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 如何保養膝蓋避免卡卡、疼痛不適?預防醫學權威陳炯瑜醫師談「退化性關節炎」保養&治療對策,擁有更好生活品質!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最容易退化的關節之一,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的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達15%,58歲以上族群,每5人有1人受關節不適之苦;且70歲以上老人,70%以上患關節炎的經驗。膝關節除了會隨年齡增長自然的老化外,不良的負重、過胖、營養失衡等,也會造成膝關節發炎、提早面臨衰老危機!到底日常該如何保養膝關節?當發生疼痛不適時,目前又有哪些治療方式?這次特別邀請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來和大家聊聊膝關節的預防及治療趨勢。

 

陳炯瑜醫師

現任長春藤健康管理董事長、長春藤全球健康生技執行長的陳炯瑜醫師,醫療專長為專精於預防醫學,涵蓋健康管理、幹細胞儲存、骨關節運動傷害治療。

 

Q1:最近關節好像卡卡的,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如果感覺膝蓋喀拉喀拉作響或是關節感覺卡卡的,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陳炯瑜醫師建議應該要趕快就醫檢查並及早保養治療。很多人都會誤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骨質疏鬆引起的,但其實不是,隨年齡增加,我們長期使用關節,或者是運動造成的傷害,都有可能讓作為緩衝的軟骨功能損耗磨損,產生疼痛、關節活動度下降等問題。

Q2:退化性關節炎會出現哪些症狀?

調查顯示,民眾苦於關節疼痛問題而不願就醫,佔最多數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發病年齡下降至50歲左右,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以下為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徵與症狀,如果發現自己或家裡的長輩有以下情況,那麼就要特別注意了!

 

1.關節腫脹與疼痛:活動後關節會腫脹或者不舒服

2.動作不靈活、關節活動性差:活動時不自在,關節會卡住等

3.動作時聽見關節摩擦聲音:關節活動時,聽見「咖」等聲響

4.X光檢查或理學檢查:發現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形成、或軟骨下方硬化

5.無法久站或久行:僅能維持短時間站立或行走,就會感覺到不適

 

如果以輕度、中度、重度來區分退化性關節炎,則為以下症狀

輕度發炎:痠痛、疼痛、腫脹、緊繃感

中度發炎:膝蓋無力、僵硬、嚴重疼痛

重度發炎:寸步難行、站立困難、外觀變形

Q3: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哪些方法?

 

1.藥物治療

由於關節會造成疼痛,會影響患者的活動意願,進而使得狀況惡化,藥物如止痛劑/類固醇可作為緩解疼痛的一個方式。

 

2.手術治療

外科手術治療包括關節鏡手術、截骨矯正手術、人工關節置換等。視症狀的嚴重程度,予以不同的治療。

 

3.玻尿酸治療

「玻尿酸鈉」具有潤滑作用,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但一次注射大約可維持 3~6 個月,玻尿酸鈉消耗完畢後,患者若感到疼痛不適時,需要再次施打。

 

4.生長因子治療

所謂的「PRP」,即為增生療法,透過抽血萃取自體生長因子使得該部位組織增生,達到舒緩關節不適的效果。

 

Q4:如何預防膝關節退化發炎?

預防勝於治療,膝關節的退化是不可逆的,除了好發於老人,體重過重者、做粗工者、運動員,也會增加關節的負擔。在身體還沒出現異狀前,平常就應該要特別注意膝關節的保養,主要在於應減少關節過度的負擔,陳炯瑜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從以下五個面向進行膝關節的預防保健。

 

1.避免提過重物品

想要保護膝蓋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避免自己負重過度。不管是用背的、提的,我們所背負的重量,最後都會需要靠膝蓋來承擔,長時間提過重的物品,進而會造成膝蓋的負擔。

 

2.維持適當的體重

體重過重者,除了容易引發身體的慢性疾病,對於關節來說無疑也是沉重的負擔,膝蓋受損、老化的速度亦會加快。若能維持適當的體重,對於關節的壓力自然也會大大降低。

 

3.肌肉訓練與運動

如前述提到,肌少症者的關節特別容易退化,而增加關節附近的肌肉,能更好的支撐關節,使關節活動更順利無礙。陳炯瑜醫師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怕傷害關節而都不動,這樣反而會讓關節越來越僵硬。推薦可以進行散步、游泳、騎腳踏車等較溫和的運動,對於患者的關節亦有正向幫助。

 

4.攝取營養的補充

日常的飲食方面,建議可以多選擇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效的食物,對於關節的保養會有幫助。抗發炎食物如深海魚、洋蔥、生薑、藍莓、大蒜、花椰菜。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 A、維生素 C、維生素 E、兒茶素等。

 

5.做好關節保養

適時穿著具有支撐作用的護膝,避免膝蓋損傷。並依狀況配合合適療程,能加強關節修護,顧好關節力。

Q5:所謂的膝蓋保養療程是什麼?

春藤「SRF優適骨療程」為PRP增生療法更進化,精準個人化療程,讓害怕動刀者,多了一項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困擾的選擇。

「SRF優適骨療程」有六大優勢:

1.量身訂做,依個人症狀訂做及規劃療程

2.無菌操作製程,嚴格管控,層層把關降低感染風險。

3.穩定長效技術,創新醫學,品質穩定。

4.高活性裝備法,專利離心技術,專業團隊操作萃取高活性修護因子。

5.產品規格化,標準作業流程,近4000筆成功案例。

6.全方位療程,結合醫療、營養、心緒及健康適能四大領域打造個人專屬方案。

 

Q6:SRF優適骨與一般治療及PRP有什麼不同?

SRF優適骨與一般注射療程不同,萃取自體血液中「高濃度」「自體生長因子」SRF導回欲修護的部位,較持久、無副作用,與PRP相比,濃度、效果、完整性,全面升級,讓你保健關節更有感。

 

 與常見的PRP差異 

SRF優適骨與一般注射療程不同,萃取自體血液中「高濃度」「自體生長因子」SRF導回欲修護的部位,較持久、無副作用,與PRP相比,濃度、效果、完整性,全面升級,讓你保健關節更有感。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 忠孝診所

聯絡電話:(02)6630-991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50號27樓

 

了解更多長春藤預防醫學資訊

圖片來源: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