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年節最怕生病,必備口罩清單列表,除了N95其它款式也能做預防

天冷容易感冒,近來又傳出武漢肺炎來台,為年節帶來一絲陰影。其實只要一個口罩就能預防飛沫傳染,但口罩樣式百百種,如何選擇才能做到有效防護呢?

 

口罩最早是用於醫療領域,現在更深入民間,成為所有人做為預防與隔離疾病髒污的基本用品,當他人或自己感冒,卻又不得不外出時,口罩能幫助隔開飛沫傳染,也讓人能安心的與他人對話。

由於冬天人們容易著涼,以致感冒打噴涕、咳嗽。今年中國大陸又爆發武漢肺炎疑似來台的案例,一下子口罩成為熱銷品,其中N95防護口罩成為搶手貨,但就專家表示,N95適合第一線醫療人員使用,一般民眾還有其它選項,不一定要用到N95,以下幾款口罩亦可在藥妝店或藥局購買,日常使用也能做到防護。

 

N95防護口罩
可阻擋95%以上次微米顆粒,阻擋80%~99.97%空污物質。密閉性高,容易呼吸不順暢,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帶,且應避免重複使用。

 

外科口罩
可阻擋90%次微米顆粒,應每天更換,適用有感冒、發燒、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狀時、前往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之場所時使用。使用後阻擋飛沫傳染的效果90%,可阻擋30%~80%空污物質。

 

空污防微粒口罩
空氣中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狀物,活性炭則能吸附有機氣體及毒性粉塵,使用後阻擋飛沫傳染的效果80%,可阻擋30%~80%空氣污物質和減輕異味。不具殺菌效能,需費力呼吸或無法吸附異味時應立即更換。

 

棉布/紗布口罩
僅能過濾較大之顆粒,僅適平時清潔工作時使用。使用後阻擋約70%防範飛沫傳染,可阻擋10%~20%空污物質。

 

立體口罩
新興口罩,有立體結構,多數為聚氨酯材質,其主要特色在於擁有符合臉部曲線的設計。由於口罩的前端不會直接碰觸到嘴唇,亦不會影響呼吸的順暢度。

 

延伸閱讀 【生活】補充身體營養不是錯,但健康食品只是輔助保養不是萬用仙丹

 

圖片來源/pinterest,屈臣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