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什麼!這4種髮型會讓頭皮陷入可怕的油臭地獄

才剛洗完頭出門,頭皮為什麼又開始出油發癢了,做好的髮型也崩壞中,香水也遮不住頭皮散發的油膩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天氣炎熱頭皮十日易出現「油、臭、屑、癢、痘」5大困擾,通常它們出現的原因有3點:
1. 天生就是油頭
2. 髮型造成
3. 錯誤的洗頭方式,選錯洗髮品

以上3點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除了病理性因素外,我們會發現洗頭和髮型佔有重要的原因。

 

造型品和悶熱對頭皮不利

除了溫度跟濕度,女孩兒們常見的生活習慣與愛美的造型需求,也常常是讓夏季頭皮問題雪上加霜的關鍵。慵懶的丸子頭和緊密的辮子頭、休閒感鴨舌帽看似有型,如果長時間悶著,會造成頭皮悶熱出油出汗,一解開頭髮可能一股油膩味隨風飄盪。

另外,有些女孩兒在出席派對或正式場合時,喜歡用俐落的西裝油頭使用大量的造型品,也有女孩為了維持頭髮的蓬鬆感跟捲度,使用蓬蓬粉、造型幕斯等產品,殊不知這些讓髮型加分的小道具,都可能增加頭皮的負擔,增加「油、臭、屑、癢、痘」的發生機會。

 

清潔頭皮髮絲NG地雷請注意

為了清潔頭髮,女孩常會弄錯重點,像是死命的洗淨油膩,反而頭髮會變乾澀或敏弱,或是強力滋潤髮絲,忽視頭皮也要去角質等清潔動作,只要避開以下NG觀念,根本就不怕臭頭油膩的困擾。

vic:giphy

 

 NG1相信抗屑洗能解決頭皮屑等問題

抗屑洗只有在過度出油、頭皮失衡的時候使用一下,日常仍以溫和的弱酸性洗髮產品來清潔頭皮。

 

NG2覺得夏天頭皮就要徹去油

就如同洗臉不能過度清潔,頭皮也是一樣,皂鹼類除油效果雖佳,但過分去除油脂反而會打亂皮脂正常分泌,可用溫和不致敏的洗髮品,確保皮脂膜不被過分清潔,也減少複雜成分對頭皮的刺激。

 

NG3髮絲輕盈滑順,忽略頭皮要分區處理

許多女孩兒選擇髮品時會以滑順成分、香味為主,有些在洗髮時將護髮及造型品直接使用於頭皮處,頭髮不只出油扁塌,堵塞髮根還有可能引發落髮危機,所以重新改變洗頭觀念,做好頭皮與髮絲的分區保養吧!

 

 

延伸閱讀 【保養】夏季首重頭皮沁涼保養,掌握養護步驟居家外出自然涼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