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冬天不做冰美人,藥膳湯底、枸杞桂圓紅棗最溫和養生

手腳冰冷是血循不順,特別在冬天最明顯,穿再多也沒用,要先讓身體暖和起來才行。但這種不是病卻又很煩的狀態,就要藉由日常飲食一點點的來扭轉了。

 

一到天冷別以為手腳冰冷是常態,這是身體內發出的警訊,提醒要從體內溫暖足。但並非是說要大吃熱補食物,在冬天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看似火熱又補身,其實它們高熱量多油,不是所有身體都適合食用。反而是溫補類藥食材對偏寒體質更有好處。

 

#枸杞桂圓紅棗茶

以上三款可是千百年來流傳的溫補飲品,枸杞能暖身解乏;桂圓性溫味甘,益氣血;紅棗補氣補血。可單獨或混合熱水沖泡皆宜,冬天來一杯超舒服,且男女都適飲,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特有感。像火氣大或有感冒症狀者則忌飲。

vic:pinterest

 

#薑茶

薑是去寒的最經典醫食品,過去著涼時即切薑片煮水,加點糖壓制辛辣就是極佳的暖身聖品。然有些人不愛喝薑湯,近幾年市場有推出加入桂圓、黑糖的薑糖塊,熱水泡開後即是甜滋滋的一壺薑茶飲品,且口味微辣不嗆,更適合女性於日常或生理期前後飲用。

 

#藥膳湯底

冬天吃鍋最舒服,特別是帶辣湯底極受大部分人青睞,卻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吃。想吃的健康又有味,可評估加入蔬食的藥膳湯底,做為火鍋或是其它搭配海陸食材,使食物湯品口感清爽又不失應有風味。

vic:pinterest

 

 

延伸閱述 【肌膚小學堂】 美食+護膚好享受,各項食材大組合滿足味蕾又凍齡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