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 年節6大地雷食物停看聽!解饞又不發胖零食聰明選,過年不想腫一圈必須看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家家開始辦年貨、忙著張羅伴手禮,像是肉乾、堅果、各式零食糖果等,這些美味的食物中,可是潛藏許多健康危機,高鈉、高油、高糖、高熱量及各種化學添加物和防腐劑,一不小心吃過頭,變胖事小,造成身體損害可就麻煩了!這次特別整理出年節最常見的6大地雷食物,也分享如何聰明挑解饞又不怕胖的零嘴,不想年後腫一圈,趕快筆記喔!

 

1.糖果類

過年期間家中常會應景擺放糖果,常見的像是花生糖、牛軋糖、芝麻糖、生仁糖、寸棗糖等,這些美味的零食,隱藏著高熱量,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1顆牛軋糖約80大卡,4顆牛軋糖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而花生糖的花生本就是高油脂食物,再加上與糖製成,高油、高糖熱量就更可觀,每100公克,就高達562大卡。

 

source:pixabay

 

 2.糕點類

新年多會吃些象徵吉祥團圓、寓意好彩頭的糕點食物,像是發糕、年糕、蘿蔔糕等,這些糕類食物多是用糯米製成,不僅不易消化,熱量也高,吃多血糖也容易上升。蘿蔔糕一片就相當於1/4白飯,特別是炸年糕,一份手掌大的份量,就等同三碗白飯下肚。如果想吃了這類食物,建議應取代正餐的澱粉量,也盡量避免以油炸烹調方式。

 

source:pixabay

 

3.瓜子、堅果類

新年期間和親朋好友團聚,茶餘飯後最愛邊聊天邊嗑瓜子、堅果,因為小小一顆,很容易越吃越涮嘴,不小心就會吃過量,調味過的鹹甜瓜子、花生、堅果,多會加入許多鹽、糖、油脂,增加不必要的脂肪和熱量。像是腰果28粒,就相當於248大卡、核桃20粒更高達480大卡。如果真的想吃,最好選擇原味堅果、較少加工的葵花子或南瓜子為宜,避免過多的調味,也要注意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認證,以避免購買到含有黃麴毒素的商品,若擔心不小心吃過量,也可以選擇小包裝,每日攝取量建議不要超過2湯匙。

 

source:pexels

 

4.醃漬類

醬菜、豆腐乳、烏魚子等醃漬類,這些都是過年常見的高鈉飲食,可能含有亞硝酸鹽(係為亞硝酸胺致癌物之前驅物質),若添加量不當,使得殘留量過多,將有礙人體健康。此外,還有可口的蜜餞也在年節相當受歡迎,但這類食品在製程中會添加大量糖份、色素,最好也不要食用過量,如果真的想吃水果類零食,不妨改吃乾燥的水果乾,盡量避開顏色過於鮮艷、含有太多化學成分的產品。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腎臟耗弱者更應減量。

 

source:pixabay

 

5.加工肉品類

每到年節前夕,富有嚼勁、多汁的肉乾就成為熱門的伴手禮,雖然口感美味,但在製作過程都需要大量油脂、醬料來調味,因此熱量也相當高,每100g就有409大卡,一塊約莫掌心大的肉乾,就相當於兩碗白飯熱量。特別要注意的是,薄薄一片,看似少負擔的肉紙,其實才是肉乾界熱量最高的魔王,因為吃起來存在感不高,很容易一盒接一盒吃,反而比肉乾攝取更多熱量。其他像是年貨必賣的臘肉、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多會添加亞硝酸鹽以增色、防腐,遇到高溫烹調時就會產生亞硝胺,建議烹調前先以水燙過,幫助減少亞硝酸鹽,並避免用高溫煎、炸、烤的方式,這些肉品也屬於高脂肪、高鹽分,食用時淺嚐即可,最好再搭配盤清爽的蔬菜,均勻營養。

 

source:pexels

 

6.含糖飲料類

過年吃各種重鹹口味、甜食,邊吃就會想邊搭配飲料,像是可樂、汽水、果汁、手搖飲等,在年節期間特別受到歡迎,但這些含糖飲料都是高熱量、低營養價值,也難以有效達到解渴作用,喝多了不僅會造成肥胖,甚至會危害到健康。餐後不妨改以適量飲用含多酚的茶飲來去油解膩,例如無糖綠茶、洛神茶、黑豆茶、普洱茶等,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source:pexels

 

年節健康零嘴聰明選

過年期間難免還是會想吃點零食應景,到底該如何開心吃又減少對身體造成負擔?採買零食時,建議要注意產品包裝有無清楚標示、信譽良好的生產者,盡量選擇原味、越接近原型的食物,像是乾燥蔬菜水果、蒟蒻乾、無鹽海苔、原味米餅等。想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除了選擇小包裝外,吃東西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最好可以用分食的方式,和親朋好友共同享用,藉以分散熱量攝取。如果過年期間嘴巴真的停不下來,不妨也可以吃水果替代,也別忘了多喝水、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