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專業攝影師LEO WU鏡頭裡的浩瀚視界觀

在25歲時即為周杰倫專輯寫真書執掌拍攝的LEO WU,長年以時尚廣告攝影作品備受矚目,因擅長捕捉細膩且深刻的視覺作品,被業界譽為天才攝影師。此次個人首場攝影個展【刺影Tattoo】就在2021年12月耀眼展開!展覽以傳達刺青文化與怪奇悠謬的遠古傳說為主軸,在LEO的鏡頭中,透過光影與圖騰結合,交錯迷幻而震撼的視覺想像,實令人嘆為觀止。這回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很榮幸邀請到攝影創意才子LEO WU蒞臨,帶領我們一窺在相機鏡頭裡的奇想視界觀!

Leo Wu吳金燦

視覺藝術創作者,擅長透過影像不受拘束的演繹方式,發展出創意無限的可能性 ;  自2006年起創立w photo studio,以廣告與時尚專業攝影作品備受矚目,曾參與周杰倫、任賢齊、林宥嘉、邱澤、薛之謙、頑童、楊丞琳等廣告影像創作,其作品長年發表於亞洲各大時尚雜誌與廣告中。此外,亦致力於文化視覺之藝術創作,潛心洞悉光影、圖像與人文情感之間的流動與交會,探索體會藝術文化的純粹本質,恣意翱翔於視覺的無垠創意之中。知名作品如入圍第55屆美國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中的影像創作書[聽見呼倫貝爾],2018年影像創作[街與海street &Ocean],2019年[草原Grassland]等。

 Q1.請問攝影師踏上專業攝影之路的契機為何?而途中是否曾有懷疑或是毫無懸念? 

我是從18歲那年進入攝影行業的,當初只覺得這個行業每天都能夠接觸不同形形色色的人,以及有趣且新奇的事物,所以被吸引。而真正開始認真想把攝影納入未來職業規劃,則是在20歲退伍之後,有幸跟在攝影大師邵亭魁身邊學習才開始意識到,原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攝影師是要做很多功課的,舉凡生活體悟、哲學思想、攝影技巧、待人處事等,都缺一不可,正因有了在他身邊學習的那段時間,才啟蒙我日後踏上專業攝影之路。

而我本身個性其實是非常執著的,若有想做的事就會做到「極致」,這也是使我不斷追求目標的原動力。攝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職業,也是我最喜愛的興趣之一,所以才能一直持續到現在 ; 而從事攝影工作於我而言,可算是毫無懸念的熱愛!

(水墨山水 蓮花石/模特兒Sean Wei)

 Q2.要想透過鏡頭領略視界,成為一名專業攝影師的從無到有為何?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專業攝影師,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與耐心。所謂「觀察力」指的是,在看待事物時,是否可以跳脫表象去洞悉眼前的人事物,清楚看見背後的本質,而這肯定是需要時間淬煉的,完全沒有速成的方法。而「耐心」則是要懂得靜下心來思考,甚或有點禪意,但追根究底其實就是要有源源不絕的熱情來支撐,若是能對影像的熱情不減,無疑是成為專業攝影師的重要基石了。

(水墨山水 混沌/模特兒Smith Chen)

 Q3.作為一位專業攝影師,請教對於「視覺傳達」的意義與見解為何? 

由於自己不是藝術科班出身,一直以來對視覺傳達的解讀就是將之拆開體會,也就是把『視覺』與『傳達』個別來看,並思考自己呈現出的每個視覺影像,想要傳達給觀者什麼意念與體悟,這便是我認為「視覺傳達」本質的意義。而當在進行商業廣告拍攝時,我正是透過視覺影像來傳達能吸引觀者目光的畫面,來提升後續消費興趣與動機 ; 而在進行藝術創作時,則是藉由我在鏡頭下所創作的影像,傳遞並帶領觀看者一同欣賞我內心與腦海中的奇幻視界!

(水墨山海經/插畫Sean Wei、模特兒Sean Wei)

 Q4.就專業攝影師認為,想捕捉到一張具有生命感與富有視覺張力的攝影作品,需要具備哪些要素? 

想捕捉一張具有生命感與富有視覺張力的攝影作品,就如前面提到的,需要的就是有敏銳的觀察力與耐心。因為兩者就是達到具備生命力影像的重要關鍵,其實攝影技巧是輔助,不是最主要的,機器也只是一個工具媒介而已 ; 相反的,若是過度重視設備而忽略了影像背後的本質意義,那就容易顧此失彼了。

(山海經 神獸/刺青師陳易鴻、模特兒Smith Chen)

 Q5.當攝影應用在日常、商業與創作中時,它們之間的差異為何? 

我就以職業攝影師的身份來分享我個人的過程,其實在日常生活時,自己是不太會拿專業相機的,大多都是用手機來紀錄日常生活的周遭畫面,因為這樣更純粹也更真實。而在執行商業工作時,專業設備與技術肯定是必備的,因商業攝影之目的,就是要產出符合廠商所期待具有絕佳銷售能量的視覺作品,而作品本身的影響力,甚至可能左右品牌季度或年度的營收表現,所以每個視覺環節,在我眼裡肯定都要是完美的,不能容有任何丁點失誤。再來談到個人藝術創作方面,這部分就會有比較多不同層面的意義了,有時會需要仰賴扎實的攝影技巧,而心靈本質的底蘊探索也至關重要,但仍然需取決於當次創作時,所想表達與呈現給觀看者的視覺而定,這是需保有空間且沒法給出絕對答案的。

(山海經 神獸/刺青師孫顥澄、模特兒小許)

 Q6.攝影師此次籌辦的攝影展,其主題的構思與理念為何? 

此次展出作品分有三大系列,包含山海經、水墨山水和Tattoo Man。主要是透過人體攝影結合刺青藝術、遠古傳說之山海經,以及水墨山水畫而發展出的作品。會有「山海經」這個概念,主要是對此古老傳說中所描述之神獸之幻想深感興趣,舉凡像是廣為人知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這些神獸圖騰,時常讓我不禁產生許多天馬行空的創作畫面。同時,也關注到在台灣傳統刺青文化裡,這些神獸們也是不可或缺的刻畫要角,就有了將之結合的念頭,試圖發展出被攝者成為神獸的奇想,但礙於傳統攝影中仍有視覺呈現之極限,很難完整體現出腦中的藍圖,因此在創作時,同時也加上了電腦後製技術,透過鏡像原理進行拼接與合成,讓作品能呈現出具體且又帶有抽象意念的神獸姿態。

再來是潑墨山水系列,採用的是鏡像處理技法,將人體線條與鏡像進行拼接,使視覺畫面展現猶如抽象的山水景色。而Tattoo Man 系列,則是運用數位攝影技巧中光影的層次交疊手法,目的是要突顯刺青繪畫工藝的立體與細膩之處,展現其深層的力量與美感。

而此次展出之刺青作品,更是出自於國際屢獲世界冠軍殊榮的台灣刺青大師之手。讓我在創作時期,更專注發想並想藉此提升刺青文化的藝術意涵,期望透過各種元素與能量融合,翻轉大眾對於刺青者的恐懼與刻板印象,進而接納與欣賞 ; 也因多元文化的展現,加上相互包容與交流,世界便能更加美好,這更是身為一名視覺藝術創作者的重要使命。

(Tattoo Man/刺青師陳易鴻 模特兒Smith Chen)

 Q7.攝影師想與讀者們分享的個人視界觀為何? 

我想傳達給各位的是,包容並尊重與自己不同的人,是重要且難得而珍貴的。任何的人事物與文化,都是這個地球上的一份子,皆有其存在的意義,各方都應保有尊重和接納彼此的空接與意識 ; 同時要勇於做自己,更別因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當然絕不能影響與傷害他人這是基本原則。我深信,當真心想達成一件事情,並百分百的投入其中時,全世界都會幫你的!

最後,特別感謝文化部對視覺藝術家的大力支持與幫助,也很開心參與專欄採訪,期待本次展出作品能與更多攝影與刺青文化同好們分享與交流!

 展覽資訊 

 Leo WU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studio168

 Leo W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eo3283/

 Leo WU website 

https://reurl.cc/Rbpo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