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痘痘原來不只一種,以後別再稱我青春痘啦~

會被稱做青春痘,是因為第一次長痘是在青春期,此時皮脂分泌旺盛有時多到很不正常,「青春痘」也就成了痘痘的統稱。然而進入輕熟齡到熟齡肌階段,再長痘,總不好也叫青春痘吧?!

 

煩人的痘哪冒出來的?

皮脂不正常分泌會誘發痘痘生成,但什麼樣的情況會令皮脂分泌不正常呢?

青春期因為荷爾蒙影響也是在宣告青少年要轉大人了,這很難避免,如果幸運頂多泛個油光少長幾顆痘。但若是出現化膿的白頭痘痘,或是密集生長,即有可能因為壓力大,或是作息不正常出現異狀,不管是否在青春期還是成年期,都要尋求皮膚科醫師找出問題所在。

同時日常也需隨時注意自己的肌膚狀況,一旦長痘痘也能從觀察過程中,找出解決方法。

1.大姨媽痘
又稱生理痘,被荷爾蒙誘發,通常在生理前或是服用避孕藥後出現,生長多在額頭,下巴甚至脖子都有可能長痘。需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外,多喝水、多補充維他命B群即可。

vic:giphy

 

2.壓力痘
生活、感情、工作、環境的壓力都是誘因。壓力會造成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引發壓力型荷爾蒙大量分泌,痘痘就冒出來了。多出現全臉、兩頰或是太陽穴,放鬆心情與舒壓是消痘的最好方法。

 

3.貪吃痘
腸胃消化出狀況,像是吃太過刺激或油膩的飲食。長在口鼻附近的痘痘。飲食要清淡,多喝水可改善痘痘困擾。

 

4.失眠痘
睡不好也會長痘痘,因為肝臟受到影響沒法幫身體緩解,額頭是主要分佈區,改善睡眠是解決長痘的最佳方法。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好想擁有細緻無暇肌!!帶你了解痘痘肌及油田肌的原因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