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 「疫」起加油不鬆懈!後疫情時代COVID-19疫苗施打注意事項、日常防護指南,勤洗手、戴口罩抗疫必備

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持續延燒,台灣疫情相較於國外趨於平穩,是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及全民團結努力的成果,但大家也不能因此輕忽。進入「後役情時代」雖然已出現疫苗的研發,但日常生活中仍要落實個人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好習慣,這次幫大家整理關於COVID-19疫苗施打注意事項,以及日常生活中該如何從個人做好防護工作,「疫」起加油不鬆懈!

 

 COVID-19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大多數以接種兩劑為原則。為達到臨床試驗中所證實的疫苗效力,COVID-19疫苗應該依據建議的時程完成接種。若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超過了建議的時程,請儘速施打第二劑疫苗,但不需要重新施打第一劑疫苗。現有實證,不建議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

圖片來源:pexels

1.與醫師進行健康評估

若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圖片來源:pexels

2.接種後需持續觀察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接種後請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如果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

圖片來源:pexels

資料來源: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更多詳情請看這

 

 抗疫不鬆懈, 防護原則要點 

 

1.保持社交距離

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指揮中心制定「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民眾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也應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之娛樂等性質之場所。並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但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

圖片來源:pexels

2.落實潔淨雙手

勤洗手是防疫非常重要的一環!衛福部倡導民眾應落實正確洗手五時機,包含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並要搭配五步驟:濕、搓、沖、捧、擦。濕手搭配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是最徹底的洗手方式,若在不方便濕洗手的狀況下,也可以搭配使用酒精等乾洗手液。隨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風險。

圖片來源:pexels

3.正確配戴口罩

因應疫情的關係,出門戴口罩已成為基本配備!想要達到防護力,前提是要正確的配戴口罩,時時注意是否與臉部密合。選購醫用口罩時,記得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遵守防疫中心規範進出「醫療照護、公共運輸、民生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機關(構)」等八大類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需佩戴口罩,保護自己與他人。指揮中心指出,民眾若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場所人員勸導不聽者,將由地方政府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圖片來源:pexels

4.外出衣物通風

從外面返家後,除了要立即丟掉口罩、洗手、換乾淨衣物外,建議將外套或還未要清洗的衣物掛在通風處,若擔心將病毒帶回家,也可以噴灑酒精,或搭配熨斗、掛燙機來除菌。需要換洗的衣物就丟在洗衣籃,和乾淨衣物分開。鑰匙、卡夾等隨身用品,也建議可以噴灑消毒。

圖片來源:pexels

5.下載「台灣社交距離 」APP

衛福部近期推出的「台灣社交距離 」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APP,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其建置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下載後只要開啟藍芽,就會主動靠訊號的強弱,只要偵測到你曾與確診者在2公尺內的距離接觸超過2分鐘,手機就會發出警示。民眾可於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搜尋後免費下載。

 

 日常防護搭擋精選 

 

THREE植萃防護乾洗手

除了原料與功能性,更以製作保養品的概念,追求使用上的舒適感受。輕柔地被肌膚吸收的質地,感受水潤澄淨,雙手迎來充滿潤澤的柔軟膚觸。

AROMATHERAPY ASSOCIATES

精油級 乾洗手凝露

除了潔淨雙手,同時滋潤肌膚,只為雙手留下超療癒的茶樹、尤加利精油清香,不留一點乾澀。

LAURASTAR IGGI 手持蒸汽掛燙機

3.9 bar 強勁乾式蒸汽,完美煥新衣物,快速整平衣物,呵護面料。2.5分鐘預熱,15分鐘自動斷電,2020紅點設計大獎,IF設計獎。

moshi Deep Purple 隨身折疊式360°無死角紫外線殺菌消毒盒

採用創新的磁性折疊方式,隨時組合成消毒盒,或攤平成平整狀收納。其摺疊攤平後僅 2 cm 厚,便於隨身攜帶在包內。此外,Deep Purple™ 使用 USB-C 供電,因此可藉由插座式 USB 充電器、車用充電器、行動電源等,隨時隨地為隨身物品進行徹底清潔。

vogito好日照紫外線殺菌折疊罩

好日照Sunspa提供高強度紫外線殺菌,能有效殺菌、深度去味、抗敏除蟎,68公升超大容量,安全帽、枕頭通通放得下。【台灣原創設計✦日本專利-特許證第6738936號】

LG PuriCare™ Mini隨身淨空氣清淨機

不僅輕巧可單手拿取,無線功能還可讓您隨身攜帶。先進的技術和低噪音,讓您時刻享有清淨空氣。

AQUECARE天淨T1 Plus 無線手持抗菌機

原液西式操作簡單方便使用,1.9公斤無線手持,專利氣流設計,加大噴灑力道,各式場域一次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