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療】東西方都愛,美顏到飲食都是健康滿滿的燕麥

許多健康飲食會將燕麥列入名單中,從高纖維到用於敏弱肌保養都非常受到東西方的歡迎,它到底有多厲害,才能成為餐桌上必備的食物之一!

 

我們在餐桌上常見的燕麥,常製成燕麥片、大燕麥片,為高營養成份的食物,定期食用時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因此在許多健康飲品中燕麥片多被列為有益身心的好食品。

加上西方發現燕麥還有抗敏感功效,像是許多敏弱肌專用保養品中會混加燕麥成分,讓肌膚能獲得滋潤又不會感到不適。也因此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燕麥非常神奇且對人體有益。

 

燕麥也會爆熱量
適度攝取才有益健康

雖說燕麥含多種營養素,但這是指在沒有多放其它添加物的純燕麥,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提升飽足感,這也是歐美人士早上都愛來一碗,加點水果、牛奶等,感覺活力滿滿。

然而,燕麥也並非適合所有人食用,像是會對燕麥球蛋白敏感者會有乳糜瀉症狀,對麩質過敏者也有可能吃到在製造過程中混入含麩質穀物感到不適。更因為燕麥含有植酸攝取過量會影響鈣、鐵、鎂的吸收,也是骨質疏鬆症、貧血患者應注意的禁忌。

此外,燕麥加工品更是要掌控,像是燕麥棒是加入糖漿、油脂,燕麥奶多加入蔗糖,以及亦混加糖漿的燕麥片,如果吃了它們就等於攝入更多熱量,此時主食的澱粉就要減少,若是日常少運動或正在執行減重計畫更要少碰。

當然若是已確認自己是可以食用燕麥,並將其做為健康飲食,建議就將燕麥做為主食,不是當成額外攝取的食材,並多喝水保持腸道順暢。最後是搭配牛奶或豆漿,同時攝取奶蛋肉類,營養更均衡。

 

 

延伸閱讀 【凱鈞有食力-食療】別小看飲食,吃對了就能打穩健康基礎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