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吃冰、喝熱牙齒酸又痛?蔡騏駿醫師帶你一次了解「敏感性牙齒」,快自我檢視刷牙方式、飲食習慣是否誤踩雷!

吃冰、喝熱湯時牙齒突然感到酸酸、刺痛感?小心你可能患有「敏感性牙齒」!哪些原因可能造成牙齒變敏感?放任不處理會有哪些後果?居家又該如何照護敏感性牙齒?這次特別邀請專業牙醫 蔡騏駿醫師,和大家分享敏感性牙齒的攻防策略,重拾牙齒健康,趕快筆記跟著做吧!

蔡騏駿醫師

專業帥氣的蔡騏駿醫師,是業界知名的齒顎矯正專科隱適美微笑專家,擁有豐富的資歷,身為行政院衛福部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萬芳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隱形矯正學會專家會員醫師,理事,執行長、隱形矯正學會認證課程講師。

圖片來源:蔡騏駿醫師提供

 

 Q1: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 

圖片來源:蔡騏駿醫師提供

敏感性牙齒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在了解牙齒為什麼會變敏感前,帶大家先來認識牙齒及牙周的結構。牙齒可分為牙冠及牙根,露出牙齦的稱為「牙冠」,其結構由外而內分別為琺瑯質、牙本質與牙髓腔,最外層的琺瑯質具有保護牙齒的作用,中間層是佈滿微細小管的牙本質,當琺瑯質受到破壞時,牙本質小管會外露,牙齒神經中樞就容易受到外在刺激產生尖銳疼痛。另一個部分則是「牙根」,埋在骨頭、牙肉內,當清潔不當如刷牙過度用力,會導致牙齦萎縮,造成牙根暴露在外,也會導致牙齒變敏感。

 

常見牙齒敏感原因

1.蛀牙

最常見造成牙齒敏感問題的就是蛀牙,當最外層的保護層受到損壞,牙齒對冷熱溫度就會覺得特別刺激。

 

2.不當的刷牙方式

選用太硬的刷毛、刷牙力道太大、在定點反覆刷太久等,這些常見的錯誤刷牙方式,都會容易導致琺瑯質磨損,甚至造成牙齦萎縮。

 

3.夜間磨牙習慣

有些人刷牙刷得很確實,也沒有蛀牙的情形,但仍有牙齒敏感的問題,可能也跟有磨牙習慣或喜歡吃堅硬食物有關。磨牙跟過度咬硬食都容易造成琺瑯質磨損,導致牙齒變得敏感。

 

4.喜歡吃酸性食物

許多人就偏愛酸性口味,像是檸檬、柑橘類、汽水、可樂、果汁等,當口腔長時間暴露在酸性環境中,容易侵蝕牙齒琺瑯質。

 

5.胃食道逆流患者

長期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也容易會有牙齒敏感問題,因胃酸會侵蝕牙齒。建議餐後避免立即躺下,也可以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及調整生活習慣。

 

6.不當使用牙齒美白產品

市面上有許多牙齒美白的方式,像是牙齒美白貼片、牙齒美白SPA等,多是透過刺激性化學成分去除牙齒上的污漬,藥劑濃度越高,副作用越明顯若牙齒本身有蛀牙問題又使用這類產品,就更容易造成刺激不適。

 

 Q2:敏感性牙齒會出現哪些症狀? 

圖片來源:pexels

大家最熟悉的敏感性牙齒症狀,就是對「冷熱溫度」特別有反應,像是吃冰、喝熱湯時,牙齒就會感到酸酸甚至有刺痛感,有些則是會對「酸甜食物」有反應,有些較嚴重者,甚至是當外界的冷空氣進入牙齒,就會感到尖銳酸軟不適,可能是因為牙本質外露或牙根外露所造成,建議儘早尋求牙醫師診斷。

 

 Q3:若放任敏感性牙齒不處理,恐會有哪些後果? 

圖片來源:pexels 

這就得要回歸到是什麼原因導致敏感性牙齒,如果是因為蛀牙造成,沒有即時治療,當細菌侵犯至牙髓就會造成牙髓炎,患者也會疼痛不適。而如果是牙周問題,可能會引發口臭甚至是牙齒開始出現鬆動。想要改善牙敏感症,還是得盡快就診先找出確切成因,專業牙醫師會透過問診病史、牙周檢查、X光片等臨床檢查,鑑別是否有蛀牙、牙周病、牙髓炎等原因引起的不適,再擬定適合的治療計劃及居家照護建議。

 

 Q4:敏感性牙齒的居家照護重點? 

圖片來源:pexels 

1.養成正確刷牙習慣

因東方人的口腔較小,建議選擇軟毛、小頭的牙刷,刷牙時最好照著鏡子刷,避免邊刷牙邊做其他事分心,導致都只固定在刷某幾顆牙齒。特別要提醒,刷牙一定要刷到「牙肉」,現在推廣「貝氏刷牙法」,將刷毛傾斜 45 度靠在牙齒和牙齦相交界處,以兩、三顆牙齒為單位,左右來回輕刷約十次,若從右側開始,就要從右側結束,避免遺漏。

如果是年紀較大者,手部較無力可以持續轉動牙刷,也可以選購電動牙刷輔助。蔡騏駿醫師建議,平常刷牙可以掌握「333原則」,也就是3餐飯後,30分鐘後可以進行潔牙動作,每次刷牙至少3分鐘,幫助減少牙菌斑附著的機會,讓口腔整天可以維持在潔淨的狀態。

 

2.搭配抗敏感牙膏/漱口水

有敏感性牙齒者,建議可以選購搭配市面標榜「抗敏感牙膏」、「抗敏感漱口水」的商品,這些都屬於化學性清潔輔助。在使用抗敏感牙膏時,建議全口刷牙後,可以讓牙膏稍微停留在牙齒久一些,讓有效成分發揮作用,再進行漱口動作。挑選漱口水時,建議選擇有信譽的大廠牌,最好不要含酒精成份,每次漱口至少持續30~60秒效果為佳。(實際仍需視各產品標示)

特別要提醒的是,漱口水只能當作日常口腔清潔的輔助方式,並不能完全取代刷牙步驟,若為醫療院所開立的漱口水,多屬於急效型(例如手術後不方便刷牙),須按照醫師指示使用,不宜當作日常的口腔護理保養。

 

3.酸性/堅硬食物不宜常吃

喜歡吃酸性食物如檸檬、汽水等,容易導致導致琺瑯質酸蝕,建議偶爾淺嚐即可,如果吃完酸性食物後,建議多喝水或漱口(餐後30分鐘),將酸性中和或沖刷掉。此外,愛吃堅硬食物者,如咬冰塊、堅果、啃甘蔗等,也很容易耗損牙齒,令琺瑯質流失,不建議太常吃。

 

 

 門診資訊 

品味牙醫診所

電話:03 666-2299

地址:新竹市東區金山街138號

蔡醫師門診時間:星期一

天籟牙醫診所

電話:02-25677733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5號及7號

蔡醫師門診時間:星期五

悅來牙醫診所

電話:02 2434 5000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基金三路52-2號

蔡醫師門診時間:星期二、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