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保養】肌膚曬傷了怎麼辦?5個正確急救處理SOP快筆記!

夏天氣溫不斷飆新高,紫外線也特別毒辣,沒做好防曬工作,肌膚曝曬在陽光下容易出現發熱、泛紅、變黑甚至曬傷等情形,長期下來還會面臨肌膚老化出現斑點、皺紋等。雖然知道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大,但我們不可能整個夏季都只躲在室內,還是會有戶外活動需求,如果真的不小心曬傷了該怎麼急救處理,把傷害降到最低?這次就來跟大家分享正確的曬傷處理SOP,趕快筆記!

曬傷會出現哪些症狀?

夏天紫外線最強烈,外出沒有做好防曬,或長時間曬太陽沒補擦防曬,肌膚就可能會出現灼傷的情形。所謂的曬傷,指的是皮膚表淺性的灼傷,通常多發生在較突出的部位,像是顴骨、鼻子、頸背、肩膀、腿等,症狀多會發生在曝曬陽光6~12小時之後。根據衛福部官網公告的曬傷症狀可區分如下:

較輕度的曬傷

症狀包括皮膚泛紅疼痛、出現紅腫或水泡、輕微頭痛和發燒,症狀不會立刻出現,通常在曝曬後4小時才開始漸漸表現,曬傷的疼痛感通常在曬後第6小時到第2天間最為劇烈,整體症狀約在2~3天時情況最為嚴重,通常能在3~5天後逐漸恢復。

 

嚴重的曬傷

症狀通常都是大面積的嚴重曬傷造成的,因為皮膚表面受損,可能有脫水的風險,並可能伴隨頭痛、噁心嘔吐、高燒、暈眩、冷顫等症狀

圖片來源:eauthermaleavenetaiwanIG

 

筆記!曬傷正確處理SOP

 

1.冷水幫助降溫

曬完太陽後,感覺肌膚出現發熱、發紅的狀況時,趕快沖洗冷水澡,或是用毛巾沾冷水覆蓋在曬傷部位,先幫助降溫。記得,千萬不要使用冰塊直接敷在肌膚上,因曬傷的肌膚會特別脆弱,冰塊反而會更刺激肌膚,甚至出現凍傷的情形。

圖片來源:pixabay

 

2.保濕產品補水

紫外線會使肌膚變得乾燥,特別是曬傷的肌膚角質層大量缺水,很可能會出現脫皮情形,此時的保養重點應在保濕,沖完冷水後,只要稍微將水分擦乾(仍保留些微水分在肌膚),再挑選成分溫和、無酒精、香料的保濕產品,幫助肌膚充分補水修復。美白、去角質類商品在此時就要先停用,避免再度刺激肌膚。

 

雅漾再生修護霜

含雅漾舒護活泉水,能立即舒緩、調理肌膚不適。清潔後取適量塗抹於局部不適部位,幫助肌膚良好修復。可視肌膚狀況隨時補充。

 

理膚寶水多容安8效舒敏保濕噴霧

修護抗敏的噴霧型抗敏保養品,極精簡配方含8大有效成份、極高安全性且無多餘添加物,主要有理膚寶水溫泉水、甘油、尿囊素。

 

DR.WU2%神經醯胺保濕精華

採用日製滲透型神經醯胺,快速滲入肌底,填補角質間隙所流失的脂質,深層潤澤;獨特細密鎖水網精華科技,有效封存成份活性,由內而外全面強化肌膚保水屏障!

 

水潤專科保濕水凝露

清爽凝露質地,深入夏日肌膚滋潤補水,深層潤澤,持續一整天水嫩,無酒精、無香料、無色素。溫和不刺激肌膚。

 

Neal’s Yard Remedies舒敏平衡乳

超輕盈質地,富含維生素E的有機燕麥油,以及永久花萃取。可立即舒緩、滋潤,並增強皮膚屏障、減少肌膚乾澀。含有必需脂肪酸的琉璃苣、月見草與紅花籽油,有助於減少肌膚不適感。

 

APIVITA希臘高山茶保濕噴霧

擁有細緻的噴霧,帶來最即時的清新沁涼感,含有蘆薈成份能迅速鎮定、舒緩不穩定的敏弱肌,其中更蘊含神奇的希臘高山茶為肌膚帶來修護防禦力,集結舒緩、修護、保濕的強效能力,輕鬆維持肌膚健康彈潤!

 

3.補充大量水份&電解質

長時間曬太陽,不僅肌膚水分會大量流失,身體也會出現脫水現象,嚴重還引發熱衰竭,不可不慎!曬後建議喝水搭配電解質飲料,避免體內電解質失衡

圖片來源:pixabay

 

4.加強物理性防曬

曬傷的肌膚都需要幾天的復原期,若非不得已仍需要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此時不建議再以塗抹式的方式防曬,最好改以物理性遮蔽防曬,像是撐傘、戴帽、穿長袖衣物,避免肌膚再次受到紫外線傷害。

圖片來源:pixabay

 

5.不能自行搓破水泡

當曬傷情形較嚴重時就會出現水泡,這就屬於二度灼傷,此時千萬不能自行搓泡水泡,不論是徒手或是工具都不建議,很容易會增加感染風險,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最好趕快就醫治療。

圖片來源:pixabay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預防皮膚曬傷?

曬傷的部位就算復原後,也會變得較敏感脆弱,不僅長斑的機率也會提高,同部位反覆曬傷甚至會提高皮膚癌風險,這也是為什麼一直在提倡大家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曬,預防勝於治療,不僅是為了漂亮,也考量到健康。想要預防皮膚曬傷,最好能避開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外出,此時紫外線最為強烈,外出時可以撐傘、戴寬帽緣的帽子、太陽眼鏡、穿深色、長袖衣物,並在出門前至少十五分鐘塗好防曬,若有長時間在戶外需求者,至少每兩小時就要補擦防曬,並補充大量水份,避免出現脫水。

圖片來源:eauthermaleavenetaiwan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