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疫苗問答全集!施打後會變萬磁王?哺乳中可施打嗎?出現過敏反應怎麼辦?21個最常見「新冠疫苗」施打Q&A一次解惑!

你打疫苗了嗎?這句話成了近期熱門的問候語!目前疫苗開打序位已陸續往下開放,不少人對於施打前後可能存有風險,而產生疑慮甚至卻步,像是特殊體況、藥物過敏者或哺乳中婦女都能施打嗎?萬一產生副作用怎麼辦?接種後生活該注意哪些事項?這次彙整21個最常見的疫苗施打問題,疫起攜手解惑,長保平安健康!

 

Q1: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中風/心臟疾病/肺部疾病/氣喘/肝臟疾病/神經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肥胖/吸菸/貧血等慢性疾病、三高、癌症,可以接種疫苗嗎?

圖片來源:pexels

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只要過去接種疫苗沒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包含癌症患者都應接種COVID-19疫苗,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訂的「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癌症病人排在施打第7順位。而慢性病族群是感染新冠肺炎容易引發重症的族群,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訂的「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第9類對象為18-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所謂的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包含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疾病、心絞痛與其他缺血性心臟病、肺沉著症及外因所致之肺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腎炎症候群、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等。因每個人的病症不一,施打前一定要與醫師充分討論目前的治療狀況,如果狀態允許,則應盡量接受疫苗施打。

(1) 高風險疾病者定義: https://reurl.cc/R02Qx6
(2) 罕見疾病定義:https://reurl.cc/Nr2E36
(3) 重大傷病者請依健保卡註記或重大傷病卡為主

 

Q2:食物/藥物過敏者可施打疫苗嗎?施打後出現藥物過敏反應時該怎麼辦?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需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接種前主動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本身有藥物、食物過敏者,代表其免疫系統較為敏感,施打前務必主動告知醫師過敏史,施打完30分鐘也應多留意自己的狀況,如果出現急性過敏,常見症狀如蕁麻疹、輕微發燒、頭痛,通常服藥或是休息1~2天就能緩解,比較特別要注意的是延遲性反應,像是神經炎、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通常打完後4 ~28天還是要留意觀察。

 

Q3:孕婦施打疫苗是否該注意廠牌選擇?

圖片來源:pexels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關於「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今年6月3日發表:根據國外逾3萬例孕婦接種COVID-19 疫苗的臨床經驗,在孕期任何階段接種疫苗,並不會增加流產、胎兒 畸形、早產、胎死腹中、或其他妊娠併發症的風險。研究報告顯示,現有的疫苗都能夠提供適當的免疫保護力。懷孕前3個月屬不穩定狀態,故建議滿3個月後才接種。  基於迄今的安全性報告,孕婦接種COVID-19 疫苗,如果有選擇的話,建議優先考慮mRNA疫苗(輝瑞/BNT或莫德那) 。孕婦接種疫苗前,應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的利益、風險、以及注意事項,並理解相關醫療指引可能因新的醫學證據而做調整。

 

Q4:哺乳中的婦女可以施打疫苗嗎?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對象(如醫事人員),應提供其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Q5:哪種情況建議暫緩施打?何種情況真要篩選疫苗?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目前指揮中心的官方指引,主要有兩種人建議暫緩施打疫苗。第一,本身已經出現發燒、流感、嗆咳、急性感染情形者,代表身體的免疫系統正遭受攻擊,施打疫苗會增加免疫系統的負擔,應待感染痊癒後再安排。第二,對於疫苗有嚴重過敏史,或是曾經接種過COVID-19疫苗、且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不建議第二劑再接種相同廠牌的疫苗。

 

Q6:疫苗混打的原因與必要?

不同廠牌 COVID-19 疫苗原則不建議交替使用。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民眾接種第 1 劑 COVID-19 疫苗後,如出現症狀經醫師評估 懷疑與疫苗施打有關,並通報至疾病管制署疫苗不良事件通 報系統(VAERS)者,建議以其他不同技術產製的 COVID-19 疫苗完成接種。

 

Q7:接種疫苗後,出現手臂疼痛、頭暈、發燒等副作用時,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pexels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Q8:接受疫苗會變「萬磁王」?「新冠手臂」是什麼意思?對健康有何影響嗎?

台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教授回應,其實人體皮膚本來就可以吸附一些湯匙或金屬物品,相關新聞從2008年到2016年在世界各國都有報導,也有許多科學家做了一些研究,證實這些並非人體有磁力,而是皮膚上的皮脂或分泌物造成的吸附現象,因為只要在皮膚上塗抹滑石粉後,這樣的吸附現象就會消失。最近二個月,類似的新聞與影片在世界各國被廣為傳播,因此近幾週,世界各國的科學家都出來闢謠,包括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以及諸多歐美科研機構都發聲明駁斥相關謠言,也請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所謂的「新冠手臂(COVID arm)」正式名稱是「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根據2021年7月份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的報告,大多數是在施打莫德納疫苗的人中出現,占全體通報數的94%,其中大部分的人 (66%) 是在第一劑後產生此反應,約有30%通報者是在第二劑後產生;至於在通報打輝瑞/BNT疫苗出現皮膚疹的人之中,則分別有15%與18%在第一劑與第二劑後出現此反應。

不過,大家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在莫德納的臨床試驗中,在全部受試者中只有0.8%的人出現「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而且這種反應在施打第二劑時,發生的比率更低。此外,我們在台灣施打AZ疫苗的族群中,也看到好幾例新冠手臂的案例。此反應的特徵是大約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大約7-8天發生,在打過疫苗的手臂上會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可能會有點癢,很像大家平常熟知的蜂窩性組織炎。

目前推測「新冠手臂」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聚乙二醇 (polyethylene glycol) 過敏所造成,一般大約3-4天之後就會逐漸消退,最長甚至可達25天。一般建議可以局部冰敷紅腫部位來改善症狀;如果真的很腫痛,也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加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有時可以加止痛藥來治療。而且,這樣的人還是可以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而且通常第二次再施打同一種疫苗時,雖然會更快出現紅腫,但反而症狀會比較輕微也比較快消退,甚至有約一半的人沒有出現新冠手臂反應。

 

Q9:接種疫苗前,服用普拿疼Acetaminophen或NSAID藥物,以預防副作用,可行嗎?

圖片來源:pexels

很多人擔心接種疫苗後會出現身體不適、發燒等反應,施打前會想先服用退燒藥,對此,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曾公布,建議民眾在接種疫苗後若有發燒再服用退燒藥,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退燒藥會減弱身體免疫反應,使得疫苗效果降低,也不建議預防性用藥。根據臨床試驗數據,接種疫苗後發燒的比率介於8至16%,大多會在48小時內緩解。建議您可以多喝水,多休息,若持續發燒或有其他不適,可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發生時間與疫苗接種時間,以作為診斷參考。

 

Q10:疫苗誘發血栓機率有多高?出現血栓症狀會有什麼症狀及危險性?

由於國外於接種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 28天內,若接種後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2.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3.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4.下肢腫脹或疼痛5.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Q11:接種疫苗後,生活有何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提醒,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建議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接種後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一般民眾則建議至少留觀15分鐘,並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以利即時處置該類急性過敏反應。另外接種後請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如果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

 

12.接種疫苗後,多久可發揮效力?防護力可維持多久?

目前國際間緊急授權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AstraZeneca(AZ)、Pfizer-BioNTech、Moderna與Janssen等廠牌,在完整接種兩劑(或一劑)後,對預防PCR確診SARS-CoV-2(疫苗株或D614G株)之有症狀感染,其保護力約有六至九成。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疫苗接種後一般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完成COVID-19疫苗所有劑次接種,才能確保疫苗保護力持續較久。取得緊急使用授權之臨床試驗資料顯示,需接種兩劑之COVID-19疫苗,第二劑接種後7至14天開始產生保護力。

 

Q13:接種疫苗後,要隔多久可以捐血?

圖片來源:pexels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會議決議,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後應暫緩捐血14天,以免影響捐血品質。台灣血液基金會公告,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者,若無不適症狀者,無需緩捐,限mRNA類及非複製性/非活化病毒載體類,例如: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嬌生Johnson&Johnson,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等廠牌。如注射後有疑似感冒、發燒等症狀,請先暫緩捐血14天。

 

Q14:若有血栓相關疾病史,可否施打疫苗?

目前施打疫苗後發生血栓的個案數非常少,且無明確的風險因子,主要發生在AstraZeneca及嬌生Johnson&Johnson疫苗,但機率只約10萬分之一。有血栓相關疾病史者,還是會建議施打疫苗,目前仍無相關證據顯示一般的血栓並使者會有較高機率產生不良反應。除非是原本就曾發生過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者,就會建議避免接種AstraZeneca及嬌生Johnson&Johnson疫苗。若對自身血栓相關疾病史有所疑慮者,則可以到家醫科門診抽血檢查血小板。

 

Q15:曾經感染過COVID且痊癒者,還需施打疫苗嗎?何時該接種?

圖片來源:pexels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無論以前為有症狀或無症狀的SARS-CoV-2感染史,都應提供疫苗接種。針對極少數個案於第一劑接種後但尚未到第二劑接種時,確診為SARS-CoV-2感染,建議依照曾確診為SARS-CoV-2感染者之接種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再接種第二劑疫苗,且以同廠牌疫苗接種為主(第一劑疫苗接種後罹患COVID-19並非更換疫苗廠牌之適應症)。若有特殊考量,亦可經臨床醫師審慎評估後,決定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機。

 

Q16:目前接種疫苗的年齡規範為何?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AstraZeneca (AZ1222)及Moderna (mRNA-1273)疫苗的合適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而Pfizer/BioNTech (BNT162b2)疫苗則是16歲以上。COVID-19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

 

Q17:無法施打疫苗的孩童,有何更實際的保護方法?

兒童如要預防COVID-19,建議落實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Q18:各廠牌疫苗施打第二劑的時間建議為何?超過建議時間,還可補打嗎?有效果嗎?

為達到臨床試驗中所證實的疫苗效力,COVID-19疫苗應該依據建議的時程完成接種。若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超過了建議的時程,請儘速施打第二劑疫苗,但不需要重新施打第一劑疫苗。依指揮中心建議請民眾可於第一劑AZ新冠疫苗接種後10-12週完成第二劑接種。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7月12號記者會宣告:莫德納疫苗之第一、二劑接種間隔,除第一類接種對象、國籍航空機組員及孕婦的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維持於間隔至少28天後接種外,其餘對象均調整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間隔為10至12週,並依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

 

Q19:擔心施打疫苗產生風險,若想尋求醫師建議,建議至哪些科別請教?

圖片來源:pexels

可持身分證及健保卡掛號,至家醫科或各醫療專科看診。

 

Q20:目前公費醫苗施打站,無提供即時快篩流程,報到即予施打疫苗,若個案染疫且未察覺,並接種疫苗,體內是否可據防護力?施打後才驗出染疫,還需補打第二劑嗎?

陽性無症狀者若施打疫苗,則不具任何保護作用,因通常得等到施打後兩週抗體才會產生,這類型的患者,就會建議在康復後六個月施打第二劑。針對極少數個案於第一劑接種後但尚未到第二劑接種時,確診為SARS-CoV-2感染,建議依照曾確診為SARS-CoV-2感染者之接種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再接種第二劑疫苗,且以同廠牌疫苗接種為主(第一劑疫苗接種後罹患COVID-19並非更換疫苗廠牌之適應症)。接種COVID-19疫苗後,大部分人體內會產生對抗SARS-CoV-2的免疫力,因此假使又感染到COVID-19,疫苗接種後體內產生之細胞性免疫力與體液性免疫力將使疾病表現較輕微。另接種疫苗不會影響藥物對COVID-19的治療效果。

 

Q21:若施打疫苗後,自身或家人出現嚴重排斥反應,或甚至危及生命,有何管道可尋求協助?

圖片來源:pexels

民眾若發生接種後的不良事件,應至接種院所或其他醫療院所就醫。醫事人員若接獲有疑似接種COVID-19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事件之個案,應通知衛生單位,或至疾管署建置之「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進行線上通報,通報資料後由食藥署/藥害救濟基金會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進行疫苗安全訊號偵測及釐清,評估結果將定期公佈或由指揮中心統一公告。

 

【凱鈞話重點】疫苗短缺使人惶恐!可接種疫苗時又令人遲疑? 你現在身加有幾個疫? http://kaijun.com.tw/point-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