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 肌膚長「痣」,有時不一定是好運

東方人相信「痣」會帶來好運或壞運!顏控說,位置長不好會令姿色減分;而皮膚科醫師會建議,它有可能會變異,隨時注意或有狀況最好到醫院檢查。有這麼嚴重嗎?

 

能分辨痣與斑的不同嗎?

有些人會把痣和斑認錯,理由:都是黑色啊!

就本質來說,人體會長多少痣是先天影響,是細胞的問題,有些痣一出生就有,也有些到某一年紀才慢慢出現。而斑點除了天生遺傳的雀斑,或是因病症生成的白斑、肝斑外,更多是紫外線UV形成的曬斑。所以說痣和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況。

                                                                                 vic:giphy

 

分辨痣與斑,一有狀況立即處理

最基本是到皮膚科請醫師來確定,不管多難分辨,透過切片檢查就知道是斑還是痣。但如果想要自行判斷,以下三種方式大致可看出不同:
1.黑點點如果是從小就有多半是痣,也有在生長期中突然就出現,不會像斑點是在長期待在烈陽下後數天才慢慢顯現。
2.色澤較深有些會凸起的多半為痣。淺者為斑,而深層斑多在肌膚更深處,不一定肉眼可見。
3.日常勤於使用淡斑亮白保養,以及外出時使用防曬產品。長時間下來若黑點仍沒有變化,它就可能是痣。

 

凱鈞小提醒

在確認自己是長痣後,要更注意痣的狀態,因為它有可能長的有礙觀瞻,或是像皮膚科醫師說的會成為一種病症。像生於肌膚表皮層的淺層痣可用雷射去除;位置深且凸起的真皮痣與長於表皮凸起的複合痣則需要透過手術移除。

其實影響長相不是重點,最怕的是痣不正常的長大或顏色改變,這也是在預告你的身體可能很大機率有病變的可能,日常就要多加留意痣的發展變化。

還有一種特例,是黑頭粉刺長期堵塞毛孔形成一顆凸起,常讓人誤以為是痣,請皮膚科醫師去除即可。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