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陽光下看來好自然,化學性防曬打造勻亮氣色

現今防曬品依成分分為化學性防曬,以及物理性防曬。而化學性防曬品質地為乳狀,延展性佳,而物理性相較偏霜狀,加上美妝商品將它與妝前隔離或少量物理防曬成分結合,對使用者而言,這種混合配方,不管是戶外休閒、外出工作或使用感受,都更為方便了..

化學防曬成分塗在臉上,主要是透過分子來吸收紫外線。目前最經常使用的成分為Parsol 1789,Mexoryl SX,因為擦在臉上不會白白的,而大受歡迎,也因此在防曬市場上會發現大部分的防曬品以化學防曬為主。

然而,化學防曬也並非適用所有肌膚,有些成分容易致敏,像敏感型肌膚就不適合用。另外,因化學防曬成分分子過於細小,易殘留於肌膚中,卸洗要特別注意,才能還臉部乾淨好膚質。

                                                                              vic:giphy

 

凱鈞小提醒

在選購防曬品時,除了質地與成分外,防曬係數標示一定一定要注意,很多人常弄不清SPF、PA、SR是什麼意思?其實像SPF是防曬功能指標,PA和SR是不同國家的針對UVA的防曬係數值,只要了解防曬標示,就能輕鬆方便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防曬品囉!

SPF代表什麼意思?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指的是防曬功能指標。意思是防曬品在紫外線照射下,能擋住多少百分比的紫外線。舉例來說,SPF15的防曬品,約可防止93%的UVB。
其計算方式:(X-1)/X×100%。因此SPF50的防曬品,以上面的公式來計算一下= 98%。
一般來說,室內防曬以SPF15就足夠,需要長時間曝曬於太陽底下時,防曬係數相對也需要提高。

PA代表什麼意思?
防曬品中經常看見的PA,其實是日本化妝品公會針對UVA所訂定的防曬係數表示方法。
PA+表示可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倍數為2~4倍,PA++表示可延緩約4~8倍,PA+++表示可延緩約8倍以上。「+」愈多,表示防禦UVA的能力愈強。

SR ★代表什麼意思?
★則是美國FDA於2007年制定開始使用於表示防護UVA的值。
測定 : 計算UVA1波長對抗全紫外線波長的比值(UVA1/UV) ,以1~4顆★表示。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