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口罩復活術掀熱議,電鍋蒸一蒸就能延長使用次數,眉角有哪些?全民成為實驗達人!

今年2月起,以往好買的口罩因為配合疫情管控限量銷售,掀起一陣延長口罩使用壽命的發想熱潮,而各種「口罩復活術」也在眾多專家、醫師,以及網友實驗下有了各種討論,而在操作時需要注意的「眉角」,就是讓口罩可好好重覆使用的重要關鍵!

 

因為此次新冠病毒疫情,讓民眾的生活習慣大變樣,其中以口罩的管控在初時會令人不知所措,主要是以往獲得的衛教知識是,醫療用口罩用後不要重覆使用。現在卻因為限量問題,需要節省的使用,也因此「口罩復活術」興起,人人都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

 

讓口罩再利用
哪些方法真有效

有許多專家和醫師提出口罩再利用的方法,其實就是醫療口罩的再清潔,將使用後的口罩殺菌,有哪些方法能使口罩重生呢?

 

電鍋乾蒸法
近來引發話題的消毒法,將口罩放入電鍋的內鍋架上,不加水乾蒸,用高溫殺菌,傳統的電鍋或電子鍋都可用。

 

口罩內層墊衛生紙或紗布
目前有許多人都使用此種方式,可避免口水或鼻水等沾染口罩內層,也方便之後再次使用。然而,要注意的一點,是口罩的外層已曝露在外在空氣中,如果要多次使用,收納時需以清潔過的手,將口罩白色內層朝外反褶,藍色外層被包住後,放入乾淨的夾鍊帶中,以便下次再取出使用。

 

布口罩套與醫療口罩搭配
將醫療口罩放入布口罩套中,之後只要洗布口罩套即可。這也是近來許多民眾用以節省醫療口罩常用的方法之一。

此外亦可使用濾心做中間的隔離層,使用方式同放入醫療口罩般,將濾心放入布口罩夾層中,布口罩不要封口,只要更換濾心布,和清洗布口罩即可。

 

可不管是哪種口罩復活術,有一點可能很多人沒想到,在口罩殺菌消毒後,也是要用乾淨的雙手取出,才能保持口罩的衛生,千萬不能忽略喔!

 

 

延伸閱讀 【凱鈞話重點】全民防疫大作戰,為防「武疫」入侵,遵守『防疫要點一二三』安全有保障

 

圖片來源/pinterest