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時尚】腕錶不只是時間的計時,更是精緻藝術的極致呈現

腕錶在誕生的那一刻就註定它的地位,在承載精緻機芯的同時,結合各項藝術工藝的款式型號更成為愛錶者難以抗拒的收藏。

 

環繞經典陀飛輪的雋永深藍色裝飾
藍色大明火琺瑯陀飛輪腕錶

2020 年之初,寶璣推出全球專賣店限定款,運用「大明火」琺瑯工藝,以一抹深藍色裝飾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Automatique 5395大明火琺瑯陀飛輪腕錶,擁有80小時動力儲存,源自寶璣專利概念高能量發條盒。這款全新鉑金腕錶配備藍色鱷魚皮錶帶,僅於包括台北101寶璣專賣店的全球品牌專賣店銷售。

 

琺瑯工藝包括先為金質錶盤多次打磨和清潔,再以筆刷填上一層薄而均勻的濕潤琺瑯。然後,將錶盤置於火爐內以攝氏800 度以上的高溫加熱,然後塗上多層琺瑯,直至出現理想的色澤效果;而這款全新腕錶的色調,則是由多種藍色調形成的。最後一步是輕輕為錶盤拋光後,再把錶盤放進火爐,以賦予錶盤自然的光澤。錶盤的金質組件再交由專門的工作坊施以倒角處理,然後將不同的顯示標記鑲貼於錶盤上。層次豐富的藍色調亦使粉摹繪銀色標記更顯鮮明。腕錶的另一精髓,也就是著名的寶璣隱藏式簽名可見於陀飛輪框架上方;隱藏式簽名為亞伯拉罕-路易.寶璣先生於1795 年開始使用,可防止當時流行的偽冒問題。至今寶璣為大多數腕錶添加這個簽名,既裝飾腕錶也向品牌創始人致敬。

錶盤之下是腕錶的心臟,設計極簡的581 型機芯,兼具纖巧外觀和極致性能。此款時計內置寶璣最纖薄的陀飛輪機芯,厚度不超過3 毫米,錶殼總厚度為7.45 毫米。陀飛輪設於4 時與6 時位置之間,具有鈦金屬框架,設有特別製作的擒縱裝置和矽質寶璣游絲,振頻為4赫茲,以陀飛輪游絲而言是最適合的振頻。

 

BVLGARI 全世界最小的陀飛輪
SERPENTI SEDUTTORI 腕錶

譽為時間珠寶商 (Jeweler of Time)的羅馬珠寶品牌寶格麗,在 2020 年杜拜LVMH鐘錶週首次亮相的產品中,新款 Serpenti Seduttori 陀飛輪腕錶推出玫瑰金,以及白 K 金密鑲鑽石錶殼搭配皮革錶帶兩種款式,或白 K 金鑽錶的選擇。除此之外,Serpenti Seduttori 還推出了五種新款,為該系列打造豐富的 2020 產品陣容。這些新款再度詮釋經典的蛇鱗般細膩鍊帶,推出鑲嵌鑽石的奢華款,或是玫瑰金、白 K 金或玫瑰金搭配精鋼等多種材質款式。


這種前所未見的獨特組合正是每一只寶格麗腕錶的核心。這些腕錶蘊藏著珠寶的靈魂,在製錶過程中,寶格麗重視「機能隨形」(function follows form),每個微小的細節都講求一絲不苟;此款精巧的複雜腕錶機芯是為了搭配 Serpenti 蛇首錶殼而特別設計,鍍銠機芯飾有手工裝飾的日內瓦波紋、珍珠圓點打磨紋、手工修飾倒角,搭配藍寶石橋板。寶格麗與其他製錶品牌不同之處在於,其美學與技術相輔相成,因此在陀飛輪處選用透明藍寶石玻璃後蓋,突顯機芯與裝飾,將傾斜 6 度的上鍊柄置於 2 點和 3 點的刻度間,並以特殊的密鑲技術降低錶殼厚度。

 

Oris Watch & Coffee複合式概念店開幕
話題錶款向經典致題

Oris持續贊助潛水、飛行、音樂、藝術與文化,多元體現在腕錶作品本身,全球首創Watch & Coffee複合式概念店,具體而微地將品牌精神注入空間中,體現風格、生活與品味,品咖啡、品Oris時間美學,2020年於信義遠百A13正式開幕的複合店更搶先展出完整新作。

 

向爵士史上最偉大的鼓手亞特.布雷基 (Art Blakey)致敬的限量腕錶,透過錶盤上的低音鼓,以時分秒的輕跳慢搖感受爵士的靈魂與節拍。

湛藍漸變的James Morrison AoM 音樂學院限量腕錶,面盤秒針呼應小號的指鉤,創造鮮活的爵士深度。

經典的Big Crown 指針式日期青銅錶,新色與青銅紀錄時間軌跡,焦糖色面盤搭配棕色麂鹿皮皮革錶帶,40mm實心的青銅錶殼,搭配經過化學處理,並且塗上一層透明暗光漆的青銅面盤,為每一支手錶都帶來了獨一無二的細節魅力,同時也展現了歷史性的符號。

深具環保意識的貝加爾湖限量錶,以Pros的高性能潛水錶Aquis為基礎迷人優雅。湛藍色的漸層由錶盤中心向外暈染,底蓋更有著冰晶狀的裂紋,完美詮釋貝加爾湖的樣貌與環保意識的覺醒,全球限量1,999只;此數字即是俄羅斯通過貝加爾法案以保護湖泊的年份。

 

延伸閱讀 【凱鈞話趨勢-時尚】2020新款腕錶,輕奢簡潔、造型百搭最顯個性風

 

圖片來源/各品牌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