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梅雨季節來臨,不要濕黏空氣,8款除濕機以不同的除濕能力為不同空間打造清爽氛圍

梅雨季節該用除濕機來改善又濕又黏的空氣,而近來正好有經濟部標檢局公告部分品牌除濕機因為有安全疑慮召回送檢的新聞,畢竟在梅雨季時大家會更長時間使用除濕機,注意機器的保養與正確使用方式都非常重要。此次,針對除濕機的選購和使用做特別介紹,善用除濕機可使環境清新,不怕雨季潮濕、霉菌滋生。

 

除濕機使用小撇步

除濕機的功用是吸走空間中的濕氣,因此擺放的位置非常重要,如果擺錯了反而浪費電力,還吸不到多少水分,對除濕來說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功效,因此以下幾點需注意:

1.開除濕機時不要開窗
就像開冷氣時會緊關門窗,開除濕機時同樣關門窗可以減少室外向室內加濕,讓除濕機能將房間的濕氣抽完。

2.擺在房間中央,除濕更有效率
既使房間中有人,也別把正在工作的除濕機放到角落,放在房間正中央的大型除濕機可以除濕散熱,再搭配空氣循環扇或電風扇對流效果更佳。目前也有品牌推出櫥櫃式小型除濕機,此類機型可放至書櫃或衣櫃上,適合小坪數空間除濕。

3.在不同的環境,選用除濕機設定的不同功能
現今各家除濕機多有設定三段或四段除濕功能,可針對空間不同潮濕程度設定,而省電功能會在低於設定濕度時暫停,減少開關次數,也讓機器更有效率的運轉。

 

4.可與除濕盒搭配使用
除濕盒適合密閉空間使用,多放在書櫥、衣櫃內,像此處若不打開櫃門或位置太偏,除濕機也不一定能除濕到那些位置。因此可互相配合,除濕機吸走大量濕氣,也能延長除濕盒的使用壽命,繼續維持密封空間的乾爽。

 

選擇除濕機的條件

台灣因受氣候影響,長年潮濕多雨,極易導致物品發霉,梅雨季更需要除濕機來改善空間,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款式機型呢?

可依個人需求,想要快速除濕就買一台大坪數高效型,且現今各家電品牌推出的新款有設計多段式除濕、靜音設定、乾衣設定,有滾輪可方便移動到各房間除濕,以及大水箱容量設計,一機滿足多種需求。若是住在小坪房數,則可考慮中型或小型機型,再看其功能是否提供靜音和乾衣,解決雨季的乾衣難題。

有鑑於今年台中市傳出的除濕機火警,經濟部標檢局公告召回12家品牌54款除濕機瑕疵機型,並提供除濕機瑕疵機型網址 http://bit.ly/363kP44,想知道自家的除濕機是否上榜,可上網查詢。

 

【同步加映-每日除濕力從低至高的除濕機】

amadana櫥櫃用除濕機HD-144T
7公分超薄機身 790ml大容量水箱

主打輕薄美型機身,不受限於易囤積濕氣的密閉衣櫃與收納間等狹窄的擺放環境。除了採用TiO2光觸媒濾網,有效分解細菌與黴菌;單天除濕量更可達360ml,較一般除濕盒高出約80倍的除濕能力。操作面板與集水箱規劃成前置設計,不需移動機身也能輕鬆操作開關、淨空水箱。

 

惠而浦6L 清新除濕機 WDEE061W
輕巧簡約 睡眠模式除濕靜悄悄

6L/日除濕能力,30%~80%除濕濕度設定,1~24小時預約開關機。四段除濕模式:
一般除濕模式、連續除濕模式、空氣對流模式、強力除濕模式,能滿足日常所需。活性碳濾網吸附異味,在除濕同時也使室內空氣更清新。睡眠模式啟動後,將LED顯示幕與控制板上燈號熄滅,安靜除濕不擾眠。

 

3M™ 淨呼吸™ 雙效空氣清淨除濕機 FD-A90W
高效除濕與空氣濾淨雙效進化
除濕適用坪數:9~14坪

日本除濕輪科技輕巧又靜音。除濕能力9.5公升/每日,在低溫下除濕效能優於同等級壓縮機式2倍以上。獨立空氣清淨功能,採用3M專利HAF超微米靜電濾網。3段除濕模式、3段乾衣模式、定時設計,使用操作更便利。溫濕度雙感應偵測,自動除濕模式可自動調節最適合人體的濕度環境。

 

奇美除濕機RH-12E0RM
金節能RoHA認證環保
除濕適用坪數:7.5~15坪

12L/日具ECO智能濕度控制、環境濕度選擇設定、奈米銀清淨功能,能專茶有效的管理居家環境濕度。送風防霉機制在除濕機停止運轉後,會自動啟動送風約3-5分鐘,以降低機體內部水氣,可抑制霉菌生長。

 

Panasonic國際牌除濕清淨型F-Y26FH
輕鬆乾衣 主動省電
除濕適用坪數:9坪

除濕能力13L/日,ECONAVI智慧節能科技,HEPA濾網+活性碳除臭濾網;PM2.5數位顯示科技,清淨空氣同時除濕。25項安全裝置,採用密閉式馬達、保安型電容器等,多重防護更安心。防濕適用坪數9坪。

 

SHARP夏普自動除菌離子除濕機DW-J16T-W
自動除菌 脫臭有效率
除濕適用坪數:15坪

除濕能力16L/日,Plasmacluster自動除菌離子,清淨脫臭,三大自動感應偵測(溫度/濕度/亮度),除濕/衣物乾燥模式,抑菌防黴自動模式。黴菌過濾網高效率捕集浮游黴菌;高密度前置過濾網,濾除灰塵、毛髮,可水洗;大面積衣物乾燥。

 

三菱大容量強力型MJ-E160HN
浴室防霉 夜間乾衣
除濕適用坪數:10~20坪

16L/日大容量,擁有三重除濕系統,PM2.5抗菌消臭濾網,夜間乾衣模式,100度廣角自動擺葉,浴室防霉等貼心設計。此外,獨家研發「內部乾燥功能」在除濕機運轉結束後啟動此功能即可將熱交換器的水滴蒸發,避免黴菌滋生!

 

LG PuriCare™ WiFi變頻除濕機
移動輕鬆 呵護女性的貼心設計
除濕適用坪數:13~15坪
18L/日除濕能力,雖然是大機型,但加入便捷把手與滾輪,方便女性移動位置。另外加入特殊烘鞋/烘衣櫥專用配件,使用方便,奈米離子抑制細菌病毒生長。18項安全裝置 | WiFi遠控功能,機體自動乾燥功能,連續排水功能,梅雨季節也清爽。

 

HITACHI日立 18L 負離子清淨除濕機 RD-360HS
熱管節能 除濕力大幅提升
除濕適用坪數:5~10坪

18L/日除濕力,獨家無動力熱管循環系統即熱管利用冷媒相位變化原理,無需消耗電力,可有效增加蒸發器效能,發揮更好的除濕效果。同時搭載高密度平織空氣濾網與PM2.5濾網,過濾髒污,渦少對呼吸道的傷害,上吹扇可廣角開啟、固定、送風;側吹扇能運用在地板、鞋櫃等低角度的除濕需求。

 

 

延伸閱讀 【凱鈞話趨勢-生活】病毒不要來!因應疫情除了居家清潔,更要隔絕空氣中的髒污、懸浮粒子靠近,運用空氣清淨機讓每個人都能呼吸潔淨好空氣

 

圖片來源/pinterest,各品牌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