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 投資美股如何開始?新手入門教學懶人包,美股券商平台、交易規則一次看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金融商品選擇多,也是最開放最成熟的金融交易市場。越來越多台灣人前進美股,這次特別整理新手想投資美股的基礎知識,包含在台想投資美股的管道、美股券商平台等。

 

投資美股的優勢

台股的交易是以「張」為單位,每張等於1000股(台股現在有盤中零股交易,但比較多人還是以張為單位)。而美股的最小交易單位則為「一股」,買賣時不限股數,一股即可交易,投資門檻低,非常適合小資族。公司類型多為全球化的大企業,例如蘋果、可口可樂、星巴克、臉書等,每日的交易量大,股價非常難被少數人操控,對散戶而言較公平。現在很多美國券商都免手續費,在交易股票時可省下許多成本,特別是小資族,能省則省。不過,還是特別要提醒,畢竟還是股市,仍會有投資的風險,一定要謹慎。

圖片來源:pexels

 

在台投資美股的方式?

想要開始投資美股,得先要有美股券商帳戶,目前台灣人主要有兩大管道可以取得,第一,海外折扣券商網路開戶,建議選擇規模夠大,有繁體中文的網頁介面與中文客服服務,現在美國券商有很多都免手續費,例如Firstrade、TD Ameritrade。第二,可以找國內券商複委託,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意即由台灣的證券公司代為購買海外的股票,沒有語言隔閡,但相對交易的手續費會較高。

圖片來源:pexels

 

美股券商平台有哪些?

 

嘉信證券 (Charles Schwab)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嘉信證券,成立於1971年,是全美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之一,商品總類包含美股、ETF、選擇權、基金、債券、期貨、外匯,個人開戶最低門檻為25,000美元,提供跨國提領免手續費的跨國提款卡及交易零手續費服務。適合資金大對安全性要求高者。2020年10月完成對TD的收購,兩間公司的營運整合會在未來18到36個月內完成,目前仍各自獨立經營。

 

德美利證券(TD Amerirade)

總部位在美國中西部的內布拉斯加州,是目前全球第三大網路券商,商品類型齊全,可交易美股、期權、ETF、債券基金、管理投資組合等。無帳戶管理費限制,提供中文介面及電話服務,介面操作簡單,適合美股初學者,不過開戶流程較長,約30個工作天,2020年起購買美國股票,ETF和期權交易無需手續費。

 

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成立於1977年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簡稱IB,是全球最大的網路交易商,其最大的特色可以買全球的股票,操作介面完整但較複雜,目前只有簡體中文,建議還是使用英文為佳。手續費為0.005美元,每次最低收1美元,適合專業投資人,或有融資需求。

 

第一證券(FirstTrade)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創立於1985年的第一證券(FirstTrade),沒有掛牌上市,也沒有實體營業點,是純網路券商,最早提供中文服務的美國券商,商品總類包含股票、ETF、ETD、期貨、債券、選擇權、共同基金等,有中文介面服務,是台灣人最喜歡投資ETF時使用的券商。開戶無最低存款限制,小資族也可以開戶,2018年率先推出交易零手續費(股票、ETF和選擇權),適合美股新手。

 

美股的交易時間?

因為時差的關係,美股時間跟台股不同,美股交易時間為美國時間09:30~16:00,對應到台北時間則分為冬夏、冬令,夏令指的是3月中~11月中的PM9:30~AM4:00,冬令時間則為11月中~3月中PM10:30~AM5:00。此外,也要留意美股的休市日期,主要休市假日有元旦、總統日、感恩節、聖誕節。

圖片來源:pexels

 

美股的交易規則?

美股的交易單位最小為一股,意即最少要買進或賣出一股才算交易。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也就是沒限制每天可以漲多少,但大盤指數有熔斷機制(跌太多的冷靜機制),當標普500指數(市值前500大的公司)單日下跌7%,會暫停交易15分鐘,跌幅擴大至13%會再暫停交易15分鐘,當指數跌幅達至20%,便會馬上休市,直到下一個交易日才恢復交易。

圖片來源:pexels

 

在了解美股的初步知識後,如果想要進一步開始投資的人,別忘了一定要尋找合法券商,事前也需要再多做功課,審慎考量本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