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全台潤餅精選】全台潤餅集合囉~~各地潤餅大不同!

每年清明節,掃墓祭祖後,吃潤餅已是許多民眾遵循的傳統,而清明節的由來與文化是怎麼產生的呢?

 

相傳春秋時代,晉文公為了紀念忠臣介子推,將其過世那天,訂為寒食節,下令全國這一天不能用火,只能寒食以示追念。次年晉文公和群臣登山祭奠,發現途中老柳樹竟復活且綠枝煥發,便取名為清明柳,而後這天更稱為清明節。寒食的習俗便開始流傳,百姓也習慣當天禁火,到唐代則將「清明」與「寒食」合併,或許是因為掃墓回來無時間生火煮飯,便將掃墓時的三牲五果配著餅來吃。流傳至今,就演變成清明節吃「潤餅」的由來了。

在台灣,潤餅進而成為了經典的傳統美食,呈現方式也隨著地區飲食習慣不同,跟著變化出各具特色的吃法與風味,這回精選各地潤餅好口味,看看哪一款最合你的胃!

 

南部北部口味大不同!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北中南東潤餅吃起來!

北部集合!

【基隆‧中山】安一路潤餅 
 基隆市中山區安一路46號
基隆的【安一路潤餅】是用自製餅皮,食材都是當天現做的,高麗菜手工洗切,紅燒肉是採用後腿肉,蛋酥是潤餅中的美味菁華,炸得酥脆口感豐富,更沒有油臭味,搭配肉鬆一起吃,大口咬下香氣十足!

圖片來源:https://auntie.tw/2017-04-25-950/

 

【台北‧中正】吾旺再季 潤餅捲專賣(原松青潤餅) 
 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13巷29號
位於南機場夜市的【吾旺再季】,原名松青潤餅,現在是第二代經營,捲餅個頭不小,紅燒肉厚實不柴,軟嫩有咬勁,配上蔬菜和炸豆皮真的是又酥香又清爽,灑上花生粉和海苔粉,美妙風味齒頰留香!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vyoL9TFzoL/?igshid=wp4c49kmiv7z

 

【台北‧士林夜市】阿伯仔潤餅捲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01巷口(陽明戲院旁)
【阿伯仔潤餅捲】是由兩位白髮斑斑的和藹老闆經營,老字號潤餅攤屹立不搖,內含大量蔬菜與配料,甜脆可口,食材處理衛生乾淨,傳統作法就是好味道的秘訣,一直是各路遊客無法抵擋的經典美味!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h6LLjiHQV2/?igshid=1weadwjinv5j8

 

【桃園‧桃園】健民潤餅
 桃園市桃園區民權路104號
飄香一甲子的【建民潤餅】,當地人從小吃到大,內餡包著紅槽肉、豆芽、香菜、青蔥、花生粉、咖哩蘿蔔絲、糖粉以及鎮店秘方鴨蛋酥,這味可是讓人魂牽夢縈的關鍵,成本雖高,但香氣可更佳迷人呢!滿口盡是蛋香花生香,紅槽肉柔軟夠味,是在地回味無窮的古早美食代表!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Z7tPd-FsBP/?igshid=1wpot3ilhk0ke

 

【新竹‧北區】郭家元祖潤餅
 新竹市中山路75號(城隍廟口)
【郭家元祖潤餅】他們的潤餅皮又薄又透光,香Q有彈性,餡料也別具特色,有花生粉、豆芽菜、韭菜、肉鬆、蛋酥、豆干、菜脯…等。特別不同的是,額外加入肉鬆,香氣倍增,而且外皮不容易濕軟,風味真的美妙富層次,吃完只能兩手豎起大姆指!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v2zJACnX5s/?igshid=1dch4hont9bsq

 

中部集合!

【台中‧西區】游記潤餅
 台中市西區樂群街60號
【游記潤餅】位在台中的第五市場,已有超過20年店齡,老闆每天早上自己烙餅皮,一吃就知道很新鮮,配料簡樸但是爽口味美,裡面還可以加上芥末和辣椒醬,配著鮮甜高麗菜、炸蛋酥、菜脯一起吃,脆脆的潤餅交響曲就在耳中迴盪,真是味覺、聽覺一次滿足啊!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pqdDyZgbGh/?igshid=y1wd0m68udag

 

【彰化‧員林】幸福潤餅
 彰化縣員林市博愛路23-1號
從彰化員林起家的【幸福潤餅】,目前共有四家分店,其中三間在台中。潤餅口味多元且包裝精美,潤餅裡提供多種新鮮蔬菜選擇,搭配家傳的古早味滷肉,讓風味、口感及感受都更為專業與優質,小吃也能變身成為美味伴手禮唷!

圖片來源:幸福潤餅官網

 

【南投‧埔里】呷潤餅
 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一段145號
南投【呷潤餅】最特別的是可以挑選不同口味的餅皮,有芝麻餅皮、火龍果餅皮、咖哩餅皮以及海苔餅皮,不同餅皮帶有不同顏色與香氣,口味有葷、有素,還貼心推出寶寶潤餅,只加豆干、肉鬆、海苔以及微甜的花生粉,讓大人小孩都能滿足口腹之慾,大快朵頤!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19D8lijMNc/?igshid=184oqo32bp1a

 

【雲林‧北港】北港阿勇師春捲坊
 雲林縣北港鎮文化路159號
【阿勇師春捲坊】在北港是以料多豐富著稱,而且配料裡還有麵條加入,這可是在中南部才會吃到的獨特吃法,這裡提供多種的口味搭配,可加五花肉、雞肉、滷肉、無肉、綜合等多種配法,甜度跟辣度也能客製調整,搭出自己的專屬潤餅,而且非常有飽足感,真的是太過癮啦!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7-q_sdlL4F/?igshid=8sc5854bv3x4

 

【嘉義‧東區】蕭家春捲東市場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東市場
【蕭家春捲】位於嘉義東市場裡,當中一連有好幾家知名美食老店,可以一路吃下去,已有60年的歷史,潤餅當中滿滿常見配料外,還包入油麵以及蛋皮,口感富有層次,蛋香、麵香、花生香完美融合,一捲就能滿足味蕾!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Er6FunU1f/?igshid=13tykvmi0izx9

 

南部集合!

【台南‧中西】金得春捲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9號
台南的【金得春捲】厚實有誠意,包入高麗菜、豆干、豬肉、蛋絲、蝦仁、皇帝豆及花生糖粉等豐盛配料,最讚的是老闆會將春捲表皮煎至酥脆,每口咬下都有滿滿好料,是台南永樂市場必吃的經典好味道!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hMHqtAlVl-/?igshid=194r3yet94ipt

 

【台南‧東區】長春健康素食餐飲連鎖春捲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131-1號
台南東區的【長春素食春捲】是人氣蔬食選擇,內餡有高麗菜、豆芽菜、豆乾、榨菜、素火腿、香菇與皇帝豆,用蔬食就能創造美妙好滋味,一捲便成功擄獲各路老饕的味蕾!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vyFMoGHDRs/?igshid=dytof6viqd8a

 

【高雄‧三民】好市民全麥春捲
 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09號
【好市民全麥春捲】以超扎實內餡與全麥餅皮為特色,豆芽菜、高麗菜、豆乾、蛋酥、香腸、花生粉一應俱全,還可以撒上味島香鬆,和風香氣立刻縈繞鼻息,一捲份量不小,尤其深受大胃饕客青睞!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zSN1yYHN4S/?igshid=rwo8igcm464

 

東部集合!

【台東‧台東】明隆春捲專賣店
 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453-1號
【明隆春捲】以健康養生春捲著稱,苜蓿芽春捲、蔬果春捲、紫米春捲都廣受歡迎,蔬果春捲是人氣暢銷口味,包入南瓜泥、蘋果、黃瓜絲、紅蘿蔔絲、紫高麗菜和素肉鬆等配料,清新又爽口,吃完一大捲也不會有壓力山大的罪惡感,反而覺得健康百分百!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1poTmQyrf6/?igshid=vc4949i99dnf

 

【花蓮‧花蓮】北港春捲
 花蓮市博愛街13號(東大門夜市)
花蓮的【北港春捲】藏身夜市中,運用健康的全麥潤餅皮,軟Q且麥香十足,滿滿的蔬菜餡,基本餡料都有,還有芥末、蒜末、微辣、花生粉的自由配法,尤其是芥末口味,衝腦辛辣嗆味,讓饕客大呼過癮,好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vYCdRxncAH/?igshid=10hd16w8okprl

 

【宜蘭‧羅東】鄭記潤餅
 宜蘭縣羅東鎮民權路265號羅東夜市1101號攤
在宜蘭飄香60年的【鄭記潤餅】,顧客最愛的就是店家「現做」的餅皮,潤餅共有三種口味,原味、麻辣和芥茉,脆度十足的高麗菜、豆芽菜、酸菜是經典配料,加入叉燒肉與蛋酥後,鮮美風味立即提升,而帶有砂糖顆粒的花生粉,則是在咀嚼時,結合出美妙的鹹甜夢幻滋味,魅力實在讓人無法抵擋!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Bo6gcOInthh/?igshid=1h58kulx0rh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