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COVID 19全球發展情勢!當前如何與COVID 19共處?苦等不到施打疫苗通知怎麼辦?

從2019年底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疫情延燒至今將近兩年,徹底影響了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各國經濟皆受到重創。雖國際間疫苗覆蓋率正逐步提升,但因疫苗仍供不應求,且出現分配不均之現象,又再加上變種病毒持續發展,更讓疫情雪上加霜!

在尚未見疫情收斂情況下,當前國際的防疫情勢如何發展?接種疫苗的目的為何?若仍苦等不到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施打通知時又該如何是好?面對後疫情的防範對策,我們一起來看看!

 

 COVID 19當前國際發展情勢為何? 

圖片來源:pexels

日本

根據NHK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已於10月1日起,解除全國19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以及8地區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未來將以分階段放寬相關管制措施,如餐廳、活動等,且持續推動疫苗接種,以兼顧經濟活動與防疫為目標。入境隔離之相關規定,亦於10月1日起,若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BNT、莫德納、AZ)隔離天數可由原本的14天降為10天。

韓國

雖韓國在中秋連假後,單日確診突破3000例,但截至9月30日,韓國目前疫苗首針接種率已達到76.6%,危重症患者人數並未隨確診人數增加。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防疫當局判斷繼續進行現行之社交距離規範存有難度 ; 因此,預計最快將在月底轉換為「與病毒共存」之防疫模式,啟動分階段恢復生活之變通機制。

新加坡

新加坡目前疫苗覆蓋率已超過八成,新加坡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在10月2日即宣布,自11月起,凡持工作證件、學生證件入境的外籍人士須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此外,因考量Delta變異株潛伏期較短,入境後若需隔離者,隔離天數將從14天縮短為10天。

美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目前美國因染疫病故人數突破70萬例,居全球之冠,也是美國史上因瘟疫而病逝者最嚴重之疫情。當前COVID-19疫情,還加上Delta變種病毒持續肆虐,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已批准開放授權輝瑞疫苗第三劑接種,對象包含65歲以上民眾、18至64歲罹患重症高危險群及工作有較高感染風險者。總統拜登日前也接受第三劑接種,並再次呼籲未接種民眾應儘早施打疫苗。

英國

根據英國在台辦事處發文指出,自10月4日凌晨4點開始,入境英格蘭將改為紅色國家/地區限制與簡化的其他國家/地區等入境規定。由於台灣不在英國之紅色名單,所以入境規定將依旅客之疫苗接種狀況而定。若在入境英格蘭前已經完整接種疫苗 (至少 14 天),並從台灣公共衛生醫療機構獲得了完整療程的AZ、BNT、莫德納或Janssen 疫苗(混打AZ、BNT、莫德納兩劑疫苗也被認可),就不需要進行出發前COVID-19檢測或入境第 8 天的 COVID-19檢測,也不用在抵達英國後在家中或居住地點隔離10天。

 

 施打疫苗之目的為何? 

圖片來源:pexels

預防COVID-19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外,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接種疫苗是當前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式。疫苗的原理是將病毒或細菌的抗原或遺傳物質打入人體中,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便在真正接觸到該病原體時可以迅速產生免疫反應,降低感染、嚴重疾病與死亡的發生。因此,只要符合條件的接種對象,經醫師評估後接種COVID-19疫苗,可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是相對安全的防護選擇。

 

 清零與不清零的理由? 

圖片來源:pexels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許多國家皆以「清零」為目標,因而實施邊境管制甚至封城政策,但這樣的做法卻對社會經濟成本造成極大壓力。台灣當前疫苗覆蓋率為52.12%,指揮中心表示,與病毒共存是種心理建設,但目前仍以清零為主要主標,透過疫調將確診者找出來隔離治療,並匡列出接觸者,用以阻斷可能的傳播鏈。台灣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當疫苗接種至60%後,將視情況陸續鬆綁管制,至於何時降至一級警戒,仍需謹慎評估。

從疫情爆發至今,已將近兩年時間,隨著疫苗覆蓋率的提升,加上經濟因素的考量,為取得防疫及經濟的平衡,目前新加坡、丹麥、泰國、南韓、智利、澳洲等國家,不再死守「清零」政策,轉變採行「與病毒共存」之策略,並持續提高疫苗接種率為目標,逐漸放寬出行與邊境之限制。以丹麥為例,因當地疫苗接種率已達七成以上,且社區感染已在控制內,進而決定修改防疫規定,希望能讓人民的生活回歸「正常化」。就連原為防疫模範生的紐西蘭,也因當前Delta變種病毒爆發,坦言「清零」政策已難以落實,隨之改朝學習「與病毒共存」之方向前進,同時宣布逐步放寬封鎖措施。

 

 當前適用的防疫策略為何? 

圖片來源:pexels

據重症醫療醫師黃軒依照CDC資料指出,打滿COVID-19疫苗第二劑,和那些完全沒有打過疫苗者比較,染疫機率減少8倍左右,因COVID-19染疫住院機會減少25倍,且COVID-19染疫死亡也減少25倍,呼籲施打疫苗之重要性,且不管是那種疫苗(除嬌生),都要接種滿二劑且滿兩星期後,才算完成疫苗接種。疾病管制署亦呼籲,即使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防疫仍不可鬆懈。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而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佈自10/5起,有條件鬆綁戶外戴口罩之規定。但在疫情尚未平息期間,仍需謹慎堅守防疫作為,確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落實外出與公共空間配戴口罩,注重個人衛生習慣,時刻保持雙手清潔,以確保自身與他人權益與健康。

 

 遲未收到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施打通知,該如何是好? 

圖片來源:pexels

台灣新冠疫苗第一劑跟第二劑依照年齡及意願登記分配接種,但目前全球疫苗產量仍供不應求,台灣也遇到了疫苗到貨的空窗期,想達到理想中的群體免疫仍需要花時間等待。如果連第一劑疫苗都打不到者,務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透過做好個人防護做防範,並等待疫苗接種通知。

針對苦等不到第二劑接種的民眾,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黃信彰則指出,國內外已有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後可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喚醒免疫細胞的免疫能力,有利減少新冠肺炎的感染率,也能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和住院率,建議在等待新冠疫苗時,可同時預約接種流感疫苗,填補防疫之缺口,雙重提升保護力,用以減少群聚感染或重症之風險。

而依台灣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之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天,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第二劑疫苗前,應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主動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進行精確評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nhi.gov.tw/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https://1922.gov.tw/vas/

 流感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