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你的肌膚乾過頭了嗎?大家都忘記這點~

乾性肌與乾燥肌不一樣嗎?就真的還就是不一樣。前者可說是先天肌質,而乾燥肌就是後天造成,明明做好保濕就沒問題,偏要偷懶出狀況了吧!

乾燥肌的原因之一:懶得保濕

肌膚會變乾燥,脫不了幾項原因:外在的溫度降低,影響肌膚代謝變差,表皮水分流失漸漸乾燥脫皮;脫皮後的新生肌膚在沒有防護下,再被風吹日曬,最糟的就是泛紅,進而轉化成敏感肌膚,這比乾性肌膚還悲慘啊!

或許有人會說自己是正常肌膚,皮脂膜與角質層能夠保護角質。但是,長期沒做好保濕,水分流失超過補充的量,仍有變敏感脆弱的可能。另外還有一個狀況,就是身處亞熱帶炎熱地區的人,常因為氣候太熱不想擦保養,覺得保養品黏膩不舒服,久而久之肌膚因缺少水分就分泌更多皮脂做保護,然而乾燥肌不可怕,變成外乾內油的問題才大,一旦長痘痘,是當乾性肌處理,還是做痘痘肌改善,才是煩煞人哩!

不想變敏弱就要補補補

乾燥肌的「補」除了補充水分外,還要看肌膚角質層的乾燥程度提供適當的修護成分,不一定要油脂大補,豐富保水的蘆薈、海藻、神經醯胺等成分,亦能補強皮脂膜,亞熱帶區氣候用它們滋養是最舒服的,含少量乳酸或乳糖酸類也可考慮。保養品質地可在水凝霜、凝露等挑選,使用時輕柔按摩,將保養成分滲透帶入肌底。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保養千萬別偷懶……

 

圖片來源/Pintere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