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逍遙遊】初秋品味新生活!全台11個「手作體驗課程」推薦,做粿、藍染DIY寓教兼娛樂

近來手作體驗課程相當受歡迎,可以短暫抽離繁雜的思緒,專注地投入在手作的過程,不僅能吸取知識,還可以享受DIY的樂趣,甚至從中獲得成就感!這次特別要推薦11個非常具有特色的手作體驗課程,包含傳統美食製作、藍染體驗等,休假時不妨幫自己安排一趟手作體驗之旅吧!

 

雙口呂文化廚房X傳統食物手作

位在桃園大溪區的雙口呂文化廚房,是間以教學手作傳統「粿」為主的料理教室,像是紅龜粿、芋粿巧、番薯粿等,體驗感受在三合院中做粿、吃粿,也品嘗粿背後的節慶故事。採用網路私訊預約制,兩人開課,歡迎平日來做粿,也有親子手作課程,適合帶著小孩一起體驗同樂。

 

相關課程資訊: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圖片來源: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FACEBOOK

 

小小蔬房X蔬食料理課程

小小蔬房位在西門町角落,座落在一棟百年老屋,依循時令與在地,供應新鮮的蔬食餐食與點心,食材來自台灣友善或有機種植的小農,亦不定期開設主題各異的蔬食料理課程,像是土鍋飯與旬料理、長生不老茶康普茶等,盼能激盪大家對於食材運用的不同想法,店內並選列理念相近的產品,包含手工發酵食品、公平貿易食材等等,期望成為一個串連美好人事物的平台。

 

相關課程資訊:小小蔬房

 

圖片來源:小小蔬房@FACEBOOK

 

33 CreationsX鑽瓷樹脂創作體驗

33 Creations是來自台灣的藝術家自創品牌,源自於藝術家珊珊的本名;因著她對樹脂藝術的熱情,她自創樹脂藝術原料並推出相關課程,讓在台灣的你我,都可以有機會接觸到這迷人且療癒的藝術創作,讓藝術的美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樹脂藝術是一種流動創作,透過精密計算原料與色彩的比例,勾勒每個動態,全然地投入,享受凝結的過程,期待著最終作品的呈現。色彩的張力與融合,展現層層堆疊生命的改變與過程,體現人生季節中美好的蛻變。當顏色與溫度,凝結在令人驚豔的時刻,呈現無法預知的驚喜,和你一樣,都是生命的傑作,是獨特且美好的祝福。

 

相關課程資訊:sansantsai33

 

 

圖片來源:33 Creations提供

 

 

木質旅行X自然花藝體驗行程

木質旅行本質希望能在旅行體驗中,帶入生活風格,旅行不只是旅行,生活也不只是生活。金瓜石1日自然花藝體驗行程,透過學習用自己的雙手來妝點花草,與自然來一場愜意的時光,帶你進入鮮為人知的金瓜石步道,認識沿路的蕨類,為你的作品增添大自然的氣質,還能在緩慢民宿的慢時光空間,細細品嚐午後下午茶。

 

相關課程資訊:木質旅行

 

圖片來源:木質旅行

 

 

舊振南X漢餅DIY體驗

舊振南漢餅香甜誘人又紮實的口感,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手藝才能做出來嗎?即日起12/31,每周二~每周日可至漢餅文化館參加「漢餅DIY體驗課程」,提供全套綠豆椪製作材料及詳細解說,烘焙小老師清楚解說原料、傳統製作工法並細心引導從麵粉開始製作出美味成品!不僅能一瞥漢餅製作的工夫,也適合親子及烘焙新手,每場次含烤餅時間約60分鐘。

 

相關課程資訊:舊振南

 

圖片來源:舊振南

 

 

甘樂文創X藍染體驗DIY

清朝末年,三角湧(三峽)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也曾是藍染的染料植物「大菁」的主要產地,現今的三峽老街仍能看到許多當年留下的「染坊」牌樓立面,雖然藍染產業經歷過興衰,但在地方文化人士的努力下把消失的產業重新再恢復。我們在甘樂也建置了染坊,提供小方巾、大方巾、長絲巾及衣服材料,可以親自深刻體驗三峽的藍染文化。

 

相關課程資訊:甘樂文創

 

圖片來源:甘樂文創

 

 

七星柴魚博物館X刨柴魚+章魚燒雙體驗

想吃章魚燒自己動手做!先以特製的刨片刀具將整條的柴魚塊透過雙手合力來進行刨片的體驗,完成之柴魚片可直接食用!或是攜回調製湯品、佐麵拌飯等等!再透過章魚燒器具與新鮮的食材,翻轉出挑逗味蕾的章魚燒丸子,最後淋上柴魚花與照燒醬汁,增添旅途的絕妙體驗感受。

 

相關課程資訊:七星柴魚博物館

 

圖片來源:七星柴魚博物館

 

 

新旺集瓷陶藝教室X陶瓷DIY

新旺集瓷陶藝教室是個以知性人文的心、現代創新的方式,並以傳承鶯歌傳統技藝文化自許的地方。在陶藝教室中,學員可以透過手作的教學,體驗陶瓷的生成過程,老師趣味專業的講解,加上多項陶藝課程的體驗,充分讓陶藝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創造專屬您自己的生活美學。提供多元陶藝教學課程、十多種精選釉色選擇、博物館及工廠製程教學導覽、可同時容納160人次大教室。

 

相關課程資訊:新旺集瓷陶藝教室

 

圖片來源:新旺.集瓷The Shu’s Pottery/集瓷 Cocera@FACEBOOK

 

 

祥語農場X手工炒茶+綠茶龍鬚糖體驗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的茶聞名國內外,由茶葉達人劉向群經營的祥語農場生產的茶更是赫赫有名。來這裡可以體驗製作傳統民俗點心綠茶龍鬚糖,在製作過程中一邊體會前人的生活與智慧,還有手工炒茶DIY,體驗一下採茶、炒茶、揉茶的樂趣,品嚐自己親自做的茶,享受茶葉的芳香。

 

相關課程資訊:祥語農場

 

圖片來源:janeliien@IG

圖片來源:祥語有機農場@FACEBOOK

 

 

三元製麵廠X製麵體驗

台南關廟的三元製麵廠,來到這除了可以參觀製麵工廠,還可以預約報名參加製麵體驗,平日不限人數,假日則需15人以上,活動時間上午九點三十分至十一點三十分,從麵粉介紹、製作面皮到最後的折麵都可以完整體驗,在曬麵的同時也不無聊,還有竹編編製體驗時間,最後再享用美味的關廟大滷麵當午餐,回家前還可以裝一袋關廟麵帶回家,收穫滿滿。

 

相關課程資訊:三元製麵廠

 

圖片來源:三元製麵廠@FACEBOOK

 

 

茶山房X手作肥皂DIY

傳承於美盛堂的「茶山房」,將200坪左右的廠房,闢成可觀光的工廠,一探館內神祕的熱煮製皂法與茶山房獨家製皂十式,經由趣味導覽、瞭解手工皂的嚴選物料、清潔用品文物展示、生產線參觀與手作肥皂DIY課程,多元的空間,蘊含著無窮盡的趣味與歷史價值。

 

相關課程資訊:茶山房

 

圖片來源:茶山房@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