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植睫毛會造成原生睫毛脫落?眼皮會提早鬆弛?常見「植睫毛迷思」,有請睫毛藝術家Avis老師解答!

嫁接睫毛已經是現代許多愛美女性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不過,對於植睫毛還是存有許多迷思,讓沒嘗試過的人心動卻遲遲不敢行動,像是可能會讓原生睫毛脫落,甚至還會加速眼皮鬆弛老化…到底這些謠傳是真是假?這次特別邀請睫毛藝術家Avis老師,針對常見關於植睫毛的迷思一一解答!

睫毛藝術家Avis老師

擁有長達五年的嫁接睫毛豐富經歷,有著高規格敏銳的美感,能根據個人的眼型特色、需求,給予專業且合適的建議,只要經過她的巧手,就能打造專屬的完美電眼。對工作有著極大熱忱,總是把每個顧客的睫毛當成創作的作品,全神關注、仔仔細細對待,堅持每項材料都親自選購,也相當重視工作室的衛生環境,為每個客人的眼睛健康把關。除了具有高專業度及流利的手法,私底下的Avis個性親和力十足,也相當樂於分享,對各種嫁接睫毛疑問都願意耐心解她,絕對會一試成主顧!

 

Q:植睫毛會增加眼皮負擔,甚至造成鬆弛、下垂情形提早發生?

Avis老師表示,所謂的嫁接睫毛,是美睫師利用黑膠將假睫毛一根一根的黏在「真睫毛」上,約距離眼皮01.mm處,整個過程並不會直接接觸到眼皮。若是黏假睫毛,就需要將假睫毛黏在靠近睫毛根部,在卸妝時,若沒有耐心地以卸妝液慢慢溶解睫毛膠的黏性,直接用力拉扯撕除,就容易造成眼皮受到刺激,可能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甚至把原生睫毛也一併扯下來。如果美睫師的嫁接手法純熟,加上不亂去揉眼睛,基本上是不會造成真睫毛脫落的

 

Q:植睫毛後眼睛會容易有異物感?

有經驗且專業的老師,在嫁接睫毛前能夠依照個人的眼型、日常喜好的妝容及穿搭,甚至將不同職業列入評估,幫你量身打造宛如天生般自然的美睫,而且植睫毛的過程是非常舒適,完成後也不會出現異物。若採用品質較不穩定的黑膠、毛材,甚至工具沒有妥善清潔消毒時,就容易造成眼睛發炎不適。Avis老師特別提醒,眼睛是靈魂之窗,非常脆弱敏感需要仔細呵護,慎選專業且有良心的美睫師特別重要,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而讓眼睛活受罪了!

 

Q:植睫毛是不是會造成原生的睫毛加速掉落?

並不會喔!Avis老師說明,睫毛跟頭髮一樣都會有所謂的生長週期,睫毛脫落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其週期大約兩週時間,每天其實都會有睫毛脫落,只是我們不會特別去注意。當真睫毛持續向前生長,植上去的假睫毛支撐力不足或黑膠已經不黏時,就會造成假睫毛脫落,很多人看到自己脫落的假睫毛連帶著真睫毛時,就會誤以為真睫毛也被扯下,但其實這只是睫毛的正常代謝,並不需要多度擔心。不過Avis老師也提醒,千萬不要去揉眼睛,一方面是手上帶有很多細菌,揉眼睛的過程就會將細菌帶到眼睛,容易造成感染發炎,另一方面,揉眼的動作,不論是真睫毛還是嫁接的睫毛。如果真的覺得眼睛有異物感、搔癢時,請改用輕輕按壓的方式取代揉眼

 

Q:植完睫毛後就不能再畫眼妝了?

當然不是的!雖然植睫毛深得大家喜歡最主要的原因是,即使素顏也會看起來很有精神,但這不代表就與眼妝絕緣!一樣可以勾勒眼線、跟風時下流行的眼影顏色,只是在卸妝時要特別注意,假睫毛最怕的就是遇到油,卸妝品的挑選建議以卸妝水為主,如果要卸除根部的眼線,可以利用棉花棒輔助,來回在睫毛根部擦拭,避免用化妝棉大力搓揉,會造成假睫毛的脫落。此外,Avis老師提醒,植完睫毛後本身就有漂亮的睫毛弧度,就不建議再另外刷睫毛膏,因為還得搭配使用眼唇卸妝液才能將膏體卸除,如此一來就會加速假睫毛的脫落。

 

Q:反覆的補睫毛費用其實更划算?

很多植睫毛成癮的人,已經非常習慣隨時都維持在有漂亮睫毛的狀態,只要稍微一脫落就會想要去補睫毛,甚至會覺得補睫毛的費用更划算。Avis老師表示,最佳補睫毛的時機建議是兩週內,因為植睫毛的黑膠大約能維持一至一個半月,不過,有些人會習慣反覆地去補睫毛,可能一週就要補一次,假睫毛都沒有全部被卸除的機會,這樣的觀念也不好,因為沒辦法好好檢視真睫毛生長的狀態,還是會建議適時地卸除,讓睫毛有休息的機會。

 

Q:聽說植睫毛容易會有蟎蟲寄生在睫毛上?

不論有沒有植睫毛,只要沒有做好徹底清潔卸妝,就容易寄生蟎蟲在皮膚或睫毛上。Avis老師特別提醒,很多人植完睫毛後怕會造成脫落,因此不敢清潔眼睛,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毛囊蠕形螨蟲會產卵在睫毛毛囊,看起來就像白色屑屑,經常被誤認為眼屎,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Avis老師分享植睫毛後的清潔步驟,洗面乳起泡後用指腹輕柔清潔眼周,沖水後再以面紙壓乾睫毛,只要避免大力搓揉的動作,就不怕會造成睫毛脫落喔!

圖片提供/Avis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