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我的柔道明星之rule!幸福人妻黃小柔的斜槓角色扮演祕笈,相夫教子撇步與星級體態控管之道,一次公開!

演藝圈擁有好人緣的幸福時尚媽咪黃小柔,是許多人稱羨的「嫁好門」及完美斜槓的楷模,婚後育有2子1女,和老公感情如膠似漆,也是孩子們心目中的神力女超人;且雖身為三寶的媽,狀態卻依舊維持得宜,更持續在藝能事業展現亮眼佳績,她的活力與毅力實在讓人感到望塵莫及。這次凱鈞的專家會客室,特別邀請黃小柔與讀者們分享,在人生道路上的斜槓角色扮演心法,以及如何於婚姻、家庭、事業之間掌握實用的經營秘訣!

 

過往以4 In Love女子演唱團體出道而在演藝圈展露頭角,在卸下歌手身分後,陸續轉戰戲劇、主持、電台、作家等領域,其真切爽朗的形象深植人心且廣受喜愛。更於2017年晉升為三寶靚媽,經常在社群媒體分享家庭與育兒生活的點滴。此外,對於女性在於追求自我與情感上所面臨的挑戰與觀點,也大方透過《愛了,然後呢?》一書不藏私與粉絲分享互動;正因小柔直率不做作的真誠處事風格而圈粉無數,在事業與家庭皆交出亮眼成績單!

 

 Q:身為明星、人妻、母親、潮流人士等多元角色,在節奏超快速的忙碌現代生活中,您是如何將各個角色扮演稱職且到位? 

「不用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就好!」小柔認為其實不需要追求每個角色一定都要做到位,而是要考量自己的能力範圍,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得失心更不要太重,懂得享受在不同角色做的不同事才是最重要的。當下在做這件事時心態要是快樂的,才能從中獲得成就與滿足,也才會有繼續往前的動力。有時進行計畫時,看別人做覺得應該不太難,但自己實際去執行時,才會發現原來要學習的知識真的很多,甚至可能會有高估自身能力的時候,但這時也不需亂了陣腳,做不來的就尋求專業指導,從中學習、檢討,因為持續能有進步的空間,總比待在原地更好!

小柔又說,人就是活到老學到老,人生很短,如果有想要做的事,那就在可承擔的範圍內放手去嘗試,就勇敢讓自己跳脫舒適圈吧!在現代生活經營斜槓角色是很正常的事,也是好事,但也要提醒,如果已是步入家庭時,在做決定前還是要和另一半進行溝通,這不僅是最基本的尊重,也能多一個討論和商量的對象,讓判斷與決定更精準。像是之前決定寫書《愛了,然後呢?》,當時就事先跟老公協調好,每天九點後的時間她會需要獨處寫文章,時間大概半年左右,當雙方都有共識後,寫書期間自然就不會拿這件事當成爭端,而是會給予滿滿的支持與鼓勵,這樣家庭關係才會和諧。接著小柔更甜蜜表示,自己的斜槓人生之所以能成功,其實有很大的部分也是因為老公絕對的支持力挺,甚至還會誇讚埋頭認真做事且眼神發光時的我「真的很正」

 

 Q:在用心經營家庭與事業之餘,平時是否還會保留個人時間?會做哪些事放鬆呢? 

「時間真的是可以挪出來的!」不管是單身還是當了人妻與人母,小柔認為保留ME TIME非常的重要。即使擁有多重身份,但如果有時間的話,她還是會去做臉按摩放鬆,或是偷個時間去逛街買衣服,而運動對她來說也是一種解壓放鬆的好方法,還可以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的狀態。很多人當了媽媽後,常會抱怨沒自己的時間甚至漸漸失去自我。但小柔覺得,其實有時候不是小孩離不開媽媽,而是媽媽太過依賴小孩,如果太把重心全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時間久了真的會讓「自己跟自己」的關係失衡,甚至會影響到情緒與健康。

 

 Q:給人摩登陽光且洋溢爽朗形象的您,在私底下真實的黃小柔性格是如何呢? 

現今的社會很多人都習慣幫別人貼上標籤,但這無可厚非,其實習慣就好了。小柔表示,像是很多人都覺得她是個外向綜藝咖,但自己其實沒那麼活潑的,私底獨處時也會長時間安靜地畫畫、寫作,甚至透過冥想來讓自己的腦袋稍稍停止轉動等。如果真要定義自己的個性,小柔思索後回答:「我應該算是很謹慎的人吧!」,可能因為很早出道的關係,很懂得觀察場合說話,該活潑時就會活潑,不需要活潑時也能夠很安靜。但要是對於身邊的親友,當然就會毫無包袱地和他們分享各種大小事,天南地北聊囉!

 

 Q:您與飾品品牌共同推出的聯名設計款,廣受時尚圈讚揚 ; 而進入後疫情時代,面對每日戴口罩已成為生活常態的此刻,若想優化個人的整體形象與氣色,在造型搭配上是否可給予我們增添時尚指數的實用建議?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框架,當有設限就不時尚了!」小柔分享平常在設計飾品時,不會讓自己綁手綁腳,覺得順眼就是最好!當前需要長時間戴口罩的時期,為了展現個人的特色及增添整體造型感,小柔建議口罩的顏色和服裝就可做多元的整體風格搭配,再視場合增加飾品做點綴,例如上班族就可以帶小鑽或珍珠的耳環,立刻就讓整體感有亮點,又不會給人過於突兀或誇張的印象。

如果還在摸索適合自己風格的人,她建議可以先從模仿開始,例如你喜歡這位名人的風格,那就試著把當中自己也喜歡的元素放在身上試試,實際感受並觀察是喜歡還是不自在?如果覺得哪邊不適合,也可以再從透過顏色、配件、混搭等方式進行微調,直到感受到「舒適與自在」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風格了

 

 Q:女明星擁有三個寶貝真的很強大,是如何維持勻稱體態,有什麼飲食或保養建議?降伏全家的拿手料理為何? 

「該吃的時候吃,不該吃的時候就要忌口!」小柔認為運動並不會讓你變瘦,但會讓你新陳代謝變快,幫助維持好看的線條,想要變瘦又不復胖,還是得從飲食控管做起。以自己的飲食習慣為例,目前晚餐幾乎禁澱粉,而且只會吃半飽,吃飯的順序會先吃蔬菜,接著吃蛋白質,等到有飽足感後,再留一兩口扣打(空間),吃其他類食物如澱粉,稍稍滿足口腹之慾就好。平常除了工作或偶爾朋友聚餐外也很少外食,幾乎都是老公下廚,食材會以原型食物為主,她表示自己本來就不愛加工品如香腸、臘肉這些,連以前愛吃的蛋餃,現在也都慢慢戒掉了。還有甜飲跟甜食也不碰,平常只會喝水或茶(還有酒XD),除非有工作才喝咖啡,她認為喝茶有助提升新陳代謝,可以選擇無糖茶,像是烏龍茶和綠茶都很不錯的。

聊到自己擅長的拿手料理這題,小柔開懷笑說都是很下飯的南部風味家常菜,像是糖醋排骨、番茄炒蛋,而老公及小孩最愛的一道菜則是炒烏龍麵!關於飲食控管,她也提醒大家現在流行很多斷食法,想要跟風嘗試前,務必要審慎評估自身體況,更要以健康為前提

 

 Q:身為明星級模範人妻與時尚媽咪,對於嚮往步入婚姻與家庭或望之卻步的讀者們,在於伴侶的相處之道,可否傳授幾招柔式心法與建議? 

「擁有幸福的婚姻絕不是單靠運氣,而雙方努力經營及維持的結果」和老公攜手組成家庭近八年,兩人還是相當的恩愛,小柔表示選擇結婚前「自己的心理狀態準備好」是很重要的,畢竟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千萬不要因衝動行事!想知道這個人值不值得嫁?其實可以從他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模式及關係,來觀察蛛絲馬跡,甚至是對前女友的口碑評價,還有一點很重要,婚前對方做不到的事,就不要期許婚後他會為你改變!

和另一半的相處模式,小柔認為「坦白」非常重要。你自己在意的點是什麼,就坦然的告訴對方,不要總是想讓對方猜測或自行體會。有時候遇到意見不合或有爭執時,我們會選擇先冷靜,不要當下非得要爭輸贏,因為當雙方都在情緒上時,不僅沒辦法好好解決事情,說的話也都不會好聽,等氣消過後再好好聊聊,其實很多時候夫妻會吵的都是小事,為了小事傷和氣其實沒有必要。

當夫妻倆在一起久了,該如何保持新鮮感呢?小柔說,那就在生活中做些平常不會做的小事啊,像是另一半的工作室其實就在家樓下,而且老公身材很健壯,但她還是會硬要幫忙老公提一小袋東西走下去,即使路程很短,但一路閒話家常,這就是生活裡的無限浪漫。小柔也會貼心幫老公擠牙膏、偶而買些他喜歡吃的點心,即使老公嘴巴常說不要買,但還是會吃光光,這些小小的舉動都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是被關心的,老公自然也會更願意為我付出與體貼囉!

 

 Q:和三個寶貝兒女關係相當親密,可否分享親子間的相處之道? 

和三寶的關係超級親密,聊起育兒經,就能感受到小柔散發無比愛與光芒,她表示若是比起追求孩子獲得好成績,她其實更在意孩子們在成長時光中,是不是真正能感受到快樂,要懂得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同時更要做個有教養的孩子。從小她就給孩子們很大的自主發揮空間,只要不踩到底線,例如「高分貝尖叫」之外!多數時候都是以誇獎取代責罰的方式。像是大兒子從小就非常愛畫畫,就會全力支持兒子創作,並告訴他家裡所有的紙跟筆只要他報備了,就可以拿去運用,當然前提是不能浪費紙跟原料,前陣子甚至還讓兒子重新彩繪改造自己的香奈兒包包,小柔很自豪地分享,我兒子小小年紀就已經很有自己的繪畫風格唷!

 

  黃小柔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angroro

  黃小柔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ang_roro/?hl=zh-tw

 我家就是米其林 

  超人媽咪發柔me  

  2021 Lucy’s x 黃小柔聯名設計系列  

https://reurl.cc/pxmqVx

心經營家庭與事業之餘,平時是否還會保留個人時間嗎?會做哪些事放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