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牙醫】口腔牙齒的治療問題,醫美會客室為你解答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一開口就發現對方面有難色,自己也覺得尷尬萬分,炎熱的夏天容易上火,或是吃太多油炸、甜食、牙齦發炎、熬夜時,讓人有難言之隱,好憂鬱!

這次我為此請來風采牙醫 謝季欣醫師,替大家一一解答,好好接招吧!

Q1.當牙齒凌亂或咬合不正為何要矯正牙齒,不矯正會怎麼樣嗎?

牙齒凌亂除了美觀不佳影響自信之外,可能會造成發音的問題,像是漏風或咬字不清楚,此外也可能會讓咬合功能不佳,除了會影響飲食咀嚼之外,不當的咬合力量也可能導致牙齒因咬合傷害而搖動。牙齒擁擠最常出現的問題是因為清潔不易,造成齒縫間的蛀牙及牙周病,最終嚴重可能導致牙齒需拔除。

Q2.現在常見的矯正方式有哪些?那一種矯正方式可以兼具美觀和效果?

目前臨床上較常使用的矯正方式有三種:

一種是傳統黏在牙齒上的矯正器,可分為金屬及透明矯正器,這種矯正方式口內會有相當多的矯正裝置,包括矯正器,矯正線,橡皮筋,金屬套環等等。是現行矯正方式中歷史最悠久的一種,但因為裝置很多,美觀相對不佳之外,很容易因為配戴者清潔不佳造成牙齒的蛀牙及牙周病,導致矯正器拆除後可能需要花更多的費用做貼片、假牙甚至植牙。
第二種是舌側矯正,簡單說就是類似傳統的矯正方式,只是這些裝置大部份都黏著在牙齒的內面,舌頭那一面,因此外觀上較看不出來。但清潔上更加不易,且因為在內面,對於舌頭的刺激較大,容易造成舌頭不適或破皮,且較會影響到說話及發音。
第三種則是目前越來越盛行的隱形矯正裝置。隱形矯正捨棄了傳統矯正器及矯正線,使用特殊材質,經由電腦輔助設計製作一系列透明牙套,必要時搭配骨釘及黏著在牙齒上的小豆豆,凱鈞老師自己也是隱形牙套一族,還戲稱自己是豆豆先生!按照步驟即可完成矯正治療。隱形矯正裝置因為不需要黏著矯正器,而且隨時可以由配戴著自行取下,因此對於清潔及飲食幾乎沒有影響。在美觀性上完勝傳統的矯正方式。

 

Q3.如何選擇隱形牙套?

近年巿面上開始出現多家隱形矯正裝置的製造商,台灣較常見的有美國、台灣及韓國廠牌,在臨床使用上,隱適美(Invisalign)在這方面仍然有較多的優勢。隱適美的牙套材質有著超彈性的特質,精密度也較高,配戴時較不易破裂,也較容易控制牙齒移動的精準度。隱適美在美國有非常完整的工程人員及軟體,配合醫師針對每個不同的狀況及治療目標,調整電腦製作出來的隱形裝置。同時目前隱適美公司仍持有超過300項以上的專利權,且全球有最大量的臨床案例經驗。雖然價位比台灣及韓國的高,但在臨床上還是有較好的表現及可信度。(不是不挺台灣製造,但必竟醫學上健康上還是要以患者權益為首要考量啊!)除了隱形牙套本身的差異外,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在各項治療的方式及適應症多有不同,有時可能會需要搭配傳統矯正併行才能得到最理想的結果。因此還是建議選擇有經驗且通過完整矯正專科訓練的矯正專科醫師,經過詳細的檢查及評估,再進行治療比較有保障。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Q4.想讓牙齒變白有哪些主流的作法?

所謂一白遮三醜,幾乎每個重視自己門面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牙齒能看起來白晰透亮。巿面上許多美白產品(美白筆、美白貼片、美白牙膏、美容中心等)都只能暫時性的改變些許牙齒的色階,且其中有些藥劑的種類不明,操作方式不當或使用時間過久過頻繁,都可能造成牙齒及牙齦的暫時性或永久性傷害。因此牙齒美白較安全的做法仍然是建議先經由專業牙醫師詳細檢查,確認沒有蛀牙及不良的牙齒填補物後,使用符合法規的藥劑及正確的操作方式進行,才不會得不償失。
使用藥劑進行牙齒美白的方式,有一定的美白效果,但這樣的效果並無法持久(就像美白針),後續可能因體質及飲食習慣會有不同程度的回色。而且牙齒美白能夠變白的色階會因每個人的牙齒結構,牙齒原本的顏色,藥劑的種類,操作的方式而不同。
因此對於美觀需求更高的人來說,陶瓷貼片仍然是較穩定且持久的選擇。

 

Q5.牙齒貼片的做法怎麼選?

牙齒貼片除了可以大幅改善牙齒顏色之外,還能同時改變牙齒的形態比例,微調牙齒的排列,讓牙齒同時變白變整齊。牙醫師藉由數位微笑分析(DSD:Digital Smile Design),精確設計出正確的牙齒比例,牙齒形態,咬合位置及微笑曲線之後,仔細小心的藉由顯微鏡或放大工具進行牙齒的修磨,再將製作好的陶瓷貼片黏著在牙齒上,就可以得到一個另人無法抗拒的笑容。

 

Q6.什麼!貼片美白還要修磨牙齒?

是的,大部份的陶瓷貼片都會需要少許的修磨牙齒表面,因為貼上去的東西再怎麼薄怎麼沒有感覺,也還是有厚度的,如果完全沒有修磨直接貼一層東西在牙齒上,牙齒就會突出一片貼片的厚度,本來想得到完美的微笑曲線結果變成暴牙蘇?!
所以修磨掉貼片的厚度再貼上貼片就剛剛好了,因此精確的控制修磨的量就顯得格外重要。此外貼片本身製作的厚度也就決定了牙齒要被修磨的量,目前材料及技術上,部份有經驗的牙醫師已經能夠將這個厚度控制在0.3mm以內了,相當相當的薄喔!所以代表牙齒就幾乎等於沒有修了!
為了儘量減少修磨牙齒的量,當牙齒有凌亂不整齊或比較暴的時候,就不建議直接做貼片了,因為如果要把這些比較凸的牙齒變成平整的牙齒,牙醫師就必需要把凸出來牙齒磨掉,再磨掉貼片或假牙的厚度,做起來才會是平的。這樣會大量傷害自己好的牙齒,容易造成日後貼片脫落,甚至牙齒神經壞死要抽神經的窘境。所以當牙齒本身較暴或凌亂擁擠時,先搭配隱形矯正將牙齒排列在理想位置,再搭配陶瓷貼片的完美演出,才能得到長期穩定又健康的結果喔!

 

Q7.上面一直都只有提到”陶瓷”貼片,都沒有提到別的材質?

對喔,貼片有另一種做法是”樹脂”貼片,什麼是”樹脂”?就是平常我們補蛀牙那種白白的材料,正確一點的說法叫”複合樹脂”。為什麼都沒有提到這種做法呢?因為~不建議啊!哈哈!樹脂是一種較不穩定的材料,在口腔中久了會變質變色,硬度也不如陶瓷,使用一段時間會破損,也較容易黏附牙菌斑,產生牙齦發炎及蛀牙的問題。都是缺點啊,那有沒有優點?有!一個優點,就是比較便宜!沒有別的優點了。不得不提到巿面上現在出現一種不是牙醫師操作的牙齒美容貼片,超便宜的啊,牙齒當然都沒修,直接貼上一層預製好的樹脂貼片,這種做法完全沒有顧及牙齒及牙齦將來的健康問題,當然對於有經驗的牙醫師而言實在完全沒有什麼美觀性可言啊!

 

 

 

謝季欣醫師的解說實在是太詳細了

口腔的保健也很重要,想要了解更多不同的資訊

歡迎到診所與醫師護士們討論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