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後疫情保單規劃了沒?需要增購防疫險、疫苗險嗎?投保前注意事項?5大防疫指標保單秒懂攻略快收!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且變種病毒瞬息萬變,主動遠離損害健康之風險,並即早未雨綢繆,防範於未然,可使損失降至最低。像是染疫或施打疫苗後存有零星不良事件之疑慮,市場即推出防疫險、疫苗險等保險商品,用以提供保戶能多一層安心與保障。但是防疫相關的保險內容複雜且選擇多元,投保前該注意哪些事?此次即彙整相關資料提供參考,期待防疫的路上,持續相互打氣,攜手長保安康!

 

防疫險、疫苗險功能及理賠內容

圖片來源:pexels

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大爆發,保險公司從2020年開始就陸續推出「防疫險」,主要是針對因法定傳染病需要接受隔離處置,就能獲得理賠保險金,最經典的莫過於目前已停售的台產防疫保單,只需要繳交500元,最高能理賠上限10萬。隨著國內開放施打疫苗後,又推出「疫苗險」,主要針對疫苗接種後,如果發生疫苗不良事件,或是不良反應,保險公司即會理賠相關保險金。為了達到更周全的保障,現也有保險公司推出防疫險+疫苗險雙組合的規劃,甚至直接在網路上就可投保。各家規劃的條款及理賠內容皆不相同,申購前一定要詳閱相關資料。

 

申購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pexels

申購防疫保單前,不妨先檢視自身原有的醫療相關保單內容,視需求補強染疫、疫苗接種後可能產生的風險缺口。投保前建議可以多方比較,找出最適合個人的投保方案,最重要的是,任何投保前一定要詳閱保單條款,避免出現認知落差,包含有提供哪些給付項目、給付的理賠條件、是否保證續保、負壓隔離病房是否列入保單條款,以及除外責任,也就是什麼情況有理賠、什麼不理賠。每個名詞條款都會有相關規定,投保前如果看不懂一定要問清楚,以減少日後的糾紛。

 

 國泰產險 

圖片來源:國泰產險

「享安心疫苗保障」出現疫苗不良事件而於醫院住院診療時,每日給付3,000元,最高30日 ; 連續住院5日以上,另定額補償生活補助金3萬元。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發生血栓症狀入住加護病房治療,每日可獲得6,000元的住院補貼。接種疫苗後若不幸死亡,可申請喪葬費用保險25萬。「享平安防疫保障」經醫師確診罹患法定傳染病而住院治療,每日給付2,000元,最高給付45日。若不小心與確診者接觸,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即定額5,000元補償保障。經醫師確診罹患新冠肺炎者,即定額補償3萬元 ;罹患其他法定傳染病,依條款約定給付。

詳細條款內容請參閱

 

 富邦產險 

富邦產險「疫網打盡」網路投保專案,依保障內容區分S、M、L三種方案,提供疫苗接種、法定傳染病隔離及確診等多重風險保障選擇,滿足民眾不同預算與防疫需求,一年總保費只要98元起,投保後最快翌日就能生效。投保年齡須年滿20歲,續保可至75歲,不分性別職業單一費率,無等待期。

詳細條款內容請參閱

 

 南山產物 

圖片來源:南山產物

南山產物推出「愛注疫」疫苗保險,今日投保,明日生效,投保年齡20~80歲,均一價$182,保障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28天內發生之不良事件,住院日額及住院關懷保險金最高總給付28.5萬。身故殯葬保險金一筆給付30萬元。

詳細條款內容請參閱

 

 安達產險 

圖片來源:安達產險

安達產險今年七月推出的「安打疫苗保險專案」,20至75歲皆可透過線上投保,年繳保費只需199元,一張保單就能保障兩劑接種,保障期間限最長可達接種後90天。保障內容除了一般住院每日3,000元、加護病房住院每次30,000元及30萬元的喪葬補償外,連續住院達5日以上,另提供2萬元住院慰問金,而且在保險期間內,兩劑疫苗接種都有保障,投保不用等待期,也無需健檢報告,讓民眾用小資保費就能獲得全面防護。

詳細條款內容請參閱

 

 和泰產險 

圖片來源:和泰產險

和泰產險推出「新疫點零」保險專案,凡年齡滿20到80歲,不分性別、不限職業類別,透過網路投保,同步享有法定傳染病防疫保障,包含接種疫苗不良事件相關補償及隔離費用補償保險金,保費單一價,讓民眾輕鬆保,免等待期,投保後立即生效。

詳細條款內容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