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肌膚小學堂】每周一次的深度清潔,都是肌膚修護的再進化,你有做到嗎?

大家一聽到深度清潔就想到去角質、敷面膜,其實它們都算是其中之一,每周一到二次將老廢角質與毛孔中髒污驅逐出境,才能使新生肌膚發展的更好。你的深度清潔是怎麼做的呢?

 

深層清潔用什麼產品?

深層清潔又分為去角質和清潔面膜,去角質又大致分為物理性和化學性兩種,也有同時結合物理和化學特色的產品,清潔面膜則以泥土類為主成分。它們都屬於特殊清潔護理,且所使用的成分是磨砂或是侵蝕型態去除粗糙表皮,在使用上需要注意肌膚本身是否適用?雖說近來有些產品成分溫和,但使用時仍需再小心。

 

【去角質】

物理性:即以顆粒磨砂磨去肌膚上粗糙老廢角質,如天然顆粒:杏核顆粒、米、植物纖維、糖、鹽、氧化鋁(敏感肌不適合),以及化學顆粒如:聚乙烯等。

化學性:分為酸類和酵素類兩種,都是以溶解老廢角質使其自動剝落。以果酸(如:甘醇酸、乳糖酸)、水楊酸為主,幫助毛孔收縮但可能會有刺激感,適合油性、毛孔、粉刺、無傷口的痘痘肌和熟齡肌。酵素則分為天然酵素(木瓜或鳳梨酵素)或生化酵素,溫和、不會刺痛,適合敏感肌膚。

 

【面膜】

深度清潔:利用高嶺土、火山泥、海藻泥等成份,主要作用是吸附油脂,適合油性肌膚,乾掉的面膜有時能幫助去角質。近幾年分區保養流行,認為不同部位的肌膚需要用不同特性面膜深度清潔,如偏乾的兩頰就適合清潔+保濕型面膜,除了清潔外再補上大量水分,讓肌膚各獲所需。

 

凱鈞小提醒

因去角質和深度清潔面膜成分和使用手法問題,建議一周不宜超過一次,除非是肥厚角質或長期在髒污嚴重的環境中,需要多加一次深入清潔,而避免過度刺激皮膚,也不需次次都要用如含果酸或吸附油脂附的泥狀面膜,可再選擇如糖成分的溫和成分交替使用,最重要是清潔時手勁不要太強,避免傷到肌膚。

vic:giphy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為什麼說去角質很重要??一起來了解表皮的新陳代謝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