適的音量大小即可。從此鄰居聲、馬路車聲、水管聲、冷氣聲等惱人噪音通通掰掰!

 

COCHINE杜松將至新品香氛組

圖片來源:cyranoshop

COCHINE 擴香液,蘊含上乘精油之無酒精配方,獨樹一幟的外型和香氣,配合精工浮雕的銀環裝飾,散發心怡神悅的馥郁韻致,以視覺與嗅覺共同傳遞生活美感,為空間增添細膩的質感及獨特含蓄的優雅,讓身心放鬆,怡然自得。

 

 枕頭 

LoveFu樂眠 樂眠枕

圖片來源:樂眠枕

品牌設計出「可因身形而調整高度的枕頭」從6.5公分到15公分全都有,搭配16種調整方式,找到最適合的睡眠姿勢。搭載涼感記憶棉,強化涼感與舒適性。材質可使空氣進行流通,這樣就不容易聚熱,不會悶熱且非常透氣,兼具高支撐力與高舒適性之特性,是集科技、研究、專業於一枕的舒眠逸品。

 

眠豆腐記憶枕

圖片來源:眠豆腐

品牌專業工廠已傳承三代,專營世界各大飯店之床墊代工。眠豆腐記憶枕,追求舒眠安定感。不同於天然乳膠枕的蓬鬆 Q 彈,是密度高達100 kg/m3 的記憶棉,能將頭部穩穩固定於枕頭中央;配合恰到好處的曲線與軟度,頭頸肩皆得以尋得安心靠岸,且不產生任何不適之異物感。

 

枕好睡-眠りの専門家

圖片來源:枕好睡

品牌使用記憶棉枕芯,其包覆性優異,且柔軟可回彈,透氣佳又不悶熱,散熱性良好,搭配3D按摩穴道顆粒,符合人體工學之設計工藝,用以完美貼合並釋放睡眠時的頭頸部壓力。

 

 5種提升睡眠品質的食物 

https://reurl.cc/emmMNK

  5個疫勿入侵的元氣食物 

https://reurl.cc/ARRMoE

 紓睏方案 全民適用 

https://reurl.cc/vggL31

  5個熬夜可能會出現的傷害 

https://reurl.cc/jggr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