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你是針對特定狀況,肌膚一急就鬧情緒的過敏肌嗎?

「過敏肌和敏感性肌膚不是一樣嗎?」
因為它們的發生原因,以及發作的狀況幾乎相同,很多人認為難道不是同類型膚質嗎?老實說它們還真不是一家的。

過敏肌和敏感肌的差別

很多人的認知是:這兩種肌膚問題是泛紅、乾癢和起疹子,發作的範圍是局部或是一大片,過敏源和刺激源也多重疊,如果仔細分析,還是可以看出是哪類型!

像是從小就接觸到過敏源,肌膚很快就出現問題的怨性症狀,到長大都沒改善的可算是過敏肌膚。而到長大才突然因刺激物質,肌膚慢慢變紅腫、乾癢、脫屑,約可列入敏感性肌膚中。但要精準知道自己是哪類膚質,最好是到醫院請醫師做詳細的敏感測試,以便日後規劃安全的肌膚護理程序。

找出過敏肌癥狀

過敏是由過敏源激發,再加上外在環境與壓力等加乘,發作機率更高,肌膚發作時更是什麼保養品都不能擦,有哪些物質會是過敏肌膚的過敏源呢?
1.特定的食物,如海鮮(甲殼類)、豆類
2.化學物質(如油漆)
3.保養彩妝品中的成分(如防腐劇、香料、色素)
4.花粉植物

由於每個人過敏源不同,多要等到發作才會知道,也因為過敏屬急性症狀,只要謹慎對待仍可減緩突發現象。

                             vic:giphy

 

凱鈞小提醒
其實不只是換季、壓力、熱夜、特定成分,以及食物會造成影響,如果有得過得過皮膚炎(如異位性或脂漏性皮膚炎者、濕疹等),被過敏源激發的機率會更大, 這傷腦筋的膚質真的要特別注意啊!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