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室內裝修大小事新手必知!台灣環境適合什麼樣的板材?塑鋼的應用範圍?空間魔術師秦鈺勛老闆超詳細解答!

近年因房貸利率低、資金回流等因素,房市持續熱絡,首購、換屋、舊屋翻新、投資等計劃大幅增加,連帶使住房裝修規劃需求也提高。但多數人因購屋或翻新工程,就已投注大量資金,要再進行室內裝修時,就會更加精打細算做評估,希望能以實惠預算,規劃出實用、堅固又美觀的居家環境。加上台灣冬冷夏熱且長年潮濕的氣候型態,要讓裝潢設備能常保穩定是很重要的,否則,撐不了多久,就又得再進行修繕或翻新,就真的是勞民又傷財啊!這次特別邀請塑鋼建材界的空間魔術師秦鈺勛老闆,針對大家最好奇的室內裝潢板材挑選、運用配置等相關問題,一一詳細解答,裝修新手也能快速搞懂!

 

塑鋼建材界的空間魔術師

秦鈺勛老闆

憑著數十年的專業經驗,讓空間收納機能充分活用,設計出各式各樣多功能的櫥櫃,不僅擅長老屋翻新,也能讓新房子的空間創造更多收鈉量!其專利發明「iTARDIY磁性組合櫃」,免工具、免夾片、免扣環、免鎖螺絲即可任意重疊組合,萬向磁性,沒有N極或S極同極相斥問題,非常適合現代都會區狹小的空間,取代傳統大型、笨重的櫥櫃。秦鈺勛老闆目前是正陞興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創立於民國79年(1990年)至今已30年,白手起家、秉持「誠信、品德、感恩」之理念,專業製造「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之南亞塑鋼材質之各式櫥櫃傢俱。著重於務實經營,在堅持品質卓越,信用第一的原則下,設立工廠,100%台灣製造,自產自銷,不抬高價錢,不偷工減料,把製造業當作服務業經營,保障客戶的權益。

榮獲世界各國發明獎項

日本東京DIY家庭用品展海外商品金獎

歐洲克羅埃西亞INOVA國際發明展金牌

韓國首爾CIGIF國際發明競賽特別獎

韓國首爾CIGIF國際發明競賽金牌

台北iNST國際發明展銀牌

台北iNST國際發明展銅牌

台灣十大傑出發明家

世界華人傑出發明家

世界華人發明家爵士

台灣優良廠商金萃獎

台灣優良商品金鑽獎

國家發明創作獎

台灣製造金舵獎

台灣優良商號

圖片來源:Pinterest

Q1:基礎的室內裝修工程涵蓋哪些?

不論是購入新成屋還是老屋,都會面臨室內裝修的問題。所謂的「室內裝修」會牽扯到天花板、隔間牆拆除與重塑,執行者必須持有許可證,而「室內裝潢」指的是油漆、壁紙、窗簾、傢俱等安裝,如果是老屋要翻新,要執行的細節就會比較多,可能會面臨壁癌、管線老舊等問題,多會先進行大工程的拆除,淘汰老舊的建材,後續還有木作、水電、冷氣、鐵工、氣密窗、油漆、傢俱、家電等。

 

 

圖片來源:Pinterest

Q2:該找統包公司還各找工班好?

可以先視房屋的裝修程度考量,如果是購入新屋,欲裝修的幅度小,加上本身很有空間美感概念者,自己也願意花時間監工(或額外找人監工),就可以考慮找工班。若裝修的幅度大,特別像是老屋需要大翻新,就會建議至少經營十年以上、具備專業經驗及實際案例,有店面、有工廠,口碑良好、有信譽的統包公司,一條龍作業能夠承包從設計、室內規劃到完全責任施工,幫業主省去相當多的時間。各自找工班雖然較節省預算,但業主因為要自己對多個窗口,來回溝通會消耗許多時間,日後有問題時,也比較容易會出現廠商互踢皮球、推諉責任,搞到最後只能由屋主摸摸鼻子認虧。秦鈺勛老闆也特別提醒,多數的裝修糾紛往往是因為溝通不良、資訊不對等造成,若想讓工程更順暢並符合期待,有問題一定要隨時提出,裝修前一定要先簽好合約書,包含詳細的設計圖、明確的估價單等,保障自身的利益。

 

 

圖片來源:Pinterest

Q3:裝修時在材料選擇與應用、預算規劃及空間運用與分配上,有哪些需注意?

依新屋、中古屋、預售屋的屋況不同,先確認好自己的預算有多少限額,再來以限額內規劃分配,以免最後超額難以負荷。採用的裝潢材質除了考慮美觀漂亮之外,更應該採用防焰耐燃等級的裝修材料,注重安全性。尤其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區,如何規劃設計、創造收納量,發揮每坪的效能及實用性,更是裝修時該考量的重點。

 

 

圖片來源:Pinterest

Q4:裝修的板材玲瑯滿目,有哪些優質的裝修板材特別推薦使用?

室內裝修的板材選擇性繁多,最常見的有木材、金屬、塑鋼等,木材運用範圍廣,但缺點是易孳生白蟻、蟑螂寄生的惱人問題,木材也易燃燒、助燃危險性高,木工工資相對昂貴、零星修繕,常有請不到人維修之困擾。金屬需要鐵製烤漆處理,但容易因受潮彎曲變形,脫損、掉漆現象,也容易生鏽、無法修復完整。如果考量實用性及高CP值,會特別推薦質地韌性不易脆化的塑鋼材質,符合綠建材標章以及防焰耐燃、好清潔的特性,並可杜絕木製家具所產生煩惱的問題。正陞塑鋼家具防水、防蟲、防霉、無毒、無甲醛、無塑化劑,使用後經久耐用、清爽乾淨、永保如新、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家具。塑料回收再製的他牌商進口之塑料板材,如越南、大陸製等塑鋼板料,雖價格較低廉,但因為其材料再次加工結構成分改變,容易脆化龜裂、使用年限短、品質無法控管,提醒消費者切記一分錢一分貨。

 

 

圖片來源:Pinterest

Q5:有哪些材質較不適合台灣環境使用?

由於台灣地區屬於海島型氣候,很多木作板材生產的家具一開始雖然美觀,但經年累月易吸收水氣、潮濕發霉、遇水膨脹、滋生蛀蟲白蟻,使用年限相對短暫;若遇火源時,易燃延燒、相對沒有安全性、會造成生命的威脅。木作櫃板材若以夾板、木芯板、塑合板、塑木板、密集板、壓縮板、膠合板等製作,因夾板以薄木板上膠黏合而成;木芯板以木廢料壓制而成;而塑合板是使用木屑或木碎片等廢料壓制而成,價格低廉遇水易膨脹、脫皮、長霉進而孳生蛀蟲白蟻。此外,木作櫃板材在裝潢時,會需要使用有毒的強力膠甲醛來作為接合劑,一方面是增加膠合力、另一方面是抑制木板裡的蟲卵,但過多的甲醛會造成呼吸道受損、皮膚的過敏、有害身體的健康。

 

 

Q6:塑鋼板材可應用的範圍有哪些?

目前塑鋼板材的應用範圍非常的廣,包含了商業用途、機關用途、居家用途等,不論室內室外皆不怕雨淋,梅雨季也不怕屋內反潮、發霉甚至滋生蛀蟲白蟻等,防水效果佳且好清潔,在台灣相當受到青睞。

機關用途

學校、幼兒園-例如教室櫥櫃、教具櫃、掃把櫃、棉被櫃、茶杯櫃、書櫃……等。

圖片來源:正陞興業有限公司

商業用途

公司行號-例如櫃台、展示櫃、陳列櫃、資料櫃、雜誌櫃……等。或是醫院診所器械櫃、活動櫃、病歷櫃、洗手台……等。

圖片來源:正陞興業有限公司

居家用途

例如電視櫃、衣櫥、流理臺、電器櫃、鞋櫃、雙層書櫃……等。 

圖片來源:正陞興業有限公司

 

Q7:大坪數、小坪數的空間規劃訣竅?

如果是大坪數的房型,就可以考慮大器美觀設計規劃,全室從入門口的玄關、客廳、廚房、浴室、臥室、書房、後陽台等,各空間的櫥櫃皆可大格局的整體規劃設計,例如以櫥櫃的色彩、燈光的光影以及家飾的搭配等,延展其連續性,雖是個別獨立空間卻又相互輝映,有整體性、不會混亂。

 

圖片來源:正陞興業有限公司

如果是小坪數的房型,建議首重考量聰明收納規劃設計,小房間可以做成整間通鋪的型式,讓空間充分利用,這樣坪數雖小,卻能創造出多一倍的收納儲藏量,讓捨不得丟棄卻值得記憶的物品有個棲身之所,視覺感也不會顯得凌亂。多功能收納、全方位置物、有限的空間、無限的收藏,依現場空間設計量身定做,全系列塑鋼傢俱可供選擇。

 

圖片來源:正陞興業有限公司

 

正陞興業有限公司

官網

粉絲專頁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9巷48弄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