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肌膚小學堂】乍看像痘痘的粉瘤,對肌膚來說是超級大困擾

在清粉刺或痘痘時會遇上清除不掉、擠完又長,小心那有可能是粉瘤,為了肌膚的安全,在初期能處理的狀況下,別大意快去皮膚科請醫師確診吧!

 

粉瘤(皮脂囊腫)是一種位於皮膚真皮層或皮下脂肪層的囊腫,但初期外觀大小很像粉刺或痘痘,擠出來的濃稠乳狀也相似,因此很容易被誤以為大型粉底或痘痘,不同是擠完後又再復發,不會自行消腫且會有越長越大的趨勢。

大部份的粉瘤都會有一個深色開口,有些粉瘤一碰就會擠出白色牙膏狀分泌物,也有不擠內容物就不會出來,若是不管,開放式的開口亦容易有髒污不斷進入。也因為有些粉瘤長在如背部、腿部後面等看不到的部位,除非明顯鼓起或按壓感到疼痛,才會想到至皮膚科看診。

 

 

粉瘤需連根切除才不復發

皮脂旺盛、皮屑阻塞多是粉瘤生長的原因,加上若是個人不講究清潔衛生,更會長的又多又廣。要是又逢身體疲累、免疫力下降,更會刺激粉瘤快速長大,進而破裂發炎。

因此想要去除粉瘤千萬別擠壓,因它在皮下中有一膜包覆膏狀物,不整顆取出,光擠是沒有用的。且一旦發炎就無法動手術,皮膚科醫師需先讓傷口消炎後才能進行切除,只要不是很大顆或生長範圍很廣,通常2-3小時內即可完成手術,傷口縫合後不要碰水,擦上醫師開的藥膏,回診時拆線即可。

雖然醫師也會看粉瘤的大小,決定是開刀還是吃藥就好,只是大多數人是等到粉瘤變明顯才感到危機,只是粉瘤變大就真的不好處理,擠出來的內容物也實在有點作噁。TLC旅遊生活頻道就有拍攝皮膚科醫師的「戰痘」節目,完整的清痘切粉瘤過程,叫人更加重視個人肌膚保養、清潔衛生了!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毛囊角化其實是角質卡到毛孔,卻常被誤認成粉刺痘痘?!

 

圖片來源/TLC旅遊生活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