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療】飲食中讓人又愛又恨的外來調味料~辣椒

辣椒是來自中南美的香料,卻在東方飲食中發揚光大,它能使菜餚入味,食用後暖身開胃,特別在冬天超多人吃辣抗寒,但也因辣椒的高刺澈性,吃過頭也容易火氣大傷胃,可說是令人又愛又恨!

 

辣椒又叫牛角椒、長辣椒、薟椒仔(台語)、薟椒(潮汕話)、辛椒、番椒、番薑、番仔薑(台語)、海椒、辣子、辣角、秦椒等,是一種茄科辣椒屬植物。原產地是中南美洲,大航海時代引入歐洲,再經由歐洲艦隊流入亞洲,在亞洲各國發現辣椒的功效後,漸漸成為各國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之一。

早期辣椒被用於內服抗寒,外用防凍,主要是它能刺激血循,讓身體有溫暖感,用於烹飪菜餚更有味道,中國八大菜系多少都會用到辣椒,其中重口的湘菜和川菜使用量更多,宮保雞丁、水煮魚、麻婆豆腐就是極下飯的辣菜;而麻辣鍋將花椒與辣椒結合更是冬天必吃美食,即使不敢吃太辣的,也會來個鴛鴦鍋,小嚐麻辣來暖身一下。

除用於飲食外,辣椒中的辣椒素被發現有消耗熱量能減重,若想使用辣椒減重,最好先諮商減重科醫師來決定,畢竟不是所有體質都適用。

 

小吃暖身大食上火
辣椒也要適量攝取

雖說吃辣令人開胃發汗十分過癮,但吃過頭卻對容易火氣大,口乾舌痛、長痘痘、血壓升高,如果有出現這些狀況,就算再無辣不歡,為了以後還想繼續吃辣食,現在就要先減辣,待身體恢復再有限度的食辣鍋。

胃腸不好、有呼吸器官方面疾病、高血壓、口腔潰瘍等問題者更要忌食,辣椒會刺激並加重症狀。此外,因辣椒的辛辣成分也是要靠腎臟排泄,腎臟功能不好者也需避免食用。

 

 

延伸閱讀 【凱鈞有食力-食療】東西方都愛,美顏到飲食都是健康滿滿的燕麥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