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調控皮脂、深層潔淨,更進階的毛孔保養細節從哪下手?

我們每天清潔肌膚就是預防毛孔堵塞,一旦毛孔被撐大就很不容易回後,雖說酸類成分能解決被塞住的毛孔,但同時也要視膚況來選擇適用成分,才能讓肌膚用的安心舒適。

 

毛孔粗大的原因

1. 原本就是很會分泌皮脂的油性肌、青春期、生理失調。
2. 長時間待在充滿粉塵髒污的環境中。
3. 天天化妝卻沒有徹底清潔完成。
4. 肌膚老化鬆弛。

以上四點可說是我們毛孔粗大的原因,而唯一的方式就是清潔。然而光洗臉是不夠的,皮脂分泌過度除了清潔外還要保濕補水,才不會令毛孔繼續接收「水分不足,分泌皮脂保護表皮」的命令。而因老化形成的水滴型毛孔則是肌膚鬆弛將毛孔拉成直條,需要更多的保養幫其找回彈性。

vic:giphy

 

酸類成分清理毛孔一把罩

清潔毛孔也是在清潔肌膚,目前如水楊酸、果酸、維他命A衍生物等成分能滲入到角質層及毛孔深處,促進肌膚代謝,解決皮脂堆積堵塞毛孔的問題,同時也能輕鬆去除肥厚的老廢角質。

但因酸類成分使用過多也容易傷害肌膚,可先求助皮膚科醫師,確認個人膚況是需要由醫師調理,還是使用內含劑量符合衛福部許可的一般性保養品,以便有效改善毛孔問題。

 

凱鈞小提醒

若是毛孔問題不大者,可使用含金縷梅、金盞花、小黃瓜、茶樹等成分的化妝水做洗臉後的二次清潔,含以上成分的精華液則可做針對毛孔的局部保養,讓毛孔清爽緊緻。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毛孔粗大的原因有很多,但忽視它的結局你一定不會想看到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