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年後「衣帶變緊超後悔」,就用運動+高纖飲食幫你快速脫離三大身材地雷區

年節偏執飲食吃到不知所以,到年後上班才發現衣服扣不上,工作心情大受影響!營養師告訴你甩肉其實很簡單,密集執行高纖飲食搭配運動,即使是外食上班族,也能快速找回美好身形。

 

飲食放縱後的三大雷區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指出,女孩兒們最常見年節放縱飲食導致的外觀困擾,前三名分別為曲線盡失的腰間肉、下垂水腫的臀腿線條,以及肥軟的手臂掰掰袖。

雖然女孩們會透過充滿心機的Oversize上衣、寬褲、空氣感蓬袖等寬鬆款式衣物企圖遮掩,自以為眼不見為淨。卻不知這樣的穿搭除了時尚度大減,更可能因此錯過年後關鍵減重期!

當然最好的時間點就是放完假後7天立刻執行飲食與運動計劃,但若是一不小心錯過也沒關係,只要不要再繼續放縱飲食,減少油脂糖份攝取,進而以高纖飲食為主,自然再讓衣帶再鬆回來。

 

肉食族、火鍋狂、甜點控 減重攻略

趙函穎營養師解釋,人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會全身性的分布,造成掰掰袖、肥臀、雙下巴等外觀困擾。而內臟脂肪主要堆積於腹部內臟,最明顯的外觀特徵是突出的小腹,其特性是容易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急速增加,但相對的也可以透過飲食控制快速降低。因此年後可透過兩階段的「順應式飲食」,針對內臟與皮下脂肪各自擊退。

「順應式飲食」是根據不同飲食偏好各自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同時因應不同飲食偏執族群的口味喜好,提高減重的成功率並兼顧健康需求。

 

肉食族不吃肉也有「肉感」的肉食補償餐
運用蔬菜搭配少許低脂肉食滿足味蕾,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又不讓蛋白質缺乏,口感扎實富含蛋白質的菇類、豆干絲烤增加嚼勁,也是滿足肉食族吃肉慾望的好選擇。平日餐桌常見的高麗菜、花椰菜、玉米筍、牛番茄、香菇、木耳等食材,也都能簡單變化出美味的肉食族補償餐。

搭配辦公室也能做的腹肌回歸操-椅子V字運動
Step1:坐在座椅前1/2,抓住座椅或扶手。
Step2:彎曲膝蓋,雙腳屈膝些微抬高。
Step3:將雙腳伸直,停留5秒,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做10-20組。

 

火鍋狂就愛熱呼呼的火鍋補償餐
含鉀水果、含碘食材的搭配,幫助平衡火鍋狂的重口味。趙函穎營養師點名,香蕉、芭樂、蘋果、小番茄、莓果、菇類、菠菜、茼蒿等蔬果都含鉀離子;火鍋湯底必備的昆布海藻類食材,則含有碘,幫助女孩們加快新陳代謝。

搭配辦公室也能做的翹臀蜜腿操-桌子深蹲
Step1:與桌邊保持一個手臂長度,兩腳打開與肩同寬。
Step2:臀部向後和向下,腳跟下壓,擠壓臀部,回起始位置。做10-15組。

 

致甜點控微甜也幸福的甜食補償餐
用根莖類食材等吃起來微甜的非精緻澱粉,來取代甜食。地瓜、玉米、南瓜、馬鈴薯等非精緻澱粉微甜的特性,補償糖份及甜味口感,搭配雞蛋、雞胸肉等低脂蛋白質的補充,更能滿足甜食控對飽足感的渴望。

搭配辦公室也能做的蝴蝶掰掰操-夾桌子運動
Step1:一手朝下一首面上夾住桌面。
Step2:腋下夾緊,桌上的手向下、桌下的手向上同時用力,持續1分鐘,做5組。

 

延伸閱讀 【生活】哪種血型最容易瘦?顛覆你的減重印象,現在起就要這麼做~

 

圖片來源/unsplash,品牌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