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逍遙遊】最療癒的舒心之旅!全台九大國家公園遊玩指南,水上高腳屋、山月吊橋熱門景點必朝聖

夏季好天氣正適合出遊踏青,這次要來特別介紹台灣九大國家公園的景點特色,不論是想走進大自然,吸收滿滿芬多精,或是到離島觀賞無敵海景,都非常適合全家人一同出遊,讓身心靈徹底放鬆。

 

出發前的準備

出遊想要玩得安全又盡興,行前準備可得多花點心思!除了預先查好氣象預報,及各景點的開放時間,因國家公園屬於戶外活動為主,天氣熱時很容易會有中暑危機,別忘了帶水壺、遮陽帽、陽傘,並穿上一雙舒適好走的鞋子,避免穿拖鞋、露趾涼鞋。若有長輩隨行,也可以準備一支有質感的登山杖,在森林中前進步伐會更輕鬆,用愉快的心情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陽明山國家公園

位於台北市近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三座國家公園,有「台北後花園」美名,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大屯國立公園,面積佔地11,338公頃,海拔高度自200公尺至1,120公尺範圍不等。以大屯火山群為主體,是我國主要的火山分佈區,主要火山地質以安山岩為主,園內景觀火山口、地熱及溫泉齊備,遠近馳名。

 

 

陽明山公園栽植的櫻花及杜鵑,是每年賞花季的熱門景點。區內鳥類有122種,可及性高,容易觀賞,也是北部地區重要的賞鳥據點。哺乳類動物則經常能看到赤腹松鼠、臺灣野兔、鼬獾及臺灣獼猴,幸運的話則可看到白鼻心、穿山甲與麝香貓。竹子湖、小油坑、擎天崗、夢幻湖都是來此踏青很推薦的景點。

 

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FACEBOOK

 

地址:臺北市陽明山竹子湖路1-20號

電話:(02)2861-3601

官網:陽明山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

成立超過25年的雪霸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的中北部,是台灣第五座國家公園。以雪山山脈為主軸,東起羅葉尾山,西迄東洗水山,南至宇羅尾山,北抵境界山,總面積達76,850公頃,屬於高山型的國家公園,也是臺灣登山路線最多、最複雜的國家公園。

 

 

公園內高山林立,稀有的台灣寬尾鳳蝶及瀕臨絕種的櫻花鉤吻鮭,都有機會在此發現蹤跡。園區的哺乳動物共紀錄58種,像是台灣黑熊、台灣野山羊、台灣野豬、台灣水鹿、台灣獼猴、山羌、石虎等。著名的武陵農場、觀霧遊憩區、雪見遊憩區都是相當受歡迎的景點。

 

圖片來源:登峰造極雪霸之美@FACEBOOK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

電話:037-996100

官網:雪霸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居台灣中央,最古老的地層在中央山脈東側,以山為名,因山而峻秀,範圍內含括全臺三分之一的名山,是台灣第二家國家公園,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是台灣第一高峰,因而也成為許多登山者的最愛。這裡同時是一個良好而廣大的集水區,是台灣中、南、東部大河濁水溪、高屏溪、秀姑巒溪之發源地,本區雨量豐沛,雨季較集中於五至九月。

 

 

玉山國家公園含亞熱帶、溫帶與寒帶等多變的氣候帶,因而有豐富多樣的野生動、植物樣貌,嘉明湖、南橫天池、八通關古道、關山越嶺古道等都是園區內著名的景點。

 

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FACEBOOK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553203中山路一段515號

電話:(049)2773121

官網:玉山國家公園

https://www.ysnp.gov.tw/

 

 

台江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首座都市型國家公園陸地區域原為內海,平均高程僅0.5公尺、無高山,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七股鹽田濕地及鹽水溪口濕地皆在園區內,台江地區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每年都有許多愛鳥人士來此參觀。

 

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是這裡的新地標,純白色水上高腳屋相當吸睛,充滿著異國風情,甚至還被網友譽為全台最美遊客中心,現在已成為IG上打卡超夯的景點,來到這別忘了多拍美照留念。

 

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FACEBOOK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電話:06-2842600

官網:台江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戰後時期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最南端的恆春半島,三面環海,東面太平洋,西鄰台灣海峽,南瀕巴士海峽。全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終年氣溫和暖,熱帶植物衍生,四周海域清澈,珊瑚生長繁盛,鵝鑾鼻岬角則有台灣最南點之名勝景點。

 

海拔318公尺的大尖山是地標之一,為墾丁半島區最高點,位於公園西側的龍鑾潭,每到秋冬之際更成為候鳥群集過冬的地方,是絕佳的賞鳥景點。

 

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FACEBOOK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596號

電話:08-886-1321

官網:墾丁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於花蓮、台中及南投三縣市,是台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包括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等,全區面積九萬二千公頃。這裡的特色是山高谷深,海拔落差高達3700多公尺,園區內的生態系,含括全臺灣低海拔至高海拔所有代表性的森林生態系、河川生態系及草原生態系等。

 

在水域生態系有機會看到台灣絨鰲蟹、泥鰍、台灣鏟頜魚等,常綠闊葉林生態系:藍尾鴝、藍磯鶇、赤腹松鼠等。針闊葉樹混生林生態系:巨嘴鴉、台灣長鬃山羊、台灣黑熊等。其他像是清水斷崖、燕子口、九曲洞也都是來此推薦必訪的熱門景點,而被譽為台灣最美吊橋的「山月吊橋」也即將在8/12正式啟用,可以在153公尺高空俯瞰美景,想參觀者記得提早預約報名喔!

 

圖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FACEBOOK

 

地址:地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電話:03-862-1100 ~ 6

官網:太魯閣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是首座位於離島的國家公園,也是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並兼具自然資源保育功能的國家公園。地質以花崗片麻岩為主,特殊的植物生態、豐富的野生動物、保存完整的傳統聚落及戰地遺蹟為主要公園特色。

 

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粉絲頁@FACEBOOK

 

地址:金門縣89248金寧鄉伯玉路二段460號

電話:08-886-1321

官網:金門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是臺灣第九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位於澎湖東南隅海域望安鄉及七美鄉以東,是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四個島嶼所組成,未經過度開發的南方四島,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尤其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更是汪洋中的珍貴資產,很適合喜愛浮潛的遊客。

 

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國源管理處@FACEBOOK

 

地址:澎湖縣望安鄉

官網:海洋國家國源管理處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臺灣第七座國家公園,更是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是由珊瑚礁形成的環狀島嶼,中間有個小潟湖,以獨特的環礁地景、繽紛的珊瑚、海草床生態及珊瑚砂島為特色,範圍以東沙環礁為核心,向外延伸12海浬,面積353,668公頃。

 

除了珊瑚覆蓋率高外,另有甲殼類動物、棘皮動物、軟體動物等無脊椎動物,以及多種型態的魚類,東沙島的潟湖岸,每到退潮時還能觀賞到螃蟹們快樂覓食,每年大約6~9月的滿月期間,島上也常可看到許多抱著蟹卵的陸蟹在月光下往岸邊移動,這裡也是東亞、澳洲候鳥遷移路線上重要的棲息、覓食及暫留驛站。

 

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國源管理處@FACEBOOK

 

官網:海洋國家國源管理處

 

加映推薦

 

滿月圓國家森林

距離三峽僅約半小時車程的滿月圓國家森林,一直都很受親子族群喜愛,海拔在300至1700公尺之間,終年潮濕涼爽,孕育了豐富的蕨類生態。這裡有豐富的鳥類與兩棲、蝴蝶生態,像是少見的白喉笑鶇、赤腹山雀等,整體的環境相當優美,園內還有個全長1,210公尺的自導式步道,特別為了賞鳥及賞楓設計,林木茂密、綠意盎然,不僅能享受森林滿滿的芬多精,也很適合夏日避暑。

 

 

園內因河谷地形陡峭而地勢落差大,形成許多瀑布景觀,是台北近郊瀑布最多的森林浴場,還有「瀑布天堂」之稱,皆位於健行步道盡頭是著名的兩大美景:滿月圓瀑布與處女瀑布。來訪這裡可以登山、森林浴、賞瀑及賞鳥,相當愜意。

 

圖片來源: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FACEBOOK

 

地址:三峽區有木里174-1號

電話:02-2672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