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胜肽從1到9看似驚人的抗老成分,數字越大不一定功效越好

胜肽可說是保養界的閃閃巨星,且經過研究發現有1到9的排序組合,每種胜肽都具有驚人的功效,從醫美到保養品都看到它的蹤影。但不是數字越大越厲害,而是視膚況找到適合自己的成分,才能有效解決老化的問題。

 

胜肽的功效

目前胜肽多被用於抗老保養上,其中以5胜肽、6胜肽最受到愛美人士歡迎。像6胜肽發現具有類肉毒桿菌素的功效,可以調節過度刺激舒緩臉部張力,即動態紋。而5胜肽針對靜態紋。使得此二大胜肽立即在抗老保養中佔據主流地位。

 

胜肽的迷思

雖說胜肽很厲害,又有好幾種能針對肌膚狀態的成分類型,就簡單來說,它們就是由胺基酸組成,3胜肽就是3個胺基酸,5胜肽就是5個胺基酸,6胜肽就是6個胺基酸,但再加上排序不同的原因,又提供更多不同的保養功能。

而胜肽功效的關鍵在於胺基酸組合的種類、數量、彼此鍵結的方式等,雖說且鍵結數目愈多其分子量愈大,但太多的分子量反而不容易滲入肌膚底層,只能在表皮作用。 這就像玻尿酸,大分子保養肌膚表面,小分子才能滲入肌底做到保濕是相同的狀況。

 

複合配方比單一胜肽更有效 

或許單方成分看似單純,卻不一定滿足肌膚想到青春凍齡的效果。為何逢多保養品會選擇複合配方,是發現結合不同功效及分子的胜肽,可以達到更佳的協同保養效果。

但抗老外,好的保養品也需添加保濕、緊實修復,或促進角質新生代謝等成分,這樣效果也比單一胜肽來得好,也同時滿足熟齡肌或初老肌希望鎖住水分,留住年輕的期望。

vic:giphy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內服外擦緊緻美肌,全方位修護的保養成分-Q10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