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老化是人身必經過程,若能提早預防還是可以救一下!

一過30歲,年紀、壓力、外在環境等因素不斷在侵害肌膚,細紋與鬆弛一點點冒頭。但很多人常常放任不理,直到某一天發現自己膚況都要奔入熟齡肌模式,此時只好認命的相信老化已經降臨了!

 

肌膚老化原因

醫學上多半分成二種:外因性的老化八成以上來自外在環境的影響,像是紫外線、地心引力,或者是表情肌肉的過度收縮(尤其是生活不規律以及壓力大的人)的影響,但基本上可以透過保養品來改善。而另一種內因性老化是先天注定,目前最多是藉由保養或醫學美容來預防,但效果仍有限!

 

隨時注意膚況

大多數人在20到30多歲時仍相信自己肌膚膠原滿滿,實際上是膠原已經漸漸流失,一旦進入工作或生活的壓力狀態,水分與膠原掉的更快,此時若不再加強觀察自己肌膚,就算先天膚質再好也經不起你的揮霍浪費。

                            vic:giphy

 

你的肌膚出現老化徵兆了嗎?

1.皺紋(動態紋&靜態紋)
形成原因:一是表皮與真皮層的連結斷裂;二是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失去支撐力。當兩大原因都出現時,皺紋就誕生了。

2.鬆弛(彈力不佳)
多半是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被破壞,外在表皮的支撐性也變差,就像是一座原本是鋼筋和水泥的建築因時間侵蝕變得搖搖欲墜,若不時時保養,自然就會鬆弛崩壞。

3.暗沉&斑點
因紫外線UV影響或其它原因,使得色素沉積在肌膚內,無法平均分散,導致部份黑色素聚集形成斑點。另外,肌膚外表老廢角質的堆積,也是造成膚色暗沉的原因。

4.水滴型毛孔
毛孔壁失去緊實與彈性支撐力不足,讓原本不明顯的毛孔看起來呈水滴型,就表示它被地心引力下拉,警告你肌膚鬆弛囉!

 

凱鈞小提醒

老化的到來是擋不住的,除了依膚況使用適合的保養外,日常生活作息的調理更加重要,做好以下保養守則,絕對能拖住老化的腳步,延緩進入熟齡肌時代。

春春養身5守則

1. 防曬最重要。
2. 生活作息正常。
3. 煙酒不過度。
4. 放輕鬆、減少壓力。
5. 適度運動,提升新陳代謝

 

斑點困擾看這裡 【肌膚小學堂】不讓斑點生成,就要從消除色素沉澱開始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