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上班族靠畫筆舒壓正夯!吳宗翰老師分享繪畫新手如何入門、美感又該怎麼培養?零基礎也能上手!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許多上班族會選擇在休假時學畫畫,投入畫畫情境,有助短暫的放下瑣事跟煩憂,是現在很受歡迎的舒壓方式!對於沒有繪畫基礎的新手來說,該如何踏入畫畫領域的門檻?怎麼培養自己對於畫畫的美感?這次凱鈞的專家會客室特別邀請到學藝數十年的文人畫家「知道了齋」主人吳宗翰老師,和大家分享新手從何入門,零基礎也有機會畫出屬於自己一片天!

 

吳宗翰老師

出生世家的吳宗翰老師,從小就鑽研書畫,17歲那年更拜入黃磊生、歐豪年兩位嶺南派大師門下,學藝數十年的經歷,繪畫題材兼善花鳥、走獸、人物與山水,喜好書法,詩詞文學多有研究,並將其藝術繪畫與書法寫繪於扇面、瓷器與竹木雕刻。目前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也有開班授課,透過實地寫繪示範各種水墨花卉、蟲鳥、動物與山水技法,在老師的指導下,繪畫新手也可輕易寫出心中所見的各種事物。想報名吳宗翰老師的課,可洽學校單位。吳宗翰老師FACEBOOK:吳宗翰(延陵門下)

 

 

沒畫畫基礎者可從何入門?

現在繪畫所使用的工具、畫風非常多元,如果是初學者,吳宗翰老師非常推薦可以先從「寫生」入門!寫生是透過景物來描述心情的一種方式,僅需要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開始著手練習,不需要去設限畫風、畫的內容,地點也可以隨自己喜好挑選,例如坐在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甚至旅行時看到眼晴令自己感動的景象,隨地就可以開始寫生,把自己當下所看到的景物,試著用筆描繪出來。也可以挑選一本自己喜愛的作品,從臨摹別人的畫風開始,這也是很好入門的一種方式。如果想要省去獨自摸索碰撞的時間,那麼,找一位好的老師帶領你學習,則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如何找到合適自己的老師?

我們在求學的階段,一定遇過各式各樣的老師,有些老師的授課方式,自己聽了卻沒有辦法領會,而有些老師說的話,卻能夠立刻點醒迷津!在畫畫這門課上,想要找到合適自己的老師,可以先從老師的作品參考,選自己感興趣的畫風跟著學習。所謂的好老師,除了本身有豐富的閱歷及技術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表達能力要好,學生才能更清楚地去領會,好老師也要肯教,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傳承、分享,授課時能夠無私指導學員筆法與各式表現技法。

 

 

日常生活中如何培養美感?

美感除了天賦外,透過後天不斷的探索及學習,也有助於培養美的敏銳度,甚至激發創意。想要提升自己的美感,吳宗翰老師表示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就是多閱讀、多看展,不要去設限內容,閱讀包含書籍、雜誌,現在因為3C發達,很多人已經沒有閱讀習慣,這挺可惜的,透過閱讀我們能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而展覽是作者將近年甚至是幾十年的創作精華,透過展覽的方式分享,看展時能從感官體驗汲取到別人的創意、藝術思維。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多走出戶外,與人交流互動,這都有助打開自己的眼界。

 

 

擔心畫不好反而焦慮怎辦?

雖然很多人都說畫畫有助紓壓,但對於有些真的不擅畫畫者,光是要他們思考該從何下筆就開始感到焦慮,因為擔心畫不好,反而成為一種心理壓力,那就有違畫畫的初衷了。針對這類型的人,吳宗翰老師認為應該先建立一個觀念:「畫不好才是進步的養份!」,啟蒙期難免會遇到挫折,但那沒關係,都可以慢慢的修正並精進技術,進而從中獲得成就感,如果從一開始就很順利,那麼就少了進步的空間,畫久了其實也會感到疲乏甚至遇到瓶頸!對於剛開始摸索畫畫的人,吳宗翰老師建議,不要去設限題材,而是先找出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包含畫風、畫具,一但這件事你感興趣了,才會有動力持續想做下去,畫不好沒關係,只要不斷的練習,就能夠再往前進步,有時候只要轉個念,很多事就會不一樣,不需要陷入害怕失敗的負面情緒。

 

 

如何專注在畫畫的情境?

現代人每天接受四面八方的資訊,24小時除了睡覺、洗澡外,手機幾乎不離身,你有多久沒有真的好好靜下心來了呢?畫畫其實是件很需要專注力的事,如果容易分心的人該怎麼辦呢?吳宗翰老師分享,可以先找一個能夠讓自己放鬆的空間,或是播放音樂陪襯營造氛圍,音樂的歌單最好不要固定,聽覺也是激發想像的方式,總是聽著同一首歌,心情跟筆法很容易會被侷限,像老師自己畫畫時,什麼音樂都聽,有時候聽到老歌裡的歌詞觸動他的心情,就可以用筆書寫下來,搭配畫作別有一番風味。

 

 

圖片提供:吳宗翰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