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 慢性肌腱炎治療新趨勢!骨科微創達人釋高上醫師分享「體外震波治療」,免動刀改善網球肘、足底筋膜炎

板機指、媽媽手、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慢性肌腱炎症狀,有些人嘗試過各種復健治療效果卻不彰,現在多了一項治療新選擇:體外震波治療,造福有慢性肌腱炎困擾的患者!這次特別諮詢骨科微創達人釋高上醫師,為大家講解慢性肌腱炎成因,以及現在最新的震波治療原理、適應症,想要改善疼痛問題、提升生活品質,一起來看看吧!

釋高上醫師

現任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的釋高上醫師(教授),曾在在《良醫健康網》近四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骨科第一名好醫師評價。專長為微創人工關節置換重建、手足外科、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運動傷害及各種骨折創傷微創手術。

圖片來源:釋高上醫師

 

 Q:什麼是體外震波治療? 

體外震波治療(英文簡稱ESWT)是一種新技術,原理有點類似泌尿科用來治療泌尿道結石的碎石技術,藉由聚焦後產生的能量將結石震碎,目前也被運用在骨科的慢性肌腱炎、筋骨慢性疼痛治療上。針對同部位給予能量,促進組織代謝及修復,幫助緩解疼痛。療程為非侵入性、不需要動刀及麻醉,目前常運用在治療軟組織發炎、運動傷害,如:肩關節肌腱鈣化、板機指、媽媽手、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等。

圖片來源:釋高上醫師

 Q:何謂肌鍵炎?慢性肌腱炎的常見成因為何? 

肌肉的末端形成細長的帶狀構造以附著於骨頭之上,此帶狀構造即是肌腱。產生肌腱炎的常見原因多是同個部位的肌肉或韌帶長期錯誤、過度的使用,造成肌腱慢慢發炎,通常好發的部位如:手指(板機指)、肩膀(經常背重物)、手肘(如高爾夫球肘)、下肢(如:足跟之阿基里斯肌腱炎)。當肌腱急性發炎時,會出現紅腫、疼痛、發熱現象,按壓患部疼痛感會更劇烈,可以透過冰敷、打針等方式幫助消腫止痛,若沒有妥善的治療及休息,就可能會演變成慢性肌腱炎,例如動作僵硬、無力、麻痺,造成生活不便。

圖片來源:pexels

 Q:目前治療慢性肌腱炎有哪些方式? 

治療肌腱炎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分成藥物治療如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注射類固醇,也有物理性治療如:熱敷、冰敷、電療、低能量雷射、推拿、復健等,控制發炎反應。而震波治療是現在最新的趨勢,不用吃藥、打針、開刀,以非侵入性的方式,針對疼痛部位給予能量,增進組織再生與修復,幫助不適症狀獲得改善。

圖片來源:pexels

 Q:體外震波治療過程感受如何? 

在治療的過程有些患者會感受疼痛、痠麻,屬於短暫的現象,特別是第一次療程的疼痛感會更顯著,但隨著持續治療後疼痛感會逐漸減低。每個部位每次治療時間約10~15分鐘,治療的次數會因個人的狀況有所差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診斷,通常2~3次療程就會有顯著改善。療程後建議先避免劇烈運動及負荷重物,讓患部好好休息,避免對正在修復的組織再度產生傷害。有些人療程後會出現痠痛、紅腫現象,通常幾天之內就會消失,無須過度擔心。

 

 Q:體外震波治療不適合的族群? 

雖然體外震波療程屬於非侵入性、免麻醉動刀,但還是有些特殊情形不建議施作。包含:目前正懷孕、使用心臟整律器或活動性心臟病患、有惡性腫瘤、患處正感染中、凝血功能障礙者(正服用抗凝血劑)、14歲以下兒童。如果有治療上的疑慮,建議還是要先諮詢專業醫師。

 

 Q:治療後想避免再次復發,日常有哪些注意事項? 

想要預防肌腱炎復發,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肌腱反覆受傷!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患處、過度或不正常的負荷重物,若因工作需求無法避免,建議搭配護具,減輕肌腱受力。飲食上可以適當補充營養如:鈣質、蛋白質,有意細胞組織強健。也可以多做一些伸展操,特別是運動過後,幫助平衡過度緊繃的肌腱,避免增加肌腱壓力。

圖片來源:pe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