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告別雜亂無章!拒當亂室佳人!10招超實用居家收納技巧,空間變更大,住起來超舒適;心情好,運勢自然如日中天!

家裡總是堆滿成山成海的雜物?每次要找尋東西都得費一番功夫?雜亂的空間不僅看了容易心煩,也會影響居家環境的舒適度及運勢!即將邁入新的一年,若想招來好人緣、好福氣、好財運,就先從居住環境改造做起吧!除了維持清潔,重新分類收納也相當重要,大刀闊斧斷捨離,把不需要的東西通通掃地出門,環境與空間自然就能寬敞又清爽,營造井然有序的居家環境,才能讓人住得安穩,且成為最幸福的後盾!

 

01玄關收納

家裡的玄關是每天都要進出的地方,如果堆滿雜物,會影響進出的動線,而玄關也是迎賓的門面,維持整齊乾淨相當重要!可別以為玄關只能用來放置鞋櫃,只要懂得規劃,這區域其實能發揮很大的收納效益,例如於牆面上可以擺放掛鉤,返家就能將帽子、外套、包包掛著,進門後東西就不會隨意亂丟,或是擺放個有質感的儲物櫃,分類擺放各種雜物如安全帽等,有門片的設計,視覺上也會讓環境看起來乾淨寬敞。

 

圖片來源:ikea_taiwan@INSTAGRAM

 

02鞋櫃收納

每個人鞋子的種類有很多種,和衣服一樣會有季節性,像是夏天比較常會穿涼鞋、高跟鞋,冬天則以靴子居多,收納整理時,可以將同類型的鞋款集中擺放,最上層放目前常穿的款式,方便拿取,趕著出門時也不怕找不到想穿的鞋子。如果鞋櫃空間較小,建議購買雙層收納鞋架,運用上下收納的方式,空間能立刻節省一半。特別要注意的是,鞋子容易會因為潮濕而有異味或出現發霉,穿過的鞋子要收進鞋櫃前一定要先通風,也可以在鞋櫃內擺放乾燥劑幫助防潮。

 

圖片來源:ikea_taiwan@INSTAGRAM

 

03電視櫃收納

客廳是用來招待客人的地方,坪數佔較大,是家裡的重要門面,也是家人們最常聚在一起的空間,千萬不要堆滿雜物,看了會讓人感到心情很阿雜。在客廳這個空間,電視櫃與側邊櫃能夠增加整體的收納性,讓原本雜亂的東西變得井然有序,若是開放式的櫃子還能擺放裝飾品,創造空間視覺的美感。而像是遙控器、帳單、手電筒、電池等零散的小物,建議收進抽屜內,並用收納盒分類隔開來,增加收納空間,也方便日後能快速找尋東西。

 

圖片來源:pexels

 

04客廳層架收納

客廳除了善用電視櫃的收納空間外,也可以添購大層架或收納櫃擺放在角落,如果東西很多的人,建議選擇有門片的櫃子,或是在櫃子內放籃子、收納盒,將各種雜物分類裝箱,避免物品直接外露。層架上還可以擺放像是畫、相框、小盆栽、擴香瓶等物品點綴裝飾,視覺感也有加分的作用。

 

圖片來源:nitori.tw@INSTAGRAN

 

05流理臺收納

廚房的流理臺因為需要擺放各式各樣的鍋碗瓢盆、餐具、醬料等,如果沒有善加收納,很容易會顯得特別凌亂,尤其是料理過後更會像戰場般慘不忍睹!建議已經拆封的乾貨品可以裝入透明的密封罐,能一目了然,放在層板上也有裝飾作用,調味料這些瓶瓶罐罐則可集中放收納盒,按照高低擺放並離瓦斯爐近一點,方便料理時拿取。各式餐具依照長度、類別收入抽屜,並以隔板或收納盒分類,盤子類可以購入伸縮碟盤整理架,擺放在抽屜內或是流理檯旁,穩固餐盤,也不用擔心拿取時會造成其他盤子摔落。

 

圖片來源:nitori.tw@INSTAGRAN

 

06冰箱收納

冰箱是用來保存食物,並不是倉庫,建議只要放七分滿就好。先將冰箱內所有物品取出並清潔內部,再分門別類擺放如新鮮蔬菜類、調味罐等,依食材屬性先處理過後,裝進透明的保鮮盒、密封袋,讓空間變得整齊,並在外盒上標示食材內容、保存期限。冷藏室的收納建議依照食物使用的頻率及保存期限分類,生熟食記得要分開擺放,掌握「熟上生下」原則,避免生食的血水滴落下方。打開門的「視線範圍」應放本週內會吃到的食材,而下方的「非視線範圍」則可用來收納乾貨、醃漬品,不會天天使用到的食品。冷凍室的食材則建議先分裝並壓平,將相同屬性食材集中擺放。

 

圖片來源:ikea_taiwan@INSTAGRAM

 

07浴室收納

牆上可以裝上壁櫃,將乾淨毛巾、清潔用品收到櫃內,關上門後就不會顯得雜亂,瓶瓶罐罐的沐浴用品,不建議擺放在地上容易受潮發霉,可以在牆上黏置物籃或是擺放收納架,看起來乾淨也好拿取。門後則可以放上掛鉤,可以將浴巾、欲換洗的衣物掛著,又多了收納空間。特別要注意的是,浴室環境比較潮濕,選用的收納工具盡量避開容易生鏽的材質。

 

圖片來源:ikea_taiwan@INSTAGRAM

 

08衣櫃收納

打開衣櫃總是像土石流般崩塌?衣櫃可說是許多女生房間的不可見光區,想要讓衣櫃看起來整潔,且避免重複買到同類型的衣物,建議先將衣物依照季節區分,目前穿不到的衣物,摺疊後放真空包壓縮袋處理,能夠節省空間。剩下本季會穿到的衣物,又可以分成「需要吊掛」及「適合折疊」兩大類,需要吊掛的衣物如外套、襯衫、褲子,分類後再依照顏色、長短吊掛,衣架最好選用同款式、方向也要對齊,視覺感才部會凌亂,可以折疊的如針織衫、T恤,整齊摺起來後體積會變小,就方便收納在置物盒內,讓衣櫥的空間變多。至於比較小的貼身衣物如襪子、內衣褲,則可以放進多格分類的收納盒。

 

圖片來源:ikea_taiwan@INSTAGRAM

 

09化妝品收納

桌上擺放瓶瓶罐罐、各式各樣彩妝品,每次匆忙化妝後又顯得更凌亂,甚至常常會找不到想要的產品?建議先依照產品種類進行分類,例如刷具、唇膏、眼影、底妝等,並淘汰過期、確認不會用到的產品。刷具類可以找個有質感的透明容器收納,讓刷具直直站好,也方便日後拿取,眼影類可以善用透明的抽屜收納架,使用的時候能夠一目了然,而數量往往最多的唇膏,則建議購買透明的格子收納盒,按照品牌、系列或個人使用習慣擺放。

 

圖片來源:muji_taiwan@INSTAGRAM

 

10書桌收納

桌面的整齊與否絕對會影響工作效率及思緒!在凌亂的桌面做事,有時候突然想要找支筆,或是某份文件就需要花時間翻很久。零碎的小物裸露在外面也很容易失蹤,建議選用收納盒將文具用品分類存放,雜誌、文件類則可以歸檔在立式檔案盒。除了桌面上的收納外,還可以往牆面發展,擺放像是層板、鐵絲網或是洞洞板,除了能增加收納空間外,視覺上也有裝飾效果喔!此外,桌下的空間也別浪費了,可以購買抽屜式的收納櫃,將會佔空間的東西按照類別擺放,就不怕會讓桌上顯得凌亂了!

 

圖片來源:ikea_taiwan@INSTAGRAM

 

看完這次的10招收納技巧後,趕快找個時間親自執行看看!收納其實是門學問也很需要耐心,對於收納有障礙的人,不妨也可以多參考別人的空間佈置方式學習,像是IKEA、MUJI、宜得利、特力屋這些家居品牌,除了販售各式各樣的收納櫃、收納盒外,在居家各種不同空間的佈置及收納方式也很值得參考!此外,也推薦可以看Netflix 的《收納人生》,也能夠了解更多收納技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