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原來喝咖啡好處這麼多!什麼時間喝最好?一天的上限?關於咖啡大小事一次告訴你!

你今天喝咖啡了嗎?相信很多人早上的醒腦儀式就是來杯咖啡,除了具有提神功效外,其實咖啡對人體好處可多呢!這次就要來分享關於咖啡的起源、種類,以及喝咖啡的5大好處,不過,也不是喝越多越好,還是有些飲用的眉角要注意,否則恐會傷身喔!

 

咖啡的起源

要追溯咖啡被發現的最早起源,歷史上眾說紛紜,至今已無從稽考,最廣為流傳的故事是一位源自非洲衣索匹亞的牧羊人,在某天放牧的時候,發現羊群吃了一種果實後,變得異常的興奮,進而發現咖啡。一直到了11世紀,人們才開始用水煮咖啡做為飲料,到了13世紀時,衣索比亞軍隊入侵葉門,因此將咖啡帶到了阿拉伯世界,咖啡Coffee這個詞,就是來自阿拉伯語Qahwa,意即「植物飲料」。

 

圖片來源:pexels

 

 

咖啡豆的種類

全世界目前有60多國從事咖啡的栽培,市售的咖啡飲品琳瑯滿目,常見的像是美式咖啡、拿鐵、焦糖瑪奇朵等,若單就「咖啡豆」的種類來說,其實主要就分成兩大類:「阿拉比卡」(ARABICA)及「羅布斯塔」(ROBUSTA)。

 

阿拉比卡

阿拉比卡又稱為小果咖啡,佔全世界咖啡產量的70~75%,主要原產地為衣索比亞,生長在海拔1000~2300公尺的高度,很容易受到害蟲影響,栽種的成本相對較高。味道聞起來帶點花香、果香甚至是焦糖的香氣,喝起來的風味則取決於產地及製作處理的方法,因其風味和香氣較為優良,主要被用在單品手沖咖啡或精品咖啡。

 

羅布斯塔

羅布斯塔則屬於西非的自然品種,通常栽種於低海拔高溫潮濕的環境,對於病蟲的抵抗力強,相較於阿拉比卡更好栽種,其最大優勢就是價格低廉,咖啡因含量高,口感較為濃郁。市場上主要用來製作成配方豆或是即溶的咖啡,味道較為苦澀,甚至常被形容成橡膠的味道。

 

 

 

咖啡的烘焙分類

即使是同一款咖啡豆,但不同的處理法,喝起來的風味就會不同。依照烘焙的時間長短又可以分成3種:淺焙、中焙、深焙。並沒有所謂好壞之分,純粹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挑選。

 

淺焙咖啡

意即烘焙時間較短,最能保留咖啡豆的原始特性,喝起來的味道會帶點花香果香的清香,口感酸質最為明顯,苦味較少,通常不習慣喝咖啡者,多會傾向選擇淺焙咖啡,屬於品咖啡的一種入門。

 

中焙咖啡

比起淺焙咖啡,中焙的豆子外觀為深褐色,會帶可可焦糖的香氣,有時會與花果香並存,咖啡豆的酸味與香醇的苦味同時能品嚐,整體味道相對溫和,多用於義式濃縮咖啡的沖煮。

 

深焙咖啡

深焙咖啡豆子外觀多呈濃褐色或黑色,甚至可以在咖啡豆外觀看到油脂,其原始風味幾乎消失,也近無酸味,苦味則最為明顯,咖啡的香氣也最為濃郁,喜歡苦味與醇度咖啡者都會深深著迷。

 

 

咖啡5優點

 

1利尿消腫

很多人早上起床發現自己水腫的厲害,就會想來杯咖啡消水腫,這是因為黑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夠幫助加速人體水分代謝,達到利尿的效果,不過,最好不要一次喝超過400ml,反而容易引發心悸。

 

 

2促進排便

咖啡有助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問題,非常適合在早餐半小時後搭配飲用,排便最有感,但記得咖啡的濃度不宜太高,否則會影響早餐的消化吸收。如果患有高血壓慢性疾病者,切勿起床就灌咖啡,容易導致血壓飆高。

 

圖片來源:pexels

 

3燃燒脂肪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喝咖啡能夠提升3~11% 的新陳代謝率,特別是有在運動健身者,建議可以在運動前先喝一杯熱的咖啡,有助增加熱量的消耗,加速運動過程脂肪燃燒,最好以黑咖啡為佳。

 

圖片來源:pexels

 

4放鬆情緒

喝咖啡其實是一種享受!覺得心情低落、壓力大到喘不過氣時,不妨先試著轉換心情,坐下來好好品嚐一杯咖啡,透過咖啡濃郁的香氣,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讓自己放鬆緊繃的情緒,達到紓解壓力,甚至能夠緩解頭痛。

 

圖片來源:pexels

 

5提神醒腦

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是一種天然的興奮劑,有助刺激大腦中樞神經,提振精神,能幫助思路變得更清晰,特別是早晨的一杯咖啡,能全神貫注地在工作上,不過最好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飲用,避免一下子身體喝進太高濃度的咖啡,過數小時後反而會感受到異常疲倦。

 

圖片來源:pexels

 

5個注意事項

 

1不宜過量

咖啡雖然對人體好處多,但也不是喝越多越好,飲用過量恐會對身體造成危害。長期飲用會出現心理依賴,反而會越喝越累,一旦停喝還可能產生戒斷症狀,包含頭痛、憂鬱等,導致惡性循環。根據食藥署的建議,成人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不宜超過300毫克,大約是2~3杯的量。

 

圖片來源:pexels

 

 

2補充鈣質

咖啡含有的咖啡因,會增加尿中的鈣質排出,因此一直被視為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之一,特別是有咖啡癮的女性,日常要特別注重鈣質的補充,除了牛奶、優格等乳製品外,也可以多攝取莧菜、小白菜、地瓜葉、紫菜、黃豆、豆乾等,並搭配適度的運動,幫助遠離骨質疏鬆。

 

圖片來源:pexels

 

3原味為佳

有些人喝咖啡習慣點拿鐵、焦糖瑪其朵、卡布奇諾,這類飲品常常會加入糖及奶精,提神的同時不自覺也喝下許多熱量。建議最好以喝原味咖啡為主,如果覺得黑咖啡口感濃郁苦澀,可以加入少量的牛奶調味,但也不宜過多,其他像是奶精、煉乳、方糖等都會影響脂肪的分解,難以達到減肥功效,不加最好。

 

圖片來源:pexels

 

4避空腹喝

很多人早上起床因精神欠佳,就習慣直接先來杯咖啡想提神,但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常空腹喝咖啡恐會傷胃,特別是有胃食道逆流者,一定要避免空腹喝咖啡。現在更有英國研究發現,空腹喝咖啡也會影響血糖的控制,特別是對糖尿病及心臟病患者危害更大,建議是吃完早餐30分鐘後喝為佳。

 

圖片來源:pexels

 

5最好過濾

咖啡中含有咖啡油脂,長時間飲用會使得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濃度增加,《歐洲心臟病學會》在今年就曾發表過一份研究報告,證實以過濾器沖泡後的咖啡,能夠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建議可以採用過濾紙濾過再喝,多一道手續,有助讓身體更健康,特別是本身就有高血脂患者更要注意。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