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秋日就是要與健康零距梨!梨子的好處有哪些?冷熱都美味?五冷五熱料梨法大公開!

秋日氣候乾而燥,是一年之中養生的重點食節,像是具有潤肺止咳作用的梨子,入秋後正進入盛產,甜脆多汁的口感廣受饕客青睞。而吃秋梨在此時能為健康帶來哪些好處?冷吃之外,也能加熱食用嗎?這次特別匯集了五冷五熱的經典秋梨料理菜單,不妨一起洗手作羹湯,既能靚顏又美容,輕鬆養身毫不肺力!

 

 秋天吃梨的好處 

圖片來源:fast-growing-trees

入秋後,天氣乾燥,容易出現乾咳少痰、口乾舌燥等症狀。而口感清脆多汁的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也因其含水分含量高,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號,其屬性寒涼味甘,具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作用,特別適合秋季食用,現正進入香甜盛產期。梨子屬高纖水果,每100公克就有2.5克膳食纖維,且其水含量高達89%,能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可謂腸道的清潔工 ; 更含有維生素C、鉀、鎂、磷、鈣等營養元素。

 

 吃梨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梨子屬於寒性水果,若本身體質偏寒,像是畏寒、手腳冰冷,甚至臉色蒼白、排便稀軟,或患有感冒、女性經期等現象時,建議盡量避免食用。此外,其糖分含量高,一天不建議食用超過一個拳頭大,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特別計算食用量,以免血糖飆高。

 

 冷吃與熱吃的助益 

圖片來源:theharvestkitchen

梨子的吃法很多元,古書記載:「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生吃可清理肺熱、止咳化痰,補充水分還能有利尿通便及降燥等助益。若將梨隔水蒸炊,熬煮湯品或燉粥等料理,能將其寒性去除,則具有保肺潤喉,養護呼吸系統之作用。梨子從果皮、果肉到果籽都能食用,普遍都是直接生吃當作水果,但其實蒸煮、煲湯、熬粥皆合適,各類料理都十分美味又營養。

 

 五冷五熱料梨法 

 五冷料梨法 

 蘋安梨香果汁 

圖片來源:pexels

想要喝冰涼飲品解渴時,不如來自製天然又健康的水梨蘋果汁吧!準備水梨、蘋果各一顆,蜂蜜少許,將水梨、蘋果洗淨削皮切塊放入果汁機,加200C.C.飲用水打成果汁,也可依照個人喜好適量加入蜂蜜,用以增添風味。

 

 甜梨銀耳羹湯 

圖片來源:canva

將水梨洗淨削皮切塊,再把30g白木耳、6顆紅棗、20g枸杞以清水泡開,並將白木耳撕成小片, 倒入1000CC的水於鍋中,放入白木耳先大火燉煮,再轉小火煮約30分鐘,再加入紅棗、水梨小火燉煮約10分鐘,最後再依個人喜好酌量加入冰糖,煮約20分鐘至湯汁濃稠,最後加入煮約5分鐘後熄火起鍋,放涼後可置於冰箱,很適合當作日常的養顏點心。

 

 香橙梨子果醬 

圖片來源:rumkisgoldenspoon

將水梨及柳橙洗淨,取果肉切丁拌勻各約300g,倒入約250g赤藻醣醇提升香甜滋味,再放一顆檸檬汁,用以增加凝結度及酸甜風味。於鍋中以小火熬煮30分鐘,待水果的水分及香氣逐步釋放,期間持續翻攪,可避免乾鍋;起鍋前將柳橙及檸檬皮刨絲拌入果醬中,最後放入消毒後的玻璃罐中冷卻封存,待冷藏後就可搭配麵包、優格、沙拉或調成茶飲食用。

 

 奇亞冰梨凍 

圖片來源:canva

將水梨切塊或加適量飲用水放入果汁機打成梨汁備用;再取適量洋菜條泡水瀝乾,並放入鍋中加水以小火煮至溶解,接著將水梨汁與奇亞籽倒入洋菜液中均勻攪拌,以小煮滾後起鍋倒入容器中,放涼後後再行冷藏,食用前可酌量淋點楓糖,即可以享用晶瑩剔透的秋梨果凍囉!

 

 海味鮮梨沙拉 

圖片來源:cookidoo

水梨可單吃當水果,也很適合入菜涼拌,將水梨切好骰子大小,放於鹽水中稍微浸泡以免褐化,再將鮮蝦、鮭魚等海鮮處理後汆燙備用;於盤中放入生菜、洋蔥、芝士及海鮮等,最後再淋上芥末油醋醬拌勻,就可享用清爽開胃又低卡的海鮮沙拉。

 

 五熱料梨法 

 紅酒燉甜梨 

圖片來源:garlicdelight

紅酒燉梨是頗負盛名的法式大人點心,傳統是以西洋梨為主,但也選用清脆的水梨製作,將梨子去蒂去核並削皮備用,在鍋中倒入紅酒及水(2:1),並加入適量赤藻醣醇、檸檬汁、柳橙汁、檸檬皮與柳橙皮絲,大火煮至赤藻醣醇融化,再放入水梨小火悶煮約40分鐘,將梨子煮至入色、熟透卻不軟爛,即可起鍋。吃的時候,不妨配點芝士或乳酪,滋味美妙入心!

 

 冰糖燉蜜梨 

圖片來源:ytower

梨子料理最經典的一道,製作方法也非常簡單,準備梨子一顆、冰糖一匙,將梨子洗淨後削皮,與適量冰糖放入碗中,再擺入電鍋蒸隔水炊煮約半小時;起鍋後,果肉和梨汁皆能一起享用。

 

 蔥棗梨雞湯 

圖片來源:nw0912

秋日喝碗雞湯暖胃又暖心,梨香滿溢的湯品,甘甜又美麗,老少都不法抗拒其滋味。先將水梨、薑片切塊備料,青蔥洗淨切段,再將去骨土雞腿塊洗淨,並以熱水汆燙去腥備用。接著在燉鍋裡先將蔥段以適量橄欖油煸香,再放入水梨、薑片、紅棗、雞腿肉、鹽少許、米酒少許,再加水蓋過所有食材後,啟動煲湯功能燉煮,待起鍋即可享用。

 

 五穀糧梨粥 

圖片來源:twgreatdaily

將梨子去皮去核並切塊,以食物調理機攪拌成泥備用,再把五穀雜糧以清水浸泡約一小時,接著將五穀雜糧、1000CC的飲用水及梨泥放入燉鍋中,待燉煮成粥後,撒點堅果碎或果乾即可享用。

 

 水梨咖哩飯 

圖片來源:pixabay

將什錦蕈菇切成小塊,再把洋蔥、水梨、紅蘿蔔、馬鈴薯、玉米筍切丁後備用,先將蕈菇與洋蔥在鍋中拌炒至產生香氣,接著倒入紅蘿蔔、馬鈴薯、玉米筍、水梨、咖哩粉(香料或塊)、純巧克力粉等,並加水蓋鍋悶煮至少30分鐘,期間記得要攪拌以避免乾鍋,待湯汁燉至呈濃稠狀態,確認食材變軟,咖哩與食材充分融化後,即可起鍋配飯享用。

 

 5個秋吃梨的理由 

https://reurl.cc/q1g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